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庞庆华:庞大汽贸为何能赚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9日17: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经历10年汽车销售的风霜雨雪,庞大汽贸集团已经是国内规模数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之一,在全国多数省区都有自己的经销网络。庞大汽贸的掌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也是汽车销售行业绝对的风云人物。在北京庞大汽贸的总部,庞庆华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详细解释庞大为什么能赚钱,如何管理这样一个庞大的销售体系。


庞大为什么能赚钱?

  主持人: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庞大汽贸的业务,据我了解有轿车、进口车、商用车,这三块销售的数量大概分别占多大比例?

  庞庆华:我现在看到,三条线特别好看,进口车的利润率相对来说高一些,销售利润率比较高一些,商用车的销售额比较高一些,乘用车,销售数量高一些,有的是微面车、微轿车。所以这三个都是我们公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既需要利润,我也需要销售额,也需要销售量,所以我就觉得特别好看。

有很多朋友问我,你们家是怎么管理的,这么多公司,利润率还挺高,我们去年利润率达到了2.8%,销售利润率,在中国来说应该说是销售非常高的,我们这个行业按我的经验,一般在1---2%,所以我应该实事求是地说管理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您是怎么管理的?

  庞庆华:第一个,我没有把股权打散,所有的专卖店股权都没打散,有的个人持股,但只是代持,是为公司代持,所以股东集团和干部心态比较正常,他不仅是为了赚钱,为了个人怎么能够发财,而是想去怎么干事,或者体现价值,或者对公司的贡献,我觉得这是首要的。有的一个专卖店,我听说有几个股东的,干的不好肯定有意见,干的好的时候可能也会有意见,所以就很麻烦了。

  第二个,我按照品牌成立大区来管理,大区就是说一个品牌成立一个大区,这一个大区就是从最杰出或者最优秀的店主提拔,内行管内行,而不是投资者去管,也不是股东去管,我们是自己内部的,非常知道我的业务什么时候该进货、什么时候不进货,怎么去运作,包括与银行的关系、客户的关系,所以做的非常好。我的白话叫“甩鞭子”,只要你甩得起来,不怕你甩的远,管的店多。不可能将所有的品牌都去经营到,面面俱到。一个、两个的没啥意思,盈利也比较低,所以同一品牌干就要干大,这是我的第二个方法。

  第三个,最重要的,是一个企业好的风气,我们企业文化是建立在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平台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作为老板来说,真要给职工赢得报酬,或者每个店主赢得报酬,或者每个领导应该得到的适度报酬,我认为都是很难的,但是我们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我们确实想到了每个员工比较长久。比如说这次我们非常时期,金融危机到来以后,我们没有让一个职工下岗,没有调低一个职工的工资,我们没有扣减经理的效益奖金、岗位津贴,都没有。我在大会上讲:“我们不减薪、不下岗,昂首阔步上战场。”大家听了都鼓掌,都说说的太好了。其实压力有没有?压力很大,我们走的就是人性化的。我们这种文化由来已久,所以大家信任他,肯为他卖命,这种企业文化是非常好的。

  现在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公司既然干事就是在国家大环境里面,更多的考虑自己的责任。比如说国家一说并购了,我们就是考虑企业应该怎么样做大,继续做强,如国务院8号文精神。其实如果我们要是从温饱这个角度讲,我觉得我们可能够了,但是我们没有那么想,我们认为应该把事业上做好,因为我们中国看到正处于发展时期,带有强势的、带有龙头作用的这么一个经济实体,这么一个阶段,我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说在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本身就很有意义,你做的每一步都可能会成为别人去探索、去研究的对象。

  我们对社会也做了大量的公益活动,修公园、捐资助教,我们每年都有很多很多,包括汶川地震,我们也捐赠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