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4期:《刑法》要加酒后驾车罪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11: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酒后驾车为何屡禁不止?

   主持人 梁洪: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梁洪问候各位上午好,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进行同步的网络直播,大家也可以登陆北京广播网看我们的节目。

节目开始之前短信平台还有我们的论坛里大家都在讨论关于日全食的话题,在北京的我们只能看到日偏食,而且日偏食的现象基本已经结束了,所以在《汽车天下》开始的时候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近期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通过刚才我们的背景短篇大家已经了解到,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聊的话题实际真的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是一个在我们节目当中探讨过很多次但是每次都会有新的事件不断出现冲击我们心灵的事件,那就是酒后驾驶,刚才我们一起回顾了在今年发生的几起非常令人发指的酒后驾驶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一幕幕血的教训在我们眼前引起我们对此事的进一步反思。有几名律师上交人大建议在《刑法》中增加“酒后驾车罪”。今天我们和大家探讨一下为什么在高压的管控之下这种酒后驾车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对于酒后驾车加入《刑法》是否有必要,在《刑法》当中增加酒后驾车罪整个流程是什么样的?希望这个话题能够得到大家的反馈。移动联通发送到106695881039,网上论坛的参与方式是WWW.FM1039.COM网上直播可以发表各自的观点,介绍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自北京市律师协会台港澳法律事务部的主任邱宝昌。还有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中国区主任袁和女士。欢迎二位嘉宾的到来。最近一段时间,你们二位也一定关注到在媒体上的相关这几起非常严重的酒后驾驶事件的报道,我们看完之后心痛之余都在反思这样一个问题。因为这几起非常严重的酒后驾驶按照违反交法的条例进行惩处,很多网友包括听众包括很多司机都是在议论这个事,说这种惩罚是不是过于轻了,尤其我们在节目当中一开始就要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背景资料,就是前不久6月30号个体老板张明宝在南京市连撞六车造成三人当场死亡,两人抢救无效死亡,四人受轻伤严重的酒后驾驶肇事罪的司机张明宝从2006年8月到2009年4月共有80次违法行为记录。这80次违法当中有不少都是酒后驾车导致的违法行为。由这样一起案例我们推断一下,如果法律对于酒后驾车处于重罚的话,是不是6月30号这么多条无辜的生命就不会失去了。

  首先我们聊聊这个话题,酒后驾驶人人都知道是违法的,为什么还屡禁不止,而且从最近反馈的情况上来看,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越来越惨烈。袁女士,就你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

  袁和:刚才主持人讲到酒后驾驶是违法的,为什么酒后驾驶为什么屡禁不止?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他们认为自己酒后驾驶不会出事。酒后的驾驶员往往比较兴奋,而且他们会高估自己的能力,而酒精对于驾驶员的反应、判断力还有视力以及动作的协调力都有非常明显的影响。所以这个是他们侥幸心理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有些驾驶员认为他们即使是酒后驾驶了,也不会被警察查到。还有公众对于酒后驾驶的行为还是比较宽容的,和盗窃、说谎这样的行为相比,如果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讲到有一个人偷东西或者说有一个人老骗人,大家都认为他有品质问题,但是对于酒后驾驶行为他们认为是可以宽容的,并不认为说由于这个人酒后驾驶就有人品问题。但实际上在发达国家他们的社会认为酒后驾驶是一种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不道德的违法行为,因为事故一旦发生肇事者所造成的伤害就可能不仅仅是他自己,引起一些无辜家庭带来伤害,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

  主持人 梁洪:我们通过刚才袁女士的这一番调查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基本上酒后驾驶屡禁不止有各个层面的问题,有来自社会方面的问题,有司机本人的侥幸意识,还有今天要探讨的一个核心问题,邱律师,是不是和我们的立法不严、执法不严有关?

  邱宝昌:这个是基于法律上有或多或少的关系,第一方面是社会原因,酒文化、劝酒、侥幸心理还有法律执法完善的严格问题,很多人酒后驾驶,一部分人没有发生事故,还有很多人没有被查处,这正是一些人敢于酒后驾驶的原因。当然这个现实的情况不可能是每个驾驶员都要受到这种酒精的测试采取措施处理,这也是一些驾驶人员侥幸心理。你查到的话分醉酒、饮酒,道交法有规定,如果没有伤害到他人只是一般的饮酒暂扣一个月,处罚措施不够严厉,也是造成的一种原因。还有很多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这几种原因造成了虽然都知道饮酒、醉酒驾车是违法对他人生命构成威胁的,但是还有很多人不顾法律法规不顾他人生命,不顾自己生命健康安全饮酒驾车。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