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40期]会客室:北京限牌对汽车产业影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1: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政策尚有改进余地 应加入民意监督

  主持人:刚才从宏观和微观角度都分析了新政出台之后对北京市场的影响,以及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了看它的影响,稍候我们和大家一起聊聊在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系列政策出台之后的管理这部分的话题,这部分的合题也是很多听众网友最为关注的,其中一个核心点。

第一点,停车费用的上涨。还有对外地进京车辆的限制以及包括在外地工作的人在北京买车的限制等等,对于这样一些管理和限二位有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稍候继续和大家来探讨。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和网络发表自己的观点。

  0290:我觉得这新政挺好,因为我相信明年经销商一定把我当上帝了,苦日子一去不回头了。

  主持人:这恐怕是很多消费者已经有车的这些人会觉得挺好。

  南辰:明年周四节目的投诉可能会降低,而且期待已久的汽车三包有可能出台。

  主持人:我和南辰以前曾经聊到过,我们俩的终极目标《汽车江湖》这个栏目办不下去了,这个节目不得已关门歇业了,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刚才我们讲到了新政出台之后会对北京车市的影响,二手车市场的影响,综合起来来讲明年对于很多经销商朋友来讲应该是一个服务年了,你是不是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服务口碑,从产品的角度上来讲你是不是有一个很好的品牌口碑,有很出色的质量,如果没有这些的话可能今后很难会在北京站稳脚跟。而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讲,进入2011年恐怕要准备渡过一个严冬。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系列政策出台还有很多地方是我们在日常出行当中要接受一些新的管理方法,我们请南辰整体给治理交通拥堵的系列政策一个点评。

  南辰:实际上从北京市有关部门开始征求意见我就非常关注各项措施,也是拥抱着很矛盾的心情看这个征求意见稿也好还是正式版也好。我们看它的正式版其中有很多我认为大部分都是非常有效的着眼于长远缓堵的措施,举个例子来讲,建立公交停车换乘站,建自行车换乘体系,地下西二环、东二环等等,这些都是应该干的。有些也是很矛盾,刚才提到的限购等等,不可避免要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对这个负面效应我理解现在的方案挂了一个暂行,临时性的,这个对我来讲有希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说爱谁谁我就这样了,最起码如果有一些负面效应发展到一定地步,我认为这个政策还是有改进的余地。这个也是符合我们说在民意监督当中去调整,这个应该是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最终版。

  主持人:在细则当中比如说大家议论比较多的一是对于公车的管理部分,很多人都提到你能不能公开和透明,能不能把现在北京到底有多少辆公车能够有一个公示,我们才能进行集体监督,看看是不是没有增加。

  南辰:这个我也是非常同意的,现在我们站在北京市的角度,它可能所能管的只是市委市政府以及直属的事业单位下属的公车,由北京治堵引发对公车改革的这轮关注绝不是目标只对北京的公车,我们想应该是借这次时机在全国推起更深一层的公车改革的步伐,而且目前我了解到确实公车改革有一些地方比如昆明已经先期启动取得很好的经验。当然有一些地方改革是失败的,比如东北一些地方搞货币化的替代,网友给算了一下,每年一个局长分的钱七八万,一天八小时按都在打车算,这个钱还花不完,你不能说这种公车改革可能也不是大家想看到的。借这轮北京治堵大家对公车的关注也是一种好的事情,实际上可以从全国的层面推动我们公车改革进一步深入。

  主持人:罗秘书长,在这个政策里面有几个是限购的,大家议论比较多。比如在北京工作的这些外地人前面有了一系列的要求才能在北京买车,还有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外地牌照的车不能在五环以内行驶,对于这两点怎么看?

  罗磊:对于外地人限购的问题,在过去一直实行外地人买车不能上京籍牌照,后来北京市有一个举措外地人有暂住证就可以上京籍牌照,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应该说对北京市场起到很强的拉动作用,也使很多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感到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家的感觉。我不是理解这一条。

  主持人:港澳台地区外籍人士是可以享受和北京市民一样的购车待遇,这一点是诟摒非常多的一点。

  罗磊:确实把人分了三六九等。

  南辰:我过去一直很赞赏北京当时针对外地人士买车可以上京牌这个政策,我认为它体现了将来整个全国户籍政策改革制度的前进方向,那就是打破二元制,打破城乡或者本地外地这种区别。现在有一个问题,北京市在十二五规划中特意强调了将来的人口管理要分三类,可能还是要按本地、外地或者流动,这个实际上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当你的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没有达到足够的像所有人提供服务的时候,那么你提供的敞开户籍就是一种美好的设想,或者在落实层面就会带来很严重的问题。我想我们应该用一种阶段性的渐进式的眼光去看待我们的户籍改革。这也是包含我刚才为什么宁愿相信这是一个暂时性的举措,因为从长远的发展方向看,我们不应该让户籍成为我们购车上路行驶,成为这种篱笆这种障碍。从法律的精神来讲跟宪法是格格不入的。

  主持人:具体到外地人在上下班时间不能上五环,这一点很多人提出自己的看法,有人觉得不太能够接受。

  南辰:这点我理解更多的是规避我们到周边地区买车上牌的风险,从上海采取车牌拍卖之后,每年新增的车辆70%都是挂外地牌照的,但是上海也是推出了外地籍车牌的限行,高峰时段高架路线,比北京的宽松一些。至于将来这些政策,我觉得随着中国法律进程的完善,迟早会摆在桌面上,大家去更公开地讨论,我们到底怎么做才更科学更平等,我觉得这个是不容回避的。

  主持人:罗秘书长对于这一点怎么看?

  罗磊:我赞成南辰讲的观点,北京出台限牌政策从根本上限制机动车的过快增长,假如不限外地车的话,很多老百姓在北京买车的时候拿不到指标怎么办?肯定到周边去买,跟上海是一样的。这样把这条路堵死了,限购一定从根本上使这项政策真正能够实施下去,否则的话如果不限制外地车牌进京的话,这个限的效果大打折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