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探路世界汽车核心再审视中国机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8月21日22:39

  在收购沃尔沃整整一年之际专访李书福,得到许多超出我们想象的回答。

  在外界看来,收购完成一年后,吉利汽车集团并没能让沃尔沃拿出多么喜人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今非昔比;相反,合并报表后大幅攀升的资产负债率势必让这家民营车企面临市场及资本方的质疑。但这些问题,李书福认为完全没必要由自己出面回答,原因很简单:仅仅一年,数字说明不了问题;目前的资产负债水平符合经济规律。  

  让李书福更有感触的是,在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跨国车企的老板之后,他有了走近世界汽车工业核心的机会。在过去一年与沃尔沃管理团队碰撞、沟通、融合的艰难过程中,他开始将昔日的“公主”称为“兄弟”;他开始在坚持与妥协之间,引导对方倾听尊重;他开始重新认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这个过程中的体制顽疾;更可贵的是,他和他的团队在不懈践履地探求改变。  

  8月21日下午,李书福在搜狐汽车事业部访谈间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

李书福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李书福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开局第一年:总体超过预期

  王慧芳:吉利收购沃尔沃资产交割整整一周年了,从运营状况上讲,你对过去一年的表现满意吗?

  李书福:这一年多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用户的帮助支持下,当然也有全体沃尔沃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总体运营非常平稳顺利,已经超越了我们原来所设定的目标,无论从销售的量,还是新产品开发的速度,以及用户的满意度,还是从企业的经营效益各方面,都达到了甚至超过了我们预先设定的目标。尤其是最近几个月,全球的经济形势不是非常的明朗,全球汽车市场的成长,也都相对比较疲软。这种情况下,沃尔沃在欧洲、在美国和全球其他不同国家,表现得都非常优秀。所以这一年多来,我们还是很满意的。

  王慧芳:其实一年的时间,是不足以对吉利的这场并购做出评价的,但一年又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吴老师,从你一个资深汽车媒体人的角度来看,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一年之后的今天,你最关心、最想了解的是什么?

  吴迎秋:沃尔沃的一年我点评一下,首先叫“开局顺利、运营良好”,这是从我们旁观者的角度来讲。但是通过今天的机会也让李董事长讲一讲,因为在我们看来,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以后,首先第一个层面,你真正进入跨国公司核心的部分,并且掌控一个跨国公司的运作,之前和进入以后的变化,应该通过一年的实践,我相信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应该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过去我们都在讲,李董事长对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有着独到的见解,实际进入跨国公司的操作,进入世界汽车核心工业时有一些怎样的认识和变化,也是我们大家想知道的。

李书福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李书福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李书福:一年多的实际参与,我的感想是比较多的。从并购前的想象到并购后的实际参与,确实有一些不完全相一致的地方。原来的想象,和实际所发生的情况,是有一些区别的。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汽车公司,尤其高端豪华的汽车品牌,而且是一个百年老店,又是一个西方的汽车公司,所以它有其自身的运营的一些规律和形成的固有的一些文化。我们原来所制定的战略,就是要尊重沃尔沃传统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传统的市场地位,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这是一个总的战略框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充分发挥沃尔沃在瑞典、比利时已经形成的产能。同时我们还要探索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按照这样一个总的战略,这一年来我们总体上面没有修正,继续沿着并购初期所确定的战略方向朝前推动。

  并购以后,为了使这个公司能够实现我们当初所设定的战略目标,所以组建了一个非常强大的董事会。我们把欧洲在汽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家、领导吸收到沃尔沃的董事会,根据瑞典和欧洲的法律,组建了一个全球化的能够公开、透明发展、不同意见的、高度负责任的沃尔沃董事会。在这样的一个董事会框架里,来帮助推动管理沃尔沃的管理层,按照公司所设定的战略方向开展工作。所以这一年来,总体的发展我们沿着设定的方向前进,按照这个过程也碰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如何来开拓和发展中国市场,如何来设计适应于中国竞争的汽车产品,在这些方面大家有不同的意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