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需求旺盛成本下降 轮胎企业盈利有望超预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波

  6家上市橡胶轮胎公司中,目前已经有2家发布了业绩预告,黔轮胎A(000589)和青岛双星(000599)均预计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1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均实现了100%-150%以上的增长。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爱华认为,橡胶轮胎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催化剂是中期业绩大增,同时说明市场认可了行业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

  政策间接刺激行业复苏

  中国的轮胎市场是当前全球增长最快的,2002年至2007年,国内轮胎产量平均增速超过18%。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轮胎产量增速放缓,同比仅增长6.06%。如果没有国务院有关振兴计划出台,橡胶轮胎上市公司业绩将很难出现超出预期的增长。

  在金融危机后,国务院推出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采取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开展“汽车下乡”、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措施,刺激汽车销量上升。同时,国家继续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从而拉动了轮胎行业的需求快速复苏。

  据了解,由于经济的持续回暖,轮胎公司的产品销量呈现出逐月好转的良好态势,部分公司的生产有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的迹象,风神股份老厂区产能吃紧,公司已经启用了新厂区的部分设备。

  橡胶价格走低保证利润

  轮胎上市公司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橡胶价格的波动。国信证券陈爱华分析,轮胎行业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的价格在2009年初下降了50%左右,原材料成本下降直接使得2009年轮胎行业的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5%左右。

  经过2008年下半年的大幅下跌,2009年上半年橡胶价格已处于2003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上半年橡胶价格已下跌至2003和2004年的水平。国联证券分析师王席鑫也表示,由于胶价处于历史低位,因此轮胎行业才会“盈利恢复超预期”。

  合成橡胶与石油的关联度高,未来油价走势对橡胶价格影响较大。王席鑫认为,尽管下半年通胀预期和油价的上涨将推动橡胶价格上涨,但是考虑到2009年油价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橡胶均价仍将维持在历史较低水平,同时,轮胎上市公司的轮胎产品降价幅度较小,因此,轮胎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将超过预期。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