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副市长白刚:城市制造业不能没有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07: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丛刚 徐锋

   “一个城市,没有汽车就谈不上制造业”

  成都人在汽车消费上以超前、务实、理性、个性著称,造就了成都“私车第三城”的称号,然而单纯的消费力并不是成都想要的全部,成都希望向产业链前端推进,大举涉足汽车制造领域,最终形成上千亿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刚甚至认为,一个城市没有汽车工业就等于没有制造业,至少是不完整的制造业。汽车之于成都的重要,已经在成都的决策层达成一致,要到2017年实现百万辆的产量规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32亿元。规划目标直逼同处于西部的重庆。

  成都汽车工业起步晚,在国家推动行业重组、收紧产能背景下,成都如何能够后来居上,是否会与重庆的定位重叠,这是成都发展汽车产业不可回避的问题。白刚认为,市场潜力、投资环境、地域优势等正是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所在。

  后来者的百万辆目标

  《21世纪》: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成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没有大的汽车企业“总部”坐落在成都,成都汽车产业发展与其他地区有何差异?

  白刚:四川和重庆没有分家的时候,两个城市是有分工的,重庆发展汽车制造业,因为重庆军工企业比较多,成都主要侧重于电子信息化产业。所以目前两个城市的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差距挺大的,重庆现在已经达到80万-100万辆的产能规模,我们要到2012年才达到60万辆的规模。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成都不发展汽车工业,不从汽车工业上突破,谈不上制造业。所以我们这两年还是致力于发展汽车产业,现在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回报。以丰田为例,通过一汽集团重组成都客车厂,然后和丰田合作,柯斯达和普拉多的效益很好,所以丰田全球所有的相关技改都停了,唯独成都还在进行中,丰田成都新工厂的建设速度在丰田内部也是独一无二的。

  实际上政府并不是看重有没有成都客车厂,看重的是有没有这个产业。

  《21世纪》:成都市制定了《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产量目标定得比较高,这个规划是参考什么背景制定出来的?

  白刚:我们力争到2012年,全市汽车产量达到60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0亿元;2017年产量达到90万-100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32亿元。实现汽车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建成中西部重要的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规划主要参考西部大开发、城乡统筹、灾后重建和成都的经济发展来制定的,我们的制造业如果没有汽车,称不上制造业,或是不完整的制造业,所以我们要在这个基点上发展这个框架。

  《21世纪》:汽车产业对成都GDP的贡献有多大?对成都经济发展有着什么特殊的贡献?

  白刚:目前汽车产业的产值占成都GDP的比重还不大,但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还是比较大的。汽车产业带动了成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成都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批准了很多年,但是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主业,从前年开始我们提出一区一主业的概念,高新区主要是电子信息等为主业,经济开发区以汽车为龙头,目前已经见到了效果。

  实行一区一主业,很多地方实现不了,因为在取舍项目的同时,有的地区不愿意放弃已经招商的项目,其实这样不利于产业规模的做强做大,如果什么都招反而是一种倒退,仍然是“万金油”战略。

  比如成都经开区的定位就很准确,把丰田大众吉利等企业都引来发展,他的规模越大,厂家的凝聚力就越大。一汽大众宣布在成都建设35万辆的产能之后,马上就有28家零部件企业跟随而来,实际一个汽车企业可以带动成百上千家配套企业。

  《21世纪》:成都汽车产业未来和重庆会是竞争关系吗?

  白刚:我们与重庆实际上是错位的,重庆市从摩托车开始,从微型车起步,然后再合资。成都是从柯斯达,越野车,轿车直接起步,一汽大众在成都的工厂发展规划很全面,A、B、C、D四个级别车型都在规划中。

  成都与重庆应该是协同关系,形成竞争对发展是个刺激,我们希望有一定的竞争,但是这个竞争是要在互补的基础上,建立在互相促进和发展的基础上。

  成都的吸引力

  《21世纪》:为何一汽大众选择成都,而不是其他的西部城市?

  白刚:除了配套的原因之外,还有就是我们与一汽集团建立比较配合和默契的关系,成都的几个汽车厂都给一汽重组了,我们的目的是希望真正的走上汽车整车发展带动汽车零部件发展的道路,如果我们要与更多汽车厂商发生联系,不是没有条件,但是我们觉得既然要发展,就要找对一家合作伙伴。我们看重的是企业的经营能力,并不在乎是不是要选择更多的企业,目前吉利项目在成都的进行也很顺利。

  《21世纪》:辐射西部市场的购买力是吸引企业来成都投资的主要因素吗?请介绍下成都的投资环境。

  白刚:购买力是主要的因素,投资环境也是主要的因素。实际上,投资环境好可以带来的企业的效益最大化。举个例子,地震以后很多外资企业的运输受到限制,因为外资企业的货物大部分要通过飞香港的航班运往全球,那个时候减少航班,对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当时,成都政府出面协调航空公司,开通直飞香港的货机航线,政府宁愿贴钱也要保证对企业的投资承诺,所以英特尔把工厂搬来了,他们认为成都更适合作生产工厂。

  《21世纪》:成都汽车产业目前都是借助外力来发展,将来还会出资培育自己的汽车企业吗?

  白刚:我们的指导思想是,能够市场配置资源,我们尽量不参与,什么事情都要靠政府投资,这个在引导上不好,应该让市场的吸引力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