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计中计第三期——敌战计-搜狐汽车

太阳照常升起 汽车合资企业再寻枪

看起来像一对矛盾体,市场增速放缓预期和跨国公司、合资企业争相布局的行动并存在中国汽车产业的生态圈中。不过,虽然"集体不理性"的现象让世界经济饱受忧患,我们依然无法武断的得出,在中国汽车产业,企业的决策都是"盲目乐观"。[详细]

新合资时代之混战 谁能后来者居上?

进入后合资时代,主流合资企业、后来者、集团化自主品牌、草根企业将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混战——合资企业下探产品线,自主品牌挑战高端,后来的合资者则放弃自己的全球“范儿”,以本土化的低姿态来到中国。[详细]

题解
  经过近30年搏杀,全球跨国车企已基本完成在中国的排兵布阵,得中国者得天下,中国市场的一朝得失将直接决定其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座次。尽管中国车市整体增速回落,但对于合资企业而言,抢食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的野心和进攻速度丝毫没有减弱,且由于市场增量有限,合资企业间的厮杀愈加激烈,方式亦更多样。   本期“AUTO计中计”将以“敌战计”为题,盘点跨国车企与合资公司征战中国市场的对策计谋。

题解

  商业竞争中不会出现因“无为”而成为翘楚的事情,但是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这样多年高居“三甲”的企业还是可以稍稍缓行,看好戏继续上演的。合资续约,开疆拓土,产品密集导入,对这群中国汽车市场的幸运儿来讲,只要没有致命失误,好日子似乎还很长远。


合资企业战略

上海通用
上海通用投70亿武汉建第四工厂 2014年投产

这是上海通用继上海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后的第四个整车厂,将于2014年投产雪佛兰品牌车型。根据上海通用的规划,2015年该公司销量计划将达到200万辆,在别克、雪佛兰品牌全线进攻的同时,凯迪拉克也正吹响进攻号角……[更多]


上海大众新疆工厂签约 在华展开产能攻势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11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领政府代表团在大众汽车集团总部签署了上海大众在乌鲁木齐建设新工厂的声明。随着新疆工厂正式获批,上海大众在近两年内,已经连续开拓了三个生产基地……[更多]

上海大众

一汽大众
一汽与大众声明 一汽大众合资延至2041年

德国当地时间4月23日,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在沃尔夫斯堡签署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延长25年联合声明。正在德国大众访问的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更多]

领袖豪言雄心

叶永明
叶永明:2015目标200万辆

“相信随着沈阳北盛三期及武汉基地的建成投产,上海通用完成200万辆的目标不是问题。”

胡咏
胡咏:新速腾出击A+级市场

“上一代速腾推出时,中国乘用车A级市场的竞争远没今天这么激烈,消费者可选的产品也没今天这么丰富。”

李峰
李峰:北现三工厂6月竣工

“这个工厂投产后将成为现代汽车在全球的标杆性工厂,六月份,我们新工厂可能就将要落成典礼。”

跨国车企战略

本田中国中期战略
本田中国发布中期战略

加大在华投入,至2015年将引入超过十款新车。

丰田中国运动计划
丰田中国启动运动计划

深耕新能源战略,大力推广混合动力产品。

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
东风有限发布中期事业计划

投500亿元,至2015年销量目标将达230万辆。

题解

  究竟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他们似乎是假借自主之名的合资产品。从早先的“理念”“启辰”“宝骏”到最新的“思铭”,再到未来还将出现的新品牌,合资企业“暗度陈仓”的新“枪”能否成为竞争利器?合资自主能否确实让中国汽车的核心实力得以提升?下结论的时刻远未到来。


合资自主发布

思铭
东风本田全新发布自主品牌思铭 首车投放

东风本田思铭4月22日在北京正式上市,其中手动档售11.18万元,自动档售11.98万元,思铭动力采用与第八代思域完全相同1.8L动力,对手锁定启辰、马自达3、福瑞迪等。


东风日产启辰D50正式投放市场

4月23日,东风日产自主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启辰D50在北京车展正式上市,售6.78-8.38万元。作为国内成长性最好的合资企业之一,东风日产在其自主品牌产品上开出营销新方,并与合资品牌实现售后共享。

启辰

理念
合资自主先行者理念S1全新上市2012款

近日,作为国内合资自主品牌的先行实践者,广汽本田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正式推出了2012款车型,新车增加了1.5L手动车型配置选择,共计上市了四款车型,售价为6.98-9.98万元。

车企领袖论战

松元史明
松元史明:"双品牌"正式起航

“这次的北京车展是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真正的启航,启辰品牌D50上市销售是开始。”

杨杰
杨杰:立足国内誓做百年宝骏

“今年1月份时,我们单月销售已接近1万,超过9千,这个数字还是很值得骄傲的。”

刘洪
刘洪:东风本田今年锁定32万

“按照产能盈利来看,今年我们总体的销售目标是力争超过32万辆。”

代表车型信息

思铭
思铭

售价11.18-11.98万元
首款与品牌同名车型基于本田第八代思域平台打造。

启辰
启辰D50

售价6.78-8.38万元
启辰D50基于老款日产骐达平台打造而成。

理念
理念S1

售价6.38-9.98万元
理念S1基于老款本田思迪平台打造而成。

题解

  过去30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沧海桑田的变化。回望过去,市场、合资、兼并重组、自主等关键词构成汽车产业近30年来的发展主线。站在全行业寻求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内涵增长的新节点,对既有产业核心模式的思辨成为我们继续前行、寻求更高峰的必然选择……


合资企业战略

广汽三菱
广汽三菱将年内挂牌 首期产能预计30万辆

在中国,三菱表现得异常低调。但自从这家公司与广汽谋划合资的消息不胫而走后,三菱开始备受关注。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将于今年年内挂牌,随后投产全球战略车型。”……[更多]


广汽菲亚特谋"复兴" 2012年7月推出国产车

广汽菲亚特肩负了菲亚特在中国复兴的大旗。广汽菲亚特成立仅两年多时间,履历表只有短短几行,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将于今年推出的首款国产车型上。这款车是基于菲亚特全球最新平台设计制造的,主攻中级轿车细分市场。……[更多]

广汽菲亚特

长安PSA
长安PSA84亿主产DS系列 2013年深圳投产

长安标致雪铁龙是继神龙之后,PSA在华另一家合作伙伴。2011年11月20日,长安PSA公司成立暨奠基仪式在深圳举行,并以注册资金40亿元、初期投资额84亿元的规模,成为当时国内投资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 ……[更多]

领袖豪言雄心

曾庆洪
曾庆洪:广汽三菱或合作克莱斯勒

“菲亚特最好的产品是轻型车,而克莱斯勒最大的优势是SUV,这两种产品都是广汽所需要的。”

蒋平
蒋平:“菲翔”直奔中级车市

“菲翔定位于中级车,这一市场占有率在40%、50%,所以我们把这款车作为首选市场区间。”

阿博德
阿博德:长安PSA首先国产DS5

“长安PSA投产的首款车就是雪铁龙高端品牌DS系列中的最高车型DS5,可见长安PSA打造高端的信心。”

战略车型信息

三菱ASX劲炫

ASX劲炫定位为时尚、紧凑型SUV,面向年轻的中产家庭。

广汽菲亚特菲翔
Viaggio菲翔

广汽菲亚特菲翔定位于紧凑型轿车,拥有流畅饱满的三厢车身设计。

DS5
DS5

DS为雪铁龙高端车型,瞄准高级商务精英。

2011年合资企业销量前十名

2011年合资企业销量前十名

前十合资企业2015年前将新建产能

前十合资企业2015年前将新建产能

  在深不可测的中国汽车市场,为了利益的争夺,合资企业与所依托的国外品牌,正在中国上演着一场合资品牌的“进化论”,而在这背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在酝酿中。

翟勤

合资企业进行本土开发的目的,也是为了攫取更多利益,而不是出于什么“诚意”,当然,面向本地消费者进行开发,对消费者而言相对是一种福音……[详细]

钟师

  在市场竞争中,有品牌不断被边缘化,这应该是一个市场常态,比如八、九十年代,我国汽车工业的市场化刚刚起步的阶段,对外资品牌而言是一个绝佳机会,但像菲亚特、标致这些品牌也一度失败,退出中国。目前这种被边缘化的趋势也正在一些品牌上显现……[详细]

赵英

  政府现在的表态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汽车制造业,对大部分跨国车企来说,意义都不大了,因为主流品牌基本都已进入了中国市场,部分小众品牌就算进入中国市场,所能取得的成绩可能也非常有限,政府不支持的态度是一方面,它们自己也得权衡市场风险……[详细]

贾新光

  目前中国在巴西、中东等第海外市场表现不错,但你看菲亚特的CEO马尔乔内马上就喊出了“中国威胁论”,大众如今正在开发的廉价车也是为了这些市场准备的……[详细]

古清生

   说奥迪愿意帮助一汽打造红旗品牌,但它会让红旗的技术实力和市场表现超过奥迪吗?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指望外方的技术帮助完全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当然,外方在淘汰一批旧技术与设备的时候,还是会向中方转让一些的……[详细]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合资企业表现冰火两重天

  部分日系车企似乎并没有及时从困境中挣脱,今年一季度,本田在华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0.6%。[详细]

成都日报

成都日报

  合资品牌遭遇自主挑战

  面对自主品牌不断进军中级市场的动态变化,合资品牌已经察觉到越来越明显的压力[详细]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合资自主高低卡位来势汹汹

  合资自主"国际品质亲民车"的定位以及由低到高的卡位战法,对于自主品牌的杀伤力确实很大。"狼"真的来了。[详细]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合资车企深耕本土化

  合资企业从未停止扩张的脚步。与行业增速收窄的情况相反,合资企业在中国的扩张呈现加速趋势。[详细]

沙龙、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产业中心 分享到搜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