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第2期 往期回顾 主持人:宁利涛

人物聚焦

表情语录集
表情语录集表情语录集表情语录集表情语录集

深度解析访谈
沃尔沃之世界: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再认识


深度解析访谈
沃尔沃之中国:必须有抛开眼前得失的战略思考
中国拯救论:不要急于求成

聚焦一:中国拯救论 不要急于求成

  中国的企业参与全球的竞争,肯定要考虑中国的市场,这个毫无疑问。但是我们必须要很清楚的认识到,今天的中国已经参与了全球经济的竞争,中国市场就是全球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不完全是全球市场,也不完全是中国市场。
  到今天为止,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发展,不是因为中国市场,它在中国市场所占的比例还是很低的,今年也就是五万多辆。但它今年的全球销量将近50万辆,中国市场占沃尔沃全球市场比例还是很低的,但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作为沃尔沃董事会的战略定得很清楚,就是要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洲和北美的传统市场定位,然后要开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详细]

应该承认:沃尔沃就是中国企业

聚焦二:应该承认沃尔沃就是中国企业

  我想再通过几年,可能大家慢慢认识,吉利沃尔沃就是中国企业,但是至少一年当中,这个问题现在还是没有解决。[详细]


深度解析访谈
沃尔沃之融合:需要建立在完善人格的合作基础上
吉利沃尔沃:互不干涉的两“兄弟”

聚焦一:吉利沃尔沃 互不干涉的两“兄弟”

  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两个管理层都已经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沃尔沃有沃尔沃的管理层,吉利有吉利的管理层,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这两个管理层之间是一个兄弟关系,相互不参与,不相互影响工作。那么作为我来讲,如何支持双方的管理层更好地工作,这个是我的主要工作。[详细]

聚焦二:大车小车之争:用细分市场理论化解

  沃尔沃不存在生产小车和大车的问题,也就是是不是要进入这个领域的问题,是不是要设计和生产更加高档的沃尔沃的汽车的问题。那就定下来了,是要设计一款更加高档的沃尔沃的轿车。所以这就达成一致了,也不是说因为中国,这个产品开发是完全为全球市场开发,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这是从具体的产品来讲,怎么能够形成一致的决定。[详细]

大车小车之争:用细分市场理论化解
一张皮下的融合:比合资企业容易

聚焦三:一张皮下的融合 比合资企业容易

  既然讲到文化的融合,很多人谈到中国的合资企业,为什么合资企业矛盾、冲突反而说得少了呢,我觉得合资企业矛盾、冲突才是必然的。不管怎么讲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个老板,从利益上是比较容易统一的。所以从文化的冲突,在利益上统一,这可以找到一种很好的结合点。在一个合资企业当中,尽管说合资企业为了共同的发展,共同的目标,这里面其实从利益上是有差异的。[详细]

帆船赛之争:进入中国可以预期

聚焦四:帆船赛进入中国可以预期

  我非常支持沃尔沃帆船赛进入中国,对于中国来讲,现在是改革开放一个非常关键历史时期。[详细]

音乐语言搭建中欧文化融合桥梁

聚焦五:音乐语言搭建中欧文化融合桥梁

  音乐语言是最容易沟通的,虽说不同国家有不同文化和音乐特质,但是我们中国的音乐,是很经典,非常受全世界欢迎。[详细]


沃尔沃一年考大事记
沃尔沃一年考大事记沃尔沃一年考大事记沃尔沃一年考大事记沃尔沃一年考大事记

2010年8月
吉利与福特在英国伦敦完成沃尔沃汽车100%产权交割,沃尔沃汽车进入品牌元年。
2011年1月25日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选定上海为中国区总部所在地,中国区管理团队全部到位。同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下属的技术中心也在上海嘉定宣布成立。
2011年2月25日
沃尔沃汽车宣布并启动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2011年8月22日
吉利在港交所披露201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截至今年上半年,吉利与沃尔沃合并收入达到700亿元。

解析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汽车历史

沃尔沃汽车历史

  •   沃尔沃第一辆汽车在1927年4月14日问世,名为OV4。40年代,凭借PV444 沃尔沃产销量快速提升。进入60年代,沃尔沃海内外扩张,成瑞典最大公司。70年代,沃尔沃汽车公司诞生。80年代,沃尔沃应对能源危机,推出大量新车。90年代,福特收购了沃尔沃。步入2000年,沃尔沃安全中心出现。2010年3月28日,吉利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

专家评沃尔沃汽车

  • 杨再舜

    杨再舜:看李书福如何快速让沃尔沃盈利……查看更多>>

  • 张少华

    张少华:沃尔沃未来发展需更多向吉利取经…查看更多>>

  • 罗兰

    罗兰:盘点沃尔沃2010年全球产销量……查看更多>>


李书福的历史表情
  • 18岁时的李书福1982年,李书福18岁,他用父亲给的120元钱买了一个相机,骑着自行车到处给人照相,就这样,李书福赚到了第一桶金,这也是李书福的汽车帝国的开端。
  • 2003年的李书福2003年3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李书福也在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的吉利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并获得了政府的肯定。
  • 李书福穿唐装亮相法兰克福国际车展2005年,作为唯一受邀参展中国品牌,吉利亮相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第一次参加享有盛誉的五大国际车展,李书福的汽车帝国走向世界。
  • 2010年8月,吉利汽车与福特汽车在英国伦敦完成沃尔沃汽车100%产权交割,沃尔沃汽车进入品牌元年。2010年8月,吉利与福特完成沃尔沃100%产权交割。一路走来,李书福的表情越来越自信,他的汽车帝国空前壮大,但是志向高远的李书福仍在期待攀登更高的山峰。


沃尔沃汽车的历史瞬间

  • 2008年,沃尔沃成为业界唯一全部车型所有织物均通过OEKO-TEX100防国民标准认证的汽车公司。

      2008年,沃尔沃成为业界唯一全部车型所有织物均通过OEKO-TEX100防国民标准认证的汽车公司。

  • 2010年8月,吉利汽车与福特汽车在英国伦敦完成沃尔沃汽车100%产权交割,沃尔沃汽车进入品牌元年。

      2010年8月,吉利汽车与福特汽车在英国伦敦完成沃尔沃汽车100%产权交割,沃尔沃汽车进入品牌元年。

  1927年,沃尔沃汽车诞生于美丽的瑞典。在55年后的遥远国度,一位19岁的年轻人正骑着自行车、背着120元的相机拉着游客照相赚钱,这位年轻人就是李书福。虽然两段历史的开头丝毫没有关联,但是在2010年8月的一天,这两段历史的主角却走到了一起。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已一年,当前李书福并不担心沃尔沃数据方面的问题,他更关心的是沃尔沃和吉利文化融合。沃尔沃将驶向何处?我们等待李书福书写的答案,同时,我们也期待李书福能够驾驶着沃尔沃汽车走的更远,为我国自主汽车事业增添一抹亮色。

微博热议李书福和沃尔沃汽车

原创稿件:王慧芳

专题制作:宁利涛 宋双辉 崔娜


分享到搜狐微博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制作团队信息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