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探路世界汽车核心再审视中国机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8月21日22:39

  大车小车之争:用细分市场理论化解

  主持人:你在采访刚开始的时候就跟我们讲了关于产品规划分歧的问题,当时我们在和沃尔沃高管团队沟通的时候,是如何说服对方来了解中国市场,中国文化的?听说请他们来参观了我们的故宫,住国内最豪华的酒店,让他们了解中国人对于“大而豪华”的需求。

李书福接受专访
李书福接受专访

  李书福:这个过程很艰难,很难讲说服他们,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个还是要用行动和事实来进行沟通。中国确实很多东西讲表面的比较多,这一点我们要承认。既是优点,也是缺点,而作为西方人,他们讲的是本质性的东西,而不是表面的东西,这就是一个矛盾。比方说我们中国的酒店,一个一个的建的都是巨无霸,大堂非常的大,讲实在话,光是这么一个大堂,在瑞典就可以形成一个酒店。比如说我们吃饭,总是拿很多的东西放在桌子上,有时候这个桌子也非常的大。这种东西在西方人眼里,他们认为是不科学的。还有很多,我只是说简单的举这么两个例子。

  中国现在确实存在一种现象:讲表面,还不够研究事物的本质,讲眼前不够考虑长远,只嘴头上,或者只停留在口头上,而不是实实在在的落实在行动上。这些都是我们中国当前所存在的问题。而作为西方人,他不这么认为,他们考虑的事物的本质,考虑的是可持续长远的发展,考虑的是如何执行、行动,如何变成现实的想法,而不是说停留在口头上,也不是说光讲表面,也不是光讲眼前。这确实是有矛盾的,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刚才也说到的故宫,那么大,里面住了一个皇帝,还有其他的服务人员。人进去以后,门一道一道的进去,过去中国农村也是这样。稍微有钱的人,都是建几道门的房子,这是整个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现在形成了一个文化现象,大家都喜欢买一个比较大的车。房子喜欢大,车也喜欢大的,吃饭的时候这个桌子也喜欢大的,这是一种文化的现象。

  但是在西方人眼里,这种文化现象就是很难可持续发展,他们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能源的问题。中国能源怎么解决?你的房子都那么大,那么要用能源,你的车子如果都那么大也是要用能源的。这个问题不是说吉利并购沃尔沃以后所提出来的问题,而是在五六年,六七年、七八年以前,我和西方人在讨论这些文化的时候,他们所通常提出来的问题。但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本质性的问题,其实到今天为止,中国人还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你刚才问的大的车和小的车,我们怎么和沃尔沃的其他的董事达成一致?有一个好的现实帮助了我们,沃尔沃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款能够和奔驰S系列和宝马7系竞争的产品,也是它的空档。除了这个空档其他的沃尔沃产品跟奔驰宝马,或者其他的竞争对手,它都有对应的产品。但是跟奔驰S系和宝马7系竞争的产品,沃尔沃到今天是一个空档。所以不存在生产小车和大车的问题,也就是是不是要进入这个领域的问题,是不是要设计和生产更加高档的沃尔沃的汽车的问题。那就定下来了,是要设计一款更加高档的沃尔沃的轿车。所以这就达成一致了,也不是说因为中国,这个产品开发是完全为全球市场开发,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这是从具体的产品来讲,怎么能够形成一致的决定。

  其实也就包括了刚才讲的三个方面的一个问题的组合,如何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危机所带来的问题?如何不是讲表面而是讲本质?所以在这三个问题上面,作为沃尔沃汽车公司来讲,是不会改变的。他们的原则是不会改变的,到今天为止也是不会改变的。也不可能说因为谁的游说或者说服就能改变,我认为永远改变不了。而且我认为这个也不需要改变,我认为它们的这一种理念是正确的。看问题一定要看本质,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考虑长远,可持续。所以我现在是非常的同意沃尔沃的管理层的一些理念。因此在开发这些新产品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节能、环境保护、安全,在这个基础之上当然要更加豪华,适应于世界各国不同的世界,包括中国市场。全球一个标准,一套技术体系,我都非常支持。所以现在已经高度一致了,在这个问题上面,关于产品开发技术路线,全球一个标准,一套技术体系等等,已经完全一致了。最起码我现在非常认同他们的这个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