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40期]会客室:北京限牌对汽车产业影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1: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二手车市更为悲观 车商外地考察寻合作

  主持人:二手车市场会在明年非常的惨吗?

  罗磊:其实大家对于明年的二手车市场悲观的情绪更高一些,我这儿有一个数据,根据北京市机动车交易市场提供的数据,今年1到11月份整个交易的二手车是30万辆,转移登记异地转移转到外地的车辆是3万辆占了10%,还有将近27万辆是北京市本身消化的。

明年实行限牌政策以后,你想买二手车也得先摇号增加本地消化的难度,我想很多二手车商积极寻找一些应对策略,包括一些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到外地去考察,跟外地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好的做法。东方不亮西方亮,消费者有换购需求肯定要满足这个需求,怎么办?我们的经销商会积极想办法解决目前的困难。

  南辰:第一时间我了解了一个数据,苏晖介绍今年北京的新车市场大概是85万辆的规模,问了花乡二手车销售总监王萌,他预计今年二手车市场大概45万辆左右,二者相加今年北京的新车二手车应该在120万—130万辆,按照新推出的政策,明年二手车也要申购摇号,一共24万个新的指标,明年可能报废换购的部分不用申请摇号,这部分据业内人士估计就是10万—20万,最乐观估计有20万人要换车,原来有车牌要换车。二者相加也就是40多万,从120万—130万辆掉到40多万辆,对于汽车领域的影响肯定是巨大的。

  主持人:原来的增长数字有点太可怕了。

  南辰:这个正好是我特别想说的,实际上观察北京出台的政策,对于流通领域新车的影响不亚于08年最低谷的时候,但是反过来想想这一定是坏事情吗?这个要打一个问号。虽然08年依靠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快速摆脱车市困境,但是同时也意味着丧失了很好的转型的机遇,听罗秘书长讲,很多经销商现在都在酝酿转型,而它的这种转型是符合汽车市场发展规律的,也是向更健康转型。这次北京出台这个政策对中国汽车业来讲未必是坏事,我们可以想像一下,以后北京的汽车市场变成什么样,有可能最优秀的品质和最优秀的服务才有可能博得24万个牌照的权利。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一件好事。当然更大的背景更深层次的背景要注意到,比如昨天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已经终止了今年购置税减征,后续的政策会不会退出目前大家都在观望。总体从今年天津论坛陈斌司长在那儿喊汽车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到今年10月份左右很多媒体在反思我们的汽车发展是不是过热,实际上都透露出一系列的信号,我们的汽车市场持续像近两年保持30%以上在一千万辆基数以上保持30%的增长,这个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它造成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我想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肯定是有它的原因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新政出台之后很快有一种声音就占了上风,实际上这脚急刹车踩得好,按照以往疯狂的增长速度,我们会问你的道路准备好了吗,人员素质到了那个水平吗,你的司机是不是真正已经能够做好面临这么大规模的城市所应该具备的一些素质了,很多的事情都要打一个问号。这时候踩这么一脚急刹车不是坏事,罗秘书长从流通领域讲一讲,我们在业外看这些事,业内人觉得每年30%不够,还得再涨。

  罗磊:对经销商来说希望卖的车越多越好,刚才两位都讲了,每年都这么高的增长率肯定是不正常的。我们把数据调出来一看就知道了,08年全国的新车销售量九百多万辆。今年年末1800多万辆,什么概念?两年翻一番。而且在大基数的背景下,翻一番。确确实实多出来这么多车肯定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说汽车交通的问题,汽车与环境的问题,包括汽车与能源安全的问题,包括现在讲建立和谐社会怎么和谐呢。我们建立一个环境友好型城市,怎么建立呢?我觉得车过多或者过快增长确确实实我们很多的基础设施还不能跟快速增长的汽车形成一种联动关系。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于汽车增长的速度,怎么办?即使国家不出台这样一个政策,从市场发展的规律明年汽车市场也会自然降温。为什么这么说,中国有一句俗话盛者必衰,过盛之后出现衰落。从另外一个角度,这两年国家出台三大政策拉动汽车消费,今年退出了,我想在这两年中很多消费者是提前释放了他的消费,到明年后年计划已经完成了。再一个,这两年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基本具备购车的消费群体实现了消费,明年自然有一个降速的过程。

  南辰:还有一个,我们要站在十二五大背景下,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按照现有公布的十二五制订的目标看,GDP并不是最重要的,就像当年我们所提出保8一定要完成的。十二五更重要的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汽车业也是这样的,现在08年当然汽车业真是立下了丰功,对于拉动内需保增长立下了功劳。但是十二五还需要一年30%的增速吗?单纯的增速对于国民经济造成的负面效应要大于你的贡献,这时候要把你的首要目标及时转型,及时调整结构完成升级,这时候踩一脚刹车是有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