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士重工与奇瑞谈判 斯巴鲁合资明年公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梅东哲

  “我们确实正在与奇瑞洽谈合资的可能性。”斯巴鲁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公关部负责人渡边在12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正面承认了与奇瑞的合资谈判。

  凭借在电影《非诚勿扰》中的成功植入,斯巴鲁近两年在中国的人气迅速攀升,而且斯巴鲁似乎正在导演现实版的车企联姻争夺战。

  奇瑞只是与斯巴鲁洽谈合作的众多企业之中的一家,传言与斯巴鲁接触的企业还包括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力帆等。渡边表示,明年3月份之前,斯巴鲁将会公布在中国的国产计划,也会给媒体一个满意的答复。

  奇瑞浮出水面

  随着斯巴鲁在中国品牌形象的逐渐提升,中国市场对斯巴鲁销量贡献也逐步成长。渡边告诉记者,斯巴鲁2008年在华销售1.5万辆,2009年销售3.5万辆,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为5万辆,而据保守预测实际销量将接近6万辆。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让斯巴鲁对中国市场越发重视。

  目前斯巴鲁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在美国,其次是日本,而第三位就是中国市场。斯巴鲁在美国拥有其最大产能的合资工厂,日本作为本土市场销量第二也无可厚非,而中国作为斯巴鲁单纯的进口车市场,渐渐逼近日本本土的销量斯巴鲁开始迫不及待地希望以国产化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日系汽车小众品牌斯巴鲁依靠飞速提升的销量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吸引了众多国内汽车企业的目光。从斯巴鲁将国产计划提上日程之后,就与不少国内车企传出过绯闻,其中就有综合实力强劲的一汽、北汽以及上汽集团,北汽与上汽集团高层都曾亲赴日本与富士重工进行洽谈。相对而言奇瑞力帆江铃这3家车企在上述三大集团面前稍显弱势。然而,本次富士重工正面承认与奇瑞展开洽谈,则让其与奇瑞合资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明年3月前提出合资计划

  对于与国内车企合资计划的发布时间,斯巴鲁此前对媒体表示的是“年内”,目前已时至年末,上述计划的发布恐难兑现。渡边就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计划将推迟到明年3月之前发布,相信到时会有一个准确的结果。

  据当地媒体报道,斯巴鲁目前已经与奇瑞进入具体合资事项的洽谈,细致到投资金额、合资模式、合资工厂的建设地点等关键问题。而渡边对此表示不便透露,虽然承认正在与奇瑞洽谈合资事宜,但同时还正在与其他几家中国车企进行接触,目前还没到能够公布的阶段。

  记者致电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希望了解相关事宜的进展,金弋波表示对于此事不便透露。

  据了解,斯巴鲁在中国市场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富士重工曾与贵航集团合资,生产微型车云雀,然而由于斯巴鲁在技术投资上过于“保守吝啬”,只提供了排量较小的发动机,导致生产的车型市场竞争力不足,在与长安奥拓的竞争中失利。而贵航集团资金链受限无法加大投资也是合资失败的一个因素。

  斯巴鲁在经历了这次失败之后,以进口车重新打入中国市场。从2004年开始,斯巴鲁旗下森林人力狮以及傲虎等车型陆续导入中国市场,在主力车型森林人的贡献之下,斯巴鲁再一次走到了合资国产化的转折点。

  上一次失败的惨痛教训让斯巴鲁面对合资格外谨慎,多方面、长时间的洽谈,让斯巴鲁的合资进程进展缓慢。富士重工方面表示由于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因此对合资伙伴以及合资方式的考虑将格外谨慎,虽然面对日元升值、汽车出口成本增加的压力,但还是希望谨慎地寻找出最合适的合资计划。  

(责任编辑:许艳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