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认为中国处于汽车产业升级的最好时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1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褚晓亮
  新华网长春7月17日电(记者褚晓亮)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长春汽博会上,与会的一些专家表示,目前,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处于产业升级的最好时机,应充分利用这一时机,使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新的跨越。

  在第六届长春汽博会期间,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结构升级、产业振兴”的国际汽车论坛。
与会的一些专家纷纷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从产业基础、产业环境、产业发展机遇三个层面进行分析,认为我国当前处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最好的时机。从产业基础看,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已经进入了从分散到集中、从盲目扩张到适当压缩、从依赖国外到自主创新的关键时期;从产业环境看,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汽车产业萎靡的大形势,推动了汽车产业格局变化,为中国汽车业开展的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以发展新能源车为契机,由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升级,则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认为,2009年可以视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迈强的元年,通过调整市场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加速产业升级,最终实现汽车产业强国的梦想。

  就如何深入推进汽车产业升级,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建议,我国汽车产业结构升级要注重推广高新技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鼓励各地区、各企业利用成熟的高新技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也表示,在产业结构升级中,应注重提升软实力,即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