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上汽通用五菱杨杰:立足国内 做百年宝骏

2012年04月23日22: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总经理 杨杰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

  主持人:杨总您好,首先请您谈一下咱们这次宝骏除了参加这次的展览之外,咱们在展览上还能看到我们带来的什么其它特色的活动吗?

  杨杰:其实每次我们参加北京车展的时候,这段时间会有非常集中的信息要发布,我们会在车展的前后去安排一些活动。其实在车展本身我们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我们4月12号在北京已经提前发布了宝骏630,1.5自动版的产品。所以在这次展会上的话,我们更多对我们的产品做一个展示,我们会在全国邀请很多的宝骏的首批客户邀请他们来北京看车展,同时也是对他们对宝骏汽车一种感谢。宝骏汽车作为全新的品牌进入市场以后,能够有用户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所以我们非常感谢他们,也借北京车展这次机会,除了展示产品,也请这些客户来看车展,同时跟他们更多开展一些活动,更多听取他们一些意见。

  主持人:说到宝骏,我们会看到一个词就是马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马术队作为我们一个合作的伙伴?

  杨杰:对宝骏汽车这个骏的话,其实是宝马良骏这样一个意思,像我们的LOGO确实是一个马首,很具像的这样一个标志。那么一个新品牌进入市场的话,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客户和宝骏汽车以外的人,能够对它有一个比较容易记的点,能够有一个印象。所以我们后来,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我们跟国家马术协会领导有这样一些接触,大家谈了非常有结合点。其实坦率地讲,宝骏汽车跟马术的合作,我们倒未必是真的看重马术运动的本身,而是在于说马术运动里面,人和马这种配合的精神,这种默契。所以说作为一个优秀的骑手,优秀的马术运动员,要求他跟他的马匹能够有很长时间的相处和交流,在比赛当中有默契才会很好的配合。

  我们希望宝骏汽车这样一个产品,能够跟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去,能够就像一个骑手跟他的赛马一样,宝骏汽车我们希望整个产品跟用户有这样一种人车合一,因为马术运动讲的是人马合一,那之后我们又把这样一种可靠的伙伴,人跟马的关系,人跟车的关系,做更多一些外延。比如说上汽通用五菱这样一家汽车企业,我们和我们的经销商,我们和我们的上游供应商,我们有这种相互依靠的长期发展这样一种可靠的伙伴的关系,就像骑手跟赛马一样。

  主持人:那你刚刚提到了宝骏630这款车,它是去年8月份上市的,现在它的表现的情况怎么样?

  杨杰:应该说宝骏630作为宝骏汽车这个品牌旗下第一款产品,就您刚才提到去年8月9号上市以来,到现在差不多有8个月的时间了,累计销量的话超过4万辆。从数字上来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表现,但其实我们也能够感觉得到我们有很多基础工作需要去做。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我们单月销售已经接近1万,超过9千台。应该说作为一个新品牌之下的一个新产品上市,这个数字应该说蛮值得骄傲的。

  一方面我们会为这个数字感觉到比较欣喜,任何一个做销售的人或作为一个新品牌的话,都希望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产品更快获得消费者的认同。那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说只有基础工作做得更好,才可能更持久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同,所以从结果上来看,我们觉得比我们当初想象得还要好一些,但是我们又认识到说宝骏汽车这个品牌,我们要让它走得更远,而不是一年两年,所以未来有更多的基础工作要去做。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宝骏这个销售情况,我听到数据感觉是非常不错的,但是整个车市从去年开始普遍是一个降温的状态,对我们多少有一些影响,我们面临这样的影响,那我们面对这样的市场,在营销各个方面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吗?

  杨杰:其实有其它媒体朋友问到我们这个问题,有些人也会提到说,宝骏汽车好像有点生不逢时,认为早一两年发布的话,那这样一款优秀的产品,有竞争力的产品可能会获得更快的市场认同。但其实我觉得凡事都有两面性。确实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话,这两年,尤其是今年,刚刚你用降温这个词,但我们更加愿意去理解为回归一个正常的轨道,因为今年这样30%、40%甚至更高的水平去发展的话,那我觉得其实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长期来讲未必是好事,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应该是遵循一个螺旋形发展这样一种规律。你如果发展得太快的话,其实会有些空心话,刚才提到宝骏的销售数字,一方面 这个销售数字让我们很开心很欣喜,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说我们基础工作要更加加快步伐去做。那么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回归一个正常发展的轨道的话,其实给了我们也许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更加理性的更加清晰的看待,你到底还有什么基础工作没做好,那么等到市场再回到比较快速增长通道当中的话,如果你前面的工作,基础工作做得够好,你在未来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

  首先中国的汽车市场不可能永远保持30%到50%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前提;第二宝骏汽车这个品牌,我们希望十年、五十年、一百年甚至走得更远。那么既然说放得这么长,整个市场又不可能永远这样高速发展,那么这样一些行业平稳发展期,早来不如晚来,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得足够好,我们就能获得足够多消费者的认同。

  还有增速,虽然降温,但是去年的话,其实中国的车市还有1900万辆这样一个销量,所以说这个基数还是很庞大的。

  主持人:那刚刚谈到了宝骏这样一个新的品牌它的发展,那不知道您如何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上汽包括通用这两方都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杨杰:应该说作为上汽五菱,这样一个三方合资企业,我们大概在2002年的时候成立了这样一个合资公司,合资以后,整个企业发展得非常快,2006年的时候,其实我们在上汽通用五菱,另外一个商用车品牌五菱汽车,我们占到行业第一的领先位置,那到现在的话我们已经连续几年几乎占领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应该说这个领先的优势还是相对比较稳固的。

  那么也就是在这种发展过程当中,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也会去考虑,我们怎么样能够突破我们发展的天花板,因为我们的市场份额不能做到110%,这样的话提出三个业务发展的方向,第一在商用车方面,就是五菱汽车,乘用车方面宝骏汽车,第三个业务层面就是海外事业。在这整个业务的规划当中,从2002年合资以来,上汽跟通用这两大股东方,无论在他们的管理方面、技术方面还有产品方面以及其它的这些各个方面都给了上汽通用五菱非常大的支持。像宝骏汽车这个产品的话,也是泛亚中心来主导产品工程开发上的工作,这个也是通用旗下的另外一家的合资公司,应该说在中国也是非常一流的汽车产品技术中心。这包括我们在宝骏汽车的品牌,当初的一些品牌架构的搭建,一些产品的市场定位,包括后续的一些营销工作当中,都给了很多支持。所以在产品上市之前,我的其他一些同事,也到上汽跟通用旗下在华的一些其它合资公司去做了蛮长一段时间的学习。包括到现在我们还经常会去跟上汽或通用的同事来交流一下,看看我们以前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在未来我们需要做出一些什么样的修正。毫无疑问,这两家上汽跟通用,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市场,在乘用车领域方面,他们有着上汽五菱远远不可比拟的优势跟资源,就经验上的资源。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了强项,就是在商用车方面,那现在转向轿车这样一个角色转变,不知道您的感受?

  杨杰:刚才我也提到为什么去做宝骏汽车进入这个乘用车的市场,是在企业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性的时候,企业发展大概是需要突破一些天花板。当初我们考虑进入乘用车或者考虑宝骏品牌,当初还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们自己做过一些分析,我们当初去做了一些模型,第一个是说,我们画了一个圈,一个圆圈,市场上现在用户需要什么,画了一个圈,第二个圈,市场上现在有什么,那么这两个圈一定会有交集的,但是肯定不是完全重合的,一定有未满足的用户的需求,一定也有说不满足用户的需求的产品存在于市场。然后我就画了第三个圈,上汽通用五菱轿车,那么这三个圈的交集,就像一个花瓣一样。用户需要的,市场上暂时还没有或者满足资源不充分,上汽通用五菱是可以做的,这就是我们未来业务发展的方向,那么这个圈的话,就在这样一个入门级到中级的乘用车市场,不能说现在市场上没有产品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会觉得上汽通用五菱,凭借过去这样一些造车的经验,对市场的了解,我们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应该有一席之地的。

  但是这个说起来很容易,真正做起来我们会发觉,传统意义上的微型商用车跟宝骏汽车现在进入的乘用车这个细分市场,两者之间还是有蛮大的差异的。首先就是用户的用途不一样,买一个微型面包车的话,人货混载,可能更多的用户是把它作为一种生产资料,生产工具为主要使用用途的产品来使用。但作为宝骏630,我们定为国际品质新家轿,那么这样一款产品的话,更多的是满足消费者日常的家用,生活的消费资源来购买,这种用途需求上的差异,导致他们购买的行为对产品的偏好以及对于整个汽车相关的售后服务和其它的一些方面都有蛮显著的差异。

  主持人:我知道您刚才提到我们未来三个方向,一个是微车,一个是轿车宝骏还有海外市场,那么宝骏未来会进入海外市场吗,有什么样的计划?

  杨杰:海外市场确实是一个蛮有诱惑力或者蛮吸引人的这样一个市场,当然我觉得中国市场其实对于更多的外国人来讲更是一块有吸引力的市场。宝骏汽车作为一个新品牌,我们觉得未来不排除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但我觉得我们现在更加应该把所有的精力关注在国内市场。我们只有把国内市场做好,我们才有可能在海外市场有一些机会,就像五菱汽车一样,我们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获得了非常多消费者的认同,其实这个产品现在海外的业务发展得越来越快。

  主持人:因为我们在海外,像五菱销售有很多现成的渠道,也是会很利于它在海外的一个?

  杨杰:现在我还没有去想这个事情,未来海外的渠道会是怎么样去搭建,所以我现在想还是怎么把国内做好更重要。

  主持人:那谈到国内整个宝骏包括我们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整个2012年一个目标是怎么样?

  杨杰:我们今年给自己定的目标其实并不太高,我们是135万辆。

  主持人:是整个上汽通用五菱的?

  杨杰:整个上汽,包括五菱品牌跟宝骏品牌。

  主持人:那我们怎么去实现这个目标?

  杨杰:因为我们去年是实现了126万辆的销量,那所以今年135万辆,我觉得单纯从数字上的比较来讲,并不是很大的一个增幅,而且在过去差不多一个季度,三个多月时间里面,我们也超过了原来我们计划的预期去完成全年目标。就像我前面提到,所有今年的销售业绩的取得不在于说你今年做了什么,更多的在于说你过去几年做了什么,所以我觉得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在商用车,乘用车海外业务里面,要寻求更大的发展的话。其实也不是说,在今年我们要卖多少,而是说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能够为未来的工作打下什么样的基础。所以我觉得135万辆,对我们来讲只是一个数字,而且不是一个太大的数字。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