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4期:《刑法》要加酒后驾车罪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11: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饮酒驾驶到底是不是犯罪?

  主持人 梁洪:我们在前期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查看了公安交管部门对于一般醉酒饮酒驾车最高罚两千块钱或者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处分而已,这次我们引起的新闻关注的事件就是几位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在《刑法》当中增加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罪,他们谈到对饮酒驾车行为必须要下猛药,他们提出建议对于违反《交通管理法规》醉酒饮酒驾驶机动车未造成严重后果处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五千到两万的罚金,醉酒除以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两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金。

这个建议借鉴了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应该说是给驾车人以饮酒驾车就是犯罪的心理震撼。这样一个提案当中有一个核心问题,我想听听我们二位嘉宾包括听众和网友的观点,你们认为饮酒驾驶到底是不是犯罪?

  邱宝昌:实际从犯罪来讲,现在我们国家采取的是罪刑法定的原则,并没有规定饮酒就是犯罪,醉酒就是犯罪的罪名。提出的这个条款当然具体是一年三年那是具体的,以后有法律规定就是填补了现在《刑法》的空白,有交通肇事罪,现在增加了一条罪名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辆罪,这个罪名是一个新的罪名。我个人认为,现在《刑法》到了第七个修正案,传销案在《刑法》七里面,这两个律师的初衷和建议是非常好的,因为对公众安全的关注和爱护,特别是对这种酒后驾驶对他人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行为采取法律的方式,特别是《刑法》最严厉的措施处罚我认为是值得称道的。但是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具体如何规定,肯定要经过认真的调研和时间上推开。

  另外我还有一个想法,我们在道交法第91条应该予以修改,因为我们知道《刑法》是最严厉的惩罚措施,对于一般的日常是不是都要用《刑法》,如果《刑法》合理不合理,科学不合理,《刑法》是不是太苛刻严厉的问题,完全可以按照国外的做法。比如道交法里面饮酒驾车的吊扣一个月罚款,我们能不能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只要发现第一次罚五千、一万扣半年,第二次终身禁驾。如果有这样的严厉措施不一定非是《刑法》,因为治理酒后驾驶可以采取行政的刑事的民事的很多方面,包括舆论的教育多方面因素。这两位律师提的这种观点我认为是很好的,可能在《刑法》这一块要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对于行政处罚这块如果没有本还敢开车吗?那就是交通肇事罪、故意伤害其它罪名。刚才讲很多罪名都是交通肇事罪,为什么没有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故意伤害罪等原因,因为他没有特别恶劣的情节,所以一般就是三年以下,所以处罚三年是顶格了。公平不公平法律是这么规定的,上限了,没有任何重新减轻的情节,像杭州这个案子。但是很多网友很多人质疑,一个大学生死了只判了三年,民事不管赔多少那是刑事附带民事的问题。这些案件给了我们很多震惊和思考,震惊主要是对生命的珍惜,思考如何通过法律的完善能避免这些类似情况的发生,加大法律法规的规范力度。

  主持人 梁洪:无论是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张明宝严重的酒后驾车致多人死亡的案例还是在昨天刚刚已经审判有了结果杭州的飙车案,这个案子出来之后之所以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核心一点,大家都认为这个处罚力度太轻了,很多人都在关注我们国家的法律无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刑法》方面是不是对这部分的内容加大处罚力度?刚才邱宝昌律师说《刑法》是最严格的,在行政处罚力度上能不能增加?短信平台以及网络上大家的观点和印象,这恰恰符合我们前期在网络上以及我们所做的调查,所有的听众没有反对。八3108:只要有毅次爱后驾驶必须终身禁驾,如果能够实行这样一个条例的话绝对不敢有人会酒后驾驶了。

  5968:同意律师的观点应该判翁型,我一直认为酒后驾驶等于故意杀人。

  2402:非常有必要,现在酒后驾驶实在太厂矿了,无视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的处罚力度太轻,罚点儿钱顶多拘俩礼拜。

  1255:应该在法律当中严格规定这样一些相关条例,如果说致死两人以上的就应该判处死刑,这样加大执法力度。

  主持人 梁洪:很多网友和听众的观点和邱律师一样,现在处罚力度太轻。我们在前期记者也进行了一些街头随意采访,也采访到一些有车一族,看看我们的记者在采访当中的这些车主怎么说。

  车主:我们支持法律上把酒后驾驶当作一项《刑法》来规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也是一个司机,我现在是酒后绝对不敢开车。但是我也看到当我打车去到某些酒楼吃饭的时候,身旁的一些酒桌上的人他们还是可以或者敢把车开来,明明看到他是喝酒之后走的,大家存在一个侥幸心理。对于这个事情我个人认为如果这种事情存在万分之一的侥幸,但是如果出现了对司机对被伤害的人都不是一个好的事情,可以说是惨剧。为了杜绝这种惨剧,我支持律师讲的立成法。至于怎么处罚他还可以再探讨一下,但是如果是出了事那是肯定要重罚。如果没出事我觉得现行的酒后和醉酒驾车的标准还应该可以提过一些,比如说醉酒驾车目前只是说拘留且罚款,那么罚款的额度可以提高。酒后驾车实际上现在的处罚如果喝了一瓶啤酒只是扣六分罚几百块钱,如果万一被逮住了的话当然有可能被罚6分或者几百块钱,我觉得这个罚的有点低。如果起步两千块钱,逮着一次绝对再也不敢喝了,因为去打车喝酒我可能一个月两个月都够了,天天喝都够了。处罚力度如果上来,如果立法确确实实跟上的话,那么可以很好地杜绝酒后开车的现象,也可以降低因为酒后开车造成的事故。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主持人:我们刚才听到就是随机采访的一位车主的观点,我们再看看短信平台上大家的看法。

  5319:比较加重处罚,我听过那些有钱人说过,喝吧不就是罚点儿钱,我出吧,听说这话多可恨,不等于有钱人随便要人的命吗?

  7350:今天这个话题我举双手赞成,我周围的朋友已经相继落马了,有吊扣的有学习的有拘留的,没别的都是侥幸心理作怪,也和处罚太轻有关,我坚决支持严格立法。

  3698:我也是一名司机,相当同意加强法律严惩,致多人死亡必须执行《刑法》相关严格规定,否则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别人会看撞死了这么多人不过是蹲了三四年,看来也没有太严重。而且你说杭州那事家里掏了几百万块钱不过就是蹲三年,那么年轻的一个生命就失去了,这个问题实在值得探讨。为什么目前的情况下屡禁不止的这种情况我觉得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一要严惩,二不能拿钱说事。

  7038:必须制订相关的严格的法律法规严惩,否则这样的风潮这样的惨剧还会再次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