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AUTO计中计:太阳照常升起合资企业再寻枪

2012年04月27日19: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提要]经过近30年的搏杀布局,全球各大跨国车企已基本完成在中国市场的排兵布阵,在中国市场处于空前重要地位的今天,得中国者得天下,在中国市场的一朝得失,将直接决定其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座次。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回落至平稳增长水平,但对于市场份额超过60%的合资企业而言,抢食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的野心和进攻速度丝毫没有减弱,相反,由于市场增量的有限,合资企业间的厮杀愈加激烈,手段方式亦更多样。本期“AUTO计中计”将以“敌战计”为题,盘点跨国车企与合资公司征战中国市场的对策计谋。

  看起来像一对矛盾体,市场增速放缓的预期和跨国公司、合资企业争相布局的行动并存在中国汽车产业的生态圈中。不过,虽然"集体不理性"的现象让世界经济饱受忧患,我们依然无法武断的得出,在中国汽车产业,企业的决策都是"盲目乐观"。毕竟中国的辽阔孕育了无限可能;毕竟汽车市场每年新车销售牢牢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更遑论即将到来的换购、二手车热潮;毕竟曾有不少企业因误判形势而错失大好市场销售机会;毕竟更有一些企业因为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而改变了其在世界汽车产业中的地位。

  从近期的战略动向来看,对于占据中国汽车产业销量60%以上的合资企业来说,无论其母公司还是自身,资本、产品、人力的投入都是坚决而有力的。也许对他们来说,中国汽车市场的"太阳"还将"照常升起",只是阳光更为温和,阳光下势均力敌的丛林竞争更加激烈。于是,跨国公司、合资企业要找到更独特、更有效的方式,寻到更高级的"枪"。

  所以我们的"敌战计"将着眼点落于这些虽然不属于中国,却视中国为核心追逐目标的品牌,盘点他们在各自状态下所采取的迥然不同的策略。

  隔岸观火——跨国公司新中国战略齐发

  商业竞争中不会出现因"无为"而成为翘楚的事情,但是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这样的多年销量"三甲"企业还是可以稍缓行,看一看战场态势的。

  作为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的重要成果,大众汽车集团与在华两个合作伙伴分别签订了新的重要合约,与上汽集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建设其在华第7家工厂,与一汽集团签订意向书,计划将一汽-大众的合资合同延长25年。而上海通用第四工厂则将落户湖北武汉市江夏区,总投资达70亿元,规划产能为30万辆。

  业界的普遍观点是,是中国市场挽救了通用,是中国市场让大众在世界地位蹿升,在中国的成绩让乘势扩大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

  暗度陈仓——合资自主驶入快车道

  从2010年开始,一些以前从未听说过的汽车品牌陆续出现了,他们来自合资企业,他们叫做"合资自主品牌"。

  在这些品牌悄然酝酿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世人都浑然不觉。在他们即将被推出的时候,世人才惊讶的意识到,改变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新势力即将砰然落地。在他们出现在世人眼前的时候,争论不绝于耳,但是,再怎样的态度也无法改变这一真实的存在了。

  从早先的"理念""启辰""宝骏"到最新的"思铭",再到未来还将出现的新品牌,合资企业"暗度陈仓"的新"枪"能否成为竞争利器?合资自主能否确实让中国汽车的核心实力得以提升?下结论的时刻远未到来。

  无中生有——新合资时代来临

  名为"无中生有",实则"早有渊源"。

  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长安PSA等新企业的出现,让这些品牌获得了在华实现突破的新途径。他们进入中国很早,却被他人赶超;他们基础很好,却长期未能在中国获得应有的认可。而捷豹路虎奇瑞的联姻则让"小众豪华车"将以一种"大众"的方式迈进中国。

  新企业的合作双方有共同的期望,但也各怀想法。新品牌的生机一直存在,但也面临重重挑战。他们会有怎样的作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新闻事件】:

  ■ 跨国企业新战略:

  加大投入 本田中国发布中期战略

  丰田开启“云动计划” 2012再发力

  大众在华建新厂 与一汽延长合作25年

  ■ 合资自主新征程:

  东风本田自主品牌“思铭”上市

  启辰未来5年累计销售100万 将考虑出口

  姚一鸣:广本"理念"上市一周年将推中期改款

  上汽通用五菱杨杰:立足国内 做百年宝骏

  ■ 合资企业新出生:

  广汽三菱将年内挂牌 首期产能预计30万辆

  奇瑞重走高端路线:联姻捷豹路虎

  广汽菲亚特C-medium四月亮相 下半年上市

  长安PSA首车二季度开售 9城市13家经销商开建

 

(责任编辑:zhangliyue)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