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上半年产销增速逾15%三大瓶颈仍未击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08: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昨日公布的上半年产销数据显示,中国车市已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超过110万辆,上半年汽车产销累计达600万辆左右, 增速均超过15%。相对销量仍在90万辆上下徘徊的美国车市,中国汽车市场已当之无愧成为全球第一大。

  昨天,中汽协首次将全年汽车产销目标调高至1100万辆。不过,该协会负责人也表示,商用车表现不佳、出口大幅下降以及汽车企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均是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瓶颈。

  销量增近四成

  往年车市在6月份会出现回落,但今年6月份意外上扬,销量达114.21万辆,比5月份增长2.00%,同比增长36.48%。除了受惠于政策因素的小排量车型持续旺销,6月份的显著变化是1.6L以上的大排量轿车也开始回暖。据中汽协统计,与5月份相比,排量在1.6升~3.0升的车型增速高于1.6升及以下车型。其中,市场份额较大的1.6升~2.0升排量轿车6月销售14.57万辆,比5月增长19.29%,同比则增长了17.23%。

  “实际上中高排量轿车并没有得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惠顾,我们分析其增势良好的原因主要是与国家整体经济复苏、股市逐渐变暖、1.6升及以下的车型热销的影响有关,与各企业的经营策略也有一定关系。”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如此分析。

  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表现十分出色,由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轿车为1.6升及以下车型,受车购税利好因素影响较大,因此1~6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比去年同期提升4.21%。

  为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年年初协会预测全年销量可达到1020万辆,但通过上半年产销情况看,预计全年销量可达到1100万辆。”

  大而不强

  虽然上调了对今年车市的预期,但董扬认为,中国车市销量最大并不代表中国汽车整体实力全球第一,“经济危机过后有些地区汽车销量还会超过中国,实际上中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实力、经营经验、品牌战略等方面与国际汽车巨头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三大瓶颈仍需突破。“首先,虽然汽车产销增长喜人,但距离GDP8%的目标仍然有距离。”按照权威部门测算,从国民经济来看,与GDP相对应的是工业增加值,今年GDP增长目标是8%,工业增加值要达到12%,而汽车产业增加值也应该达到12%的贡献度。

  据董扬透露,今年行业运行情况与往年不同,以往汽车销售额高于汽车产量,但由于今年1.6L排量以下车型旺销,导致企业利润低,汽车销售额反而低于产量的增幅,因此,汽车工业增加值要达到12%的目标,依旧很严峻。

  根据中汽协统计,1~5月汽车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实现利润601.55亿元,同比下降9.9%。“汽车行业经济效益从5月份起已经出现好转,利润降幅持续收窄,今年1~3月份利润同比降幅达到48%,1~4月份下降28%,1~5月份降幅减小到9%,预计6月份行业利润将实现正增长。”董扬这样预测。

  瓶颈之二是出口未见好转。根据中汽协对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的统计来看,汽车企业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14.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21%。“最大的问题是现在看不出后半年出口有好转的迹象。”董扬称。

  另外,直接反映国民经济状况的商用车产销增速明显低于乘用车,也是一大突出问题。上半年,商用车产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在各类车型中,货车的需求唯一保持增长,共销售110.31万辆,同比增长16.53%。不过朱一平认为,从5、6月份的销量来看,商用车销量逐月升高,说明市场正在逐渐转好,商用车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

  对于下半年车市走势,中汽协表示谨慎乐观。“国民经济正逐步回暖,希望接下来各主管部门加快振兴规划各项措施逐一落实,包括汽车金融、兼并重组、以旧换新等政策,确保汽车这个支柱产业健康发展。”董扬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