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探路世界汽车核心再审视中国机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8月21日22:39

  尝试建立一种全球型企业文化

  王慧芳:我也接着你刚才和吴老师讲的文化融合问题,当初收购的时候,你形容我们是农村小子要娶欧洲公主,带着敬畏和梦想的感情,现在娶回家一年了,经过这一年共同生活的沟通与融合,你觉得关系角色或者说心态上,有改变吗?

李书福接受专访
李书福接受专访

  李书福:我非常喜欢沃尔沃这个汽车公司,我非常喜欢沃尔沃这个汽车品牌,长期以来蒙蒙胧胧的我对沃尔沃充满着敬意,充满着仰慕之情。这也为什么说02年开始我们就在研究和算计着沃尔沃有没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兄弟。现在确实梦想成真,梦想成真以后是要过日子的,怎么过日子?那肯定要从文化、战略,共同的核心价值理念的形成,共同的利益以及如何促进世界汽车工业更好的发展,形成一种共同的追求。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经常讲,当我们俩个人坐在一起吃饭,如果心情很好,说明我们合作是有缘分的,我们的未来是美好的。当两个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心情也不好,不愿意在一起吃饭,感觉很差劲,今后的路也不会一帆风顺。所以文化的融合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坦诚相待。至于事情成不成?最后怎么样?那就不是很重要了。

  《论语》里说:“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文化的融合只要遵循这么一个道理,而不是玩小聪明,自以为是,自以为很有本领,不相互尊重,不相互理解和支持,这个兄弟是不好做的。所以我觉得文化的融合一定要建立在一个完善人格的合作的基础之上,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接下去我们要成立一个“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什么叫“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就是把这个事件分成不同的文化板块,研究不同文化板块的不同文化特点,形成一个全球型的企业文化特征。通过对沃尔沃吉利以及瑞典、欧洲、中国以、世界各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研究,形成一个能够指导沃尔沃以及吉利的全球型企业文化。

  我认为,到今天为止,全世界没有一个企业形成了真正的全球型的企业文化,都是有他的民族背景,国家背景和区域特点。如果说吉利沃尔沃能够形成一个全球型的企业文化,不分人种,不分民族,不分国家,毫无边界的从全人类角度构建一个有竞争力适应于全球发展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未来就非常有生命力。尤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个概念就更加清晰了。今天的全球经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分得清楚的这样的一个全球经济。如果配套一个全球型的企业文化,今后的世界就会减少很多的武装冲突,世界的和平主旋律将会变得更加清晰。所以我们现在按照这样一个文化战略,和我们所认定的文化建设的方向,其实我们都在筹备这个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我们会把来自世界各个不同文化板块的专家、学者,或者实践当中有丰富经验的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组合在一起。当然包括沃尔沃现有的一些对全球型企业文化感兴趣的领导、专家和战略联盟,通过这样的全球型的企业文化研究、推广、应用,形成一个全球型的企业文化。

  你刚才讲了如何文化融合?这些问题我们在并购之前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些思考,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在不断的努力,我们是在持之以恒的,从来没有放松过的,夜以继日的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成果一定能够产生的。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但是我们的所有努力都不会是没有效果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认准方向,这个结果一定是令人兴奋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