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翟勤:合资车企也进入到了苦乐不均的时代

2012年04月27日2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勤

  如果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都还玩不转,那么世界上还有更有利于汽车业跨国公司发展的地方吗?这是在谈及在中国市场上养尊处优的合资车企时,很多人都会想到的一句话。

  说到中国汽车市场对于跨国车企的友好、友善或者说那种过分的热情,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可能是无出其右了吧!减税、让利,拿出自己最优良的资产来与之合资,各地政府对合资企业一路绿灯,唯恐怠慢不周,名正言顺地在“用市场换技术”的口号下开放自己的市场门户,让跨国公司车企在中国大地一路通行无阻,这样的好事对于全世界的产业史来说,可能也是“千年等一回”吧!

  然而尽管如此,跨国公司们在中国市场上也并非都是如鱼得水,因为中国早期的汽车消费,特别是乘用车消费虽然是“钱多人傻”,但也有真拿不出手的跨国公司产品在自我淘汰。在乘用车极度短缺的时期,在俨然是卖方市场之时进入中国市场的广州标致505、北京JEEP切诺基南京菲来特等也并没有赚得钵满盆满,反倒是折戟沉沙,含恨千古。

  中国汽车市场犹如跨国公司的聚宝盆,但在当下跨国公司们蜂拥而入,中国市场成了世界级、白热化的竞争之地时,但虽然占尽了天时、地利的合资企业们,要把技术路线、产品路线、营销路线、文化定位,这几根钢丝要都走好了,却也不容易。因为只要盘点一下当下合资企业的“成绩单”,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既有月销量上了两万甚至于三万的产品正在占尽风头,也不乏月销量几十的产品在凄风苦雨中挣扎!对比强烈,合资企业之间“贫富悬殊”之巨大反差,绝不在自主品牌之下。

  品牌力产品力都占优,市场环境犹如伊甸园

  与“夹缝中长出的仙人掌”--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相比,跨国公司的汽车产品从进入中国市场的那天起,首先在品牌力上就占尽了优势。中国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知识普遍缺乏,但是对于德国车、美国车、日本车、法国车、英国车,只要说得出个牌子就会萌发一种崇敬之心,因为朦胧之中都知道人家是玩了上百年了,都有着金刚不败之身。

  至于说到对合资企业减税、土地使用优先、政府保护方面的优惠,早有成千上万的文章进行过披露,这里不必赘言,总之早期的中国汽车市场之于跨国公司,只要产品力过得去,只要营销水平一般,完全就是个伊甸园,放心赚钱就是了。愁的只是合资企业批不下来,全然不需要考虑什么生存环境方面的问题。

  至于说到合资企业的“准生证”到期,搞“合资自主”这类暗渡陈仓把戏,到也像是合资企业们的忧患意识反应。但是只要国家不出台中止合资企业的政策,跨国公司车企在中国的利益基本上是可以高枕无忧的。但是合资企业走到这一步,与许多大型国企和集团,与地方政府有关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国家会轻易出台这样的政策吗?

  先来盘点一下跨国公司在华车系的现实表现

  德系车:全系风头最劲。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市场稳固,地位难予动摇;而大众在经过前几年的大起大落之后,从产品方面已经摸清了国人的脉络,特别是新动力系统TSI+DSG的配备,使得老对手日系车一时竟无破解之术。随着“大众自造”品牌提升活动的推出,大众已经进入到玩文化、玩理念的阶段,产品力、品牌力都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美系车:虽然就产品力方面来说,美系车并不占优,但是营销手段方面比较占优。

  一、通用:风头正劲,在中国市场已经摸清脉络,在中高级车、中级车和A0级车型的中国化改造方面非常成功。一度曾经是日系车对付国人的“投其所好”法宝,特别是对中国新生代消费者变化概念的手法,比日系车更胜几筹,已进入市场扩张时期。

  二、福特:产品力方面颇具优势,但在华的产品线严重不足,历史上的文化积淀优势和在新技术方面的强项得不到有效发挥。随着新福特KUGA、新一代蒙迪欧的推出,福特在捉摸中国消费者心理、拿出畅销产品和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方面正在找到感觉。

  三、克莱斯勒:产品和营销方面都还没有找到感觉,虽然以JEEP系列的硬派风格产品历来都在中国市场上叫好,是男性主义产品的象征,但是最有代表性的JEEP系列产品,却始终囿于小众市场且难以破局。

  日系车:早先的卖点纷纷在动摇,要重新寻找新的市场支点。

  1、中庸之道的外观正在受到挑战,随着80、90后消费者的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导力量,过去过于中庸的造型正在受到挑战,被代之以个性化、时尚、动感的欧美造型。

  2、原来的节油性是建立在车身轻量化的基础上,并非是发动机效率有多高,动力总成有多领先。一度成为日系车主要卖点的可变气门VVT-i,双VVT-i,在德系、美系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面前已无多少优势。在变速箱方面,德系、美系的双离合DSG,六速及其以上的多挡位平滑变速箱,也让日系车在这个领域中无多少优势可言。

  3、大空间、高配置这些讨巧中国消费者的手法,正被后来居上的韩系车发挥得有过之而无不及,竞争优势正在日益丧失。

  4、为省油而过分轻量化的车身,使得日系车在动态舒适性方面,受到了以底盘技术作支撑的欧系车的严峻挑战。

  5、在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方面虽然动作得比较早,但是并不能形成号召力量,也不能形成领导力量。

  法系车:开始走向务实。随着世嘉C5408508等产品的推出,浪漫过头的法系车终于明白了中国消费者对前卫、浪漫这些概念的商品解释。明白了中国的消费者最大的买点在于商务气派,家用舒适而不是其它。虽然丧失了一些大好的市场时机,但是法系车中,雪铁龙底盘技术为基石的动态舒适主义,逐渐会成为市场的新热点。

  韩系车:比较顽强。虽然就产品力、品牌力的塑造方面尚需时日,但是日系车的大空间、高配置、高性价比、造型方面的投其所好等手法,被韩系车进一步地发扬光大,甚至于青出于蓝甚于蓝。目前主要苦于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由于品牌力尚不支持,所以向上突破还需假以时日。而随着产品线的下潜,正在对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形成最大威胁。

  意系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随着南京飞亚特的瓦解,这个也算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看着与自己同期创办的合资企业,正在中国市场上大块切蛋糕之时,还在患得患失地盘算着怎么样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与谁联姻的问题。

  合资企业在华的风险在哪里?

  如果说合资企业的车企们在中国市场上有风险的话,这个风险主要来自于自身的战略决策。因为中国文化造就的特殊审美观和价值观,使得看似一片蓝海的中国汽车市场之中又难免礁石密布。在传统动力车型方面,最剧烈的竞争时期已经过去了,目前大众以优势胜出。但日系车经过认真的市场反思之后会卷土重来,美系车在找新的扩张策略,法系车在重新找市场定位,韩系车则不断地在市场空隙中扩大自己的份额。

  另外对合资企业政策中,一个跨国公司可以开办两家合资企业的条例,既让跨国公司增大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盘,却也增大了引发它们之间进行内斗的可能。如丰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之间,本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之间,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之间,原来的长安玲木与昌河玲木之间,都存在类似现象。

  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不是前些年的那个市场了。首先是这个市场的新兴消费者,其价值观、审美观、个性见解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分的迎合,过分的领先都已不是最佳的市场策略。二是中国还在高速发展中,消费者的文化观正在形成,反应在对产品的选择上,就是没有固定的忠诚度。

  加之新能源技术虽然是千呼万唤不出来,但是某一天突然在某一点上取得突破,从而让市场秩序重新排序也是大有可能的。所以技术路线、产品路线、营销策略、文化定位,在这些方面如果一脚踩空的话,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需知现在的领先、落后都是暂时的概念,如果说在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中,从任何点上都可能发起新的冲锋,也可能在任何点上就不慎掉队。

  相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合资企业的车企们在中国市场上的环境优势要明显得多,然而市场发展过快与不确定性,和对业已发展了的形势还在固步自封,对于业已做大的合资企业来说是最大的风险所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