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终盘点: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正提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30日09: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曹婷

  回顾即将结束的2010年,商用车企业或兼并国内企业,或与外资企业合资,为谋求发展上演了一出出重组大戏。在这些兼并重组事件的背后,折射出商用车企业巩固市场地位的决心。

  自2009年开始,商用车企业重组的“火苗”越烧越旺。

2009年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振兴规划》)中指出,要促进商用车行业结构调整,鼓励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规模化经营,避免无序竞争,鼓励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商用车行业加速回暖。这份横跨“十一五”和“十二五”的《振兴规划》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大幕已拉开,将推动国内商用车产业健康发展。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商用车销量猛增,这种势头延续到2010年。众多商用车企业在尝到甜头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市场潜力虽然很大,但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在竞争中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企业就要拥有更强的技术实力、更合理的产品结构和更完善的市场布局。实现这些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兼并重组获取资源。

  重组国内企业意在完善布局

  2010年,国内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案例发生了不少,包括中国重汽重组成都王牌、购买汇众重卡资产;东风股份与山东凯马重组,组建生产微客、微卡的企业。

  今年商用车领域重组的重头戏,无疑集中在中国重汽身上。今年8月23日,中国重汽与成都王牌签订框架协议,以“增资扩股”方式对成都王牌进行投资,双方将打造一个生产中、轻、微系列商用车的生产基地。9月中上旬,中国重汽收购了上海汇众的重卡模具、产品技术等主要资产。

  据了解,近些年,中国重汽由于缺乏中、轻型产品,在销量上一直不及东风和解放,而成都王牌是以中卡为主导产品的企业,也具有生产轻卡的经验,在西南地区有一定的客户资源,这正是中国重汽想要的。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市场对商用车的需求被激发,收购成都王牌,可完善地域市场布局,在西部市场扎下根。如今,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已成立,新款轻卡正式亮相。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公司2011年将把战略中心放在轻卡市场,将启动中卡技改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展中国重汽的产品线。

  中国重汽收购汇众主要生产资源后,将从汇众购买的模具搬迁至山东济宁商用车公司,用于提升产品水平。业内人士介绍,中国重汽旗下三大重卡业务板块包括济南卡车股份公司、济南商用车公司和济宁商用车公司,济宁商用车公司的产销量相对较低。汇众重卡生产线搬迁至济宁后,新产品将逐步替代济宁目前生产的“豪运”重卡,并将济宁商用车公司打造成未来3~5年内发挥重要作用的重卡平台,不仅补齐中国重汽三大板块中的“短板”,还能培育新的增长点。

  与外企合资提升技术水平

  除国内企业间兼并重组外,2010年,对外合资合作也成为商用车行业的一大特点。江淮联姻美国两巨头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北方奔驰与韩国现代签署合作协议,韩国现代牵手南骏,福田和戴姆勒正式签署合资合营合同,商用车市场掀起新的一波合资合作潮。

  南骏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与现代合资,看中的是现代汽车的先进管理经验。更多企业合资的动因是想获得先进技术。

  目前,节能减排已成为世界多数国家的共识,我国也对汽车尾气排放、燃油消耗提出越来越严的要求,制定了相应标准,产品升级的速度会越来越快。面对我国实施国Ⅳ甚至国Ⅴ排放标准的挑战,为加快产品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的步伐,寻求与外企合资合作,成为我国部分商用车企业摆脱技术困局的一条途径。

  通过几宗商用车企业对外合资的案例可以看出,本土企业引进技术的重点是发动机及整车相关技术。如,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引进了奔驰欧Ⅴ排放标准的OM457发动机江淮与美国两巨头组建合资公司,重点引进的是发动机技术。外方看中的是中国市场,本土企业通过合资能得到哪些关键技术,我们将继续给予关注。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

  “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已成趋势”

  今年商用车市场形势非常好,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生产规模扩张,这很正常。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实施兼并的企业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他们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在哪里,所以重组的目的非常明确,是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企业进行兼并,完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凯马组建合资公司、中国重汽重组成都王牌、福建永安等都属于这一类。通过重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更加合理,竞争力更强。

  商用车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也表现出很明确的目的性。例如,江淮在重型卡车方面实力偏弱,与NC2的合资有明确目标,各方的优势都很明显,可以做到优势互补。

  我国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市场的集中度非常高,规模小的企业未来发展道路非常艰辛。因此,兼并重组将成为商用车行业的趋势。在实施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产能规划和产品布局、区域布局等因素综合考虑,只有明确重组目的,才能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同时,要发挥各地协同效应,针对区域市场的特点、用户习惯开发适应性产品,这样产能才不会放空,重组才能发挥应有的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兼并企业还要尊重被兼并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对职工和社会尽到责任。这些都是已经实施兼并的企业或将进行兼并重组的企业需要注意的地方。

  商用车市场分析人士杨再舜

  “大鱼也吃大鱼”

  2010年,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打破常规,出现很多新动向。首先,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已不是过去简单的“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现在“大鱼也吃大鱼”,中国重汽购买上海汇众重卡资产就是这样的案例。

  其次,在兼并重组案例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企业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拓宽产品系列。例如,以重卡为主导产品的中国重汽并购了生产中、轻卡的成都王牌。一些卡车企业开始重组大型客车企业,大型客车企业向轻型客车延伸。产品线的不断扩展,使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更多、更全。

  再次,今年商用车企业对外合资合作比较注重开拓海外市场。例如,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福田的产品可通过奔驰销售渠道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合资企业中的中方话语权增强,以生产自主品牌的产品为主。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许艳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