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以安全为己任 沃尔沃汽车品牌历史再回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22日10:11

  在80余年前,人们普遍尚未意识到汽车安全的重要性,而今天,能让人立即想到始终致力于安全方面不断创新的汽车品牌,那非VOLVO沃尔沃莫属。安全车身、三点式安全带、盲点信息系统等,数十种主被动安全技术均出自沃尔沃之手。当然,它在环保等领域也不断努力着。下面,请跟随笔者一同追寻沃尔沃汽车在发展中留下的印记。

  沃尔沃车标

  VOLVO的中文名为“沃尔沃”,但之前也曾被叫做“富豪”。Volvo车标是由三部分组成,圆圈里面有一支箭(箭头呈对角线方向指向右上角)这是铁元素的古老化学符号。沃尔沃之所以在汽车上采用代表铁元素的品牌标志,是为了让人们联想起有着光辉传统的瑞典钢铁工业,以及证明车辆有钢铁般坚强的实力。

  与此同时,在散热器上设置的从左上方向右下方倾斜的一条对角线彩带。该设置原本出于技术上的考虑,用来固定车标在格栅上,后来就逐步演变成为一个装饰性符号而成为Volvo轿车最为明显的标志。当然,在沃尔沃车标中不可缺少的还有“VOLVO”字样(全部采用大写)。

  VOLVO的由来

  如果提到沃尔沃的历史,那么不得不追溯到1915年。在当时SKF轴承制造商出品的每一组车用滚珠与滚子轴承侧面,都会可有“Volvo”五个字母。随着汽车制造业在工业生产中的位置越发的重要。到了1924年,在SKF公司创始人的脑海中便已经萌生在瑞典建设整车制造公司的想法。直至1926年,SKF公司董事会最终批准了这个项目,提供所需的资金,并正式创建AB Volvo公司。

  20-30年代:沃尔沃发展初期,安全理念已深入人心

  1926-1927年:沃尔沃第一款汽车诞生/撞出“安全”

  OV4

  沃尔沃第一辆汽车是在1927年4月14日问世,这款车名为?V4,搭载了四缸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车出厂前一年,便已经进行了首次撞击试验。当时,沃尔沃将9辆?V4车型与一款美国生产的轿车一同进行正面撞击试验。结果,那款美国车型在受到撞击后几乎成为一堆废铁。而?V4则大体上安然无恙。从此,volvo轿车就树立了安全轿车的形象,而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沃尔沃在创始之初,便看重车辆的安全性。

  PV4

  在?V4上市不久,沃尔沃又推出了PV4三厢车,公司计划各款车型生产500辆,但瑞典消费者似乎不太买账,第一年两款车仅售出297辆。

  1928-1929年:沃尔沃为车辆装配保险杠 整体销量有所提升

  尽管ov4和PV4三厢的销量并不令人满意,但沃尔沃于1928年依旧推出了PV4的衍生车型,PV4三厢加长版。需关注的是,这款车在引擎盖略长于其普通车型的同时,还配有距形的后车窗并且安装了保险杠。要知道,在当时保险杠还不是车辆的标准配置。

  同年,沃尔沃的第一辆卡车,型号“1”也正式下线并很赢得市场可定。卡车和后来生产的客车在最初的几十年里也成为沃尔沃主要的出口产品。

  PV651

  到了1929年,一款搭载6缸引擎的PV651取代了之前的4汽缸车型ov4,相较前者,PV651更长,更宽,底盘也更加坚固。与此同时,在这一年,公司的销量也有所提升,共售出1383辆车,其中27辆车出口,出口地区甚至到了较远的阿根廷和巴拿马。

  1930-1935年:沃尔沃不断推新 销量持续上升 股票成功上市

  进入30年代,沃尔沃的销量稳步提升。不仅在1930年推出了比PV651更为豪华的升级版车型PV652,还从它的母公司SKF那里买下Hisingen工厂(当时沃尔沃的汽车都是在这家工厂生产)。

  1932年沃尔沃到达它制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第1万辆车下线”。到那时为止,沃尔沃共生产3800辆汽车和6200辆卡车。

  PV653

  1933年,沃尔沃又推出了PV653和它的豪华版PV654。相比较之前车型,新车整体采用美式设计,底盘也更加坚韧,且发动机还采用了隔音版,并首次将所有工具都整合到了驾驶员的前方。随着沃尔沃汽车被更多人认可,利润也随之增长。在1934年,AB VOLVO公司从其母公司SKF手里买下了公司剩余的股份。转年,沃尔沃的股票在斯德哥尔摩股票交易所上市。

  1936-1937年:沃尔沃尝试生产大众化家用车

  PV51

  继豪华车型PV36推出后,1936年,沃尔沃又带来了价格更亲民的PV51车型,而这也可看做是沃尔沃首次进军大众化家用车市场的作品。尽管这款车没有PV36豪华,但相似的外形线条,以及采用了相同的6缸引擎,使得PV51更受消费者喜爱。到了1937年,沃尔沃又趁势推出了PV52车型,这款车比前者配置更高,但在其它方面,几乎一模一样。

  1938-1939年:受战争影响 沃尔沃销量下滑

  在1938年,沃尔沃又将PV53和PV54标准车型以及豪华版的PV55和PV56带进市场。这些车都采用新的进气格栅设计。不过,由于受二战的影响,汽油配额制和物资极为紧缺,进而使沃尔沃在1940年的销售额从1937年的7306台滑至5900台。在此期间,沃尔沃仅靠生产煤气燃烧器车和武装用车来维持收入。

  40年代:凭借PV444 沃尔沃汽车产销量快速提升

  1940-1944年:采用钢制一体式车厢 PV444问世

  二战不仅影响沃尔沃车型的销量,在产品研发方面也显得十分乏力,而其工厂更是几乎为军队服务。不过,即便如此,在1942年,沃尔沃还是研发出两款产品,其一是,体积稍大的PV60,该车旨在替代PV53-PV56车型。另一款则是对日后公司有着重要意义的PV444。

  PV444

  在1944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车展中,沃尔沃PV444和PV60亮相于世人面前。其中,pv444轿车使用了钢制一体式车厢,从而保护乘客舱的安全,且其宽敞的内部空间,及强劲的动力,也获得“家庭运动车”的美誉。据史料记载,当时该车在2周内的订单便达2300份。不过,因为原材料的稀缺,导致这款车并没有及时投产。

  1945-1947年:PV444在美制造

  战争虽然结束,但机械制造业经历了一场长时间的罢工,这也使得沃尔沃复产计划受到牵连。而为消除原材料短缺等阻碍,1946年,沃尔沃决定将PV444送往美国制造,以推进PV444的生产。转年2月,PV444正式投产,这款车入市后的表现也非常理想,从而为公司创收助力。

  PV444生产线

  1948-1949年:汽车占沃尔沃产量更大比重

  40年代末,沃尔沃产量明显增多,在1948年,公司总产量已接近3000台,并且大部分是PV444。到了1949年,沃尔沃的汽车生产量也首次超过了卡车和客车,这也是自1928年,沃尔沃卡车投产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50年代:沃尔沃被动安全新进展

  1950-1955年:销量不断攀升 沃尔沃推故障保修新制度

  50年代中前期,在沃尔沃的产品中,PV444无疑算是一款走量车型,随着该车的热销,沃尔沃顺势又于1950年推出了PV444 B系列。转年,PV444 C系列也相继问世,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还采用了由绿色塑料制成的车外防晒板,而在1951年,该设计也成为沃尔沃车型的标准配置。

  PV831

  1953年,PV444已成为瑞典最畅销的汽车。但沃尔沃似乎并不满足于此。同年,更为豪华的PV831型轿车发布,也就是Disponent(总统),该车主要是为公司的行政长官司们设计,可见,沃尔沃并不想放弃豪华车市场。此外,这一时期的沃尔沃在销量也继续攀升,且在1955年,沃尔沃还针对瑞典市场推出了一项特别的5年事故故障保修制度,由此可以看到,沃尔沃对旗下车型的制造工艺,及安全方面的自信。

  1956-1959年:AMAZON投产/三点安全带问世

  AMAZON 亚马逊

  1956年初,沃尔沃PV444已突破10万辆生产大关。不过,在这一年的明星并不是它,而是AMAZON 亚马逊。AMAZON 亚马逊将意大利的时尚设计风格和瑞典的实用性融合在一起,由于该车采用了空气动力学设计,因此,这款车不仅外观优美,在驾驶性能也非常优秀。

  1957年,AMAZON正式投产。该车采用的前座椅二点式安全带在这一年成为VOLVO车的标准配置。而这一年也是生产PV444的最后一年。

  PV544

  当亚马逊推出后,很多人认为这或意味PV车型将被终结。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PV444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在1958年8月,沃尔沃又推出了PV544,它是PV444的升级版产品,共有四款车型,提供了不同发动机和配置的选择。这时,后排座的安全带加固也成为VOLVO车的标准配置。

  沃尔沃在1959年是值得纪念的,这一年,沃尔沃工程师尼尔斯·博林发明了前座三点安全带,并已经成为VOLVO AMAZON和PV544系列的标准配置。这也使得VOLVO成为世界第一家将三点安全带做为标准配置的公司。

  60年代:沃尔沃海内外同时扩张

  1960-1962年:P1800双门跑车上市

  P1800跑车

  进入60年代,人们对汽车的外形设计越发重视,并且在个性化需求方面也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沃尔沃2座的P1800跑车于1960年在布鲁塞尔车展亮相,转年,该车正式投产。P1800跑车采用了代号B18B引擎。这款发动机也同样在PV544和亚马逊车型中出现。

  1963-1965年:海内外均有新工厂建成 沃尔沃成瑞典最大公司

  1963年,美国成为沃尔沃最大的出口市场,在组装和元件本土化的激发下,沃尔沃在加拿大开设了第一家海外组装厂,这家工厂年产量能达到数千台车。而沃尔沃也成美国进口车第四大品牌。此时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超过20亿,并且有超过2万名雇员。不仅在海外扩张,1964年沃尔沃在瑞典托斯兰达(Torslanda)的新厂也正式开业。它采用二班制,年设计产量接近20万台。

  P1800敞篷

  在这个时期,沃尔沃已经成为瑞典最大公司的同时,还不忘在产品安全方面求得突破。比如,所有的亚马逊车型已经在车辆前方安装了盘式制动器,另外一项重要的革新是,沃尔沃聘请了医学专家来共同设计VOLVO车的前座椅。这一年VOLVO测试了第一辆有安装了逆向儿童座椅的车型。

  1966-1969年:VOLVO 144亮相 更多安全配置出现

  VOLVO 144

  VOLVO 144正式亮相,这款被当时誉为瑞典最佳年度车型,在安全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该车四周安装了盘式制动器、可溃式转向柱,且三点安全带采用了新型带扣。此外,该车车身的前后也均采用了能量吸收压皱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