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4期:《刑法》要加酒后驾车罪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11: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降低酒后驾车 要怎么办? 

  主持人 梁洪:我们在上半时段当中几位嘉宾和听众网友达到了空前的一致,大家都认为目前确确实实存在法律上需要弥补的地方。

所有的人都认为应该加大处罚力度,接下来我们就要探讨另外一个问题,在坛子里面有些网友说了,处罚再严厉,如果交警不执行有什么用呢?除了处罚这个肇事的是否应该把处理前几十次的交警也检查一下,追究一下抓了不法交警的责任,如果没有这些交警放了他,他还能肇事吗?这是网友的观点,实际指的是这起血案当中的张明宝刚才说了在这起案件之前有80次违法记录,很可怕。我们请二位专家探讨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我们执法力度的问题,直播间的嘉宾来自北京市律师协会台港澳法律事务部的主任邱宝昌,还有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中国区主任袁和女士,先请袁女士谈谈这个问题的看法。

  袁和:刚才邱律师和很多网友都看到了,酒后驾驶的确需要加大执法力度,也包括从立法角度上面加强整治。我们这个机构是专门从事道路安全的机构,除了加大整治之外,因为整治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下这个问题。怎么预防这个事故的发生。首先防止酒后驾驶这件行为上实际是非常长期艰苦的工作,这个没有捷径可走。而且不仅仅是交警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和社会公众的支持。在现有的法律合理健全的基础上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加强宣传教育,第二个就是坚持不懈地执法。宣传教育不仅仅是对驾驶员,同时也包括对一般的大众,因为要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要建立这种氛围,酒后驾驶是一种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不道德的违法行为。

  主持人 梁洪:前段时间我们的记者曾经做过这样的采访,酒后驾驶不许开车在一些饭馆,应该说这个饭馆的服务员也好应该对驾车人劝阻,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地方性的也算是一个条例吧。我们的记者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暗访,走了很多家饭馆,明明服务员看着一个客人开着车来的,车钥匙就在桌子上,先来五瓶啤酒。服务员也没有任何其它的阻拦行为。人人都觉得你开车来我的饭馆请不要喝酒,大家没有形成这样一种态势和局面,都觉得全是在纵容。你来我饭馆了,酒水多值钱啊,要俩凉菜才多少钱,你赶紧喝吧。

  袁和:刚才邱律师提到酒文化,酒文化在中国真的是有很长的历史,而且很多人都觉得无酒不成席,特别是朋友聚会包括一些商务聚会,有习惯劝大家喝酒。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们并不去评论酒文化是对是错,我们只是想说,如果要喝酒,只要你喝酒就别开车,只要开车就别喝酒。因为酒精对驾驶员的影响是很大的。

  主持人 梁洪:我们的袁女士也有相关的数据在节目当中公布一下,实际酒精对于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并不像有些人存在的侥幸心理,我的酒量好着呢,几瓶下去没问题。实际情况真不是这样。

  袁和:实际酒精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对人最大的影响就是对判断力包括视觉包括反应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很多人想我喝多少酒,最近很多地区特别是北京交警其实查酒后还是很严的,有些驾驶员就在想我喝多少酒才能不超标才能不被抓住,实际这个问题很复杂,它涉及到你喝的是什么酒,什么时候喝的酒,也涉及到你的性别、体重和健康状况。

  主持人 梁洪:综合起来酒后驾驶或者酒后肯定会对你的各项判断力都有所影响,我们来看一下短信平台上大家的观点。和律师探讨这样一个问题,目前执法的情况很多人都觉得如果是赶上了那就算你倒霉,但是大部分时间赶不上。

  6028:应酬实在是太多,自己心理跟明镜似的,但是真是推不掉。而且有的时候去的那些地方打车又不方便,所以有的时候就硬着头皮开车上路了。还好,从来没被逮着过。

  邱宝昌:这就是侥幸心理。刚才讲了这个数据,实际我有一个数据,广州有年初到现在62%的恶性道路交通事故是喝酒之后造成的。四川目前为止7月9日有129起道路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喝酒引发的,死亡51人。喝酒是很大的正相关关系,很多由这个引起的。这里面执法有一定的难度,也就是说不可能把所有饮酒的驾驶员都能查到,因为我们的执法人员限制,不可能全天后24小时在各个道路口上查封。我认为最主要的一个是驾驶员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道德的约束这种责任感比什么法律都好。当你的责任不够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有严格的法律来跟上,来校正你的行为。大家反映有些地方,我感觉北京的执法还是很严的,有些地方熟人地方也小,喝酒了发现了招手就过去了,这是害他,应该对饮酒驾车的人不能给他豁免,严格按照现行法律顶格出发,你给他人情是害他而不是在帮他。这里面有一些人喝酒之后听说外地的都很熟,有一次朋友到外地酒后驾车没事,警察都熟。这里面反映怎么严格执法还有对交通警察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不要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这个也是加大对干警的教育是一方面。

  主持人 梁洪:执法严格、执法公平,这也是大家所期待的。

  3900:不可能全查像装三元催化器那样,能不能给汽车上装一个测酒的仪器,只要喝了酒汽车启动不起来。

  1208:应该在技术上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车辆安装测酒装置,如果酒精超标车辆不能启动会报警,杜绝酒后驾驶。

  1208:能不能在监视的摄象头上采取什么高科技,能够测试人的体温,既然体温能够查出来,能不能每部车上装上相应的温度计,一喝酒体温就高,车就报警,人人知道这个司机是喝了酒的。

  邱宝昌:生病发烧也不好去衡量。

  主持人 梁洪:从另外一个角度打击酒后驾驶。3900说的在车上安装测酒装置,很多汽车厂商都能够做到,问题是让它不能起动的话,这个车在未来的销售当中会不会受到影响,所以从技术的层面上来讲真的不难。

  邱宝昌:从法规上必须要装。

  主持人 梁洪:能不能法律上必须有这样的规定。

  邱宝昌:这样有争议,相当于绿坝的过滤软件,未成年人必须要装的。

  主持人 梁洪:今天的话题就是上书人大常委会引发的,能不能法律上严惩,同时技术上提高一个台阶,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必须安装这个东西,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邱宝昌:这块应该提提,美国的法律不仅仅是罚款、缴纳保证金,有几个月的社区劳动,这样搞一些公益活动的话,按照法律规定必须要做社区劳动。如果我们在饮酒驾车这块引入的话也比较好,不一定非是抓人判刑,因为没造成严重事故,那就可以要求你搞社区劳动。

  主持人 梁洪:所以这种严格执法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从袁女士介绍的角度来讲,我们在预防方面做好一个全社会的教育工作,能够形成这样一种氛围,形成这样一种环境。

  邱宝昌:我还有一个想法,咱们的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公安有几条禁令非常好,包括公安干警、政法队伍里面,其它能不能有这样的禁令,如果饮酒的话一票否决,在提干上或者公职上,加大这样的力度,这里面有公务员开车肇事的,也有其它普通老百姓,也有一般的警察。我认为从公务员从国家工作人员内部的制度完全可以做,然后其它的各行各业也可以,就像现在在法律法规没有出台之前我认为有关部门就可以制订一些政策,通过行政的方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主持人 梁洪:不仅我们在预防的前期当中做很多工作,如果说预防防不住这个事情发生,还是希望相关立法部门听到大家的呼声,能够尽快制定出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法律法规来严惩这种酒后驾驶,从我们节目的观点上来讲,我觉得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的?因此我们希望用什么样的手段强化这个理念也都不为过,对于酒后驾驶重罚,既体现了对于诚信驾驶的推崇,也是对人身安全公平的一种保障,我们通过节目来呼吁,同时归根到底一句话,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酒后驾驶,珍惜您自己的生命,珍惜他人的生命。

  非常感谢直播间的二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可以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周三会客室》,也可以关注每周一出版的《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