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7月销量大增 海外汽车业拐点初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07: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深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海外汽车业初显拐点。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7月,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汽车销量出现了久违的大幅增长。全球重灾区的美国甚至创出11个月以来的新高。海外车企纷纷表示,车市拐点得益于各国政府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

美国分析师表示,以7月美国汽车销量折年计算,美国汽车年销量或达1124万辆。如这一势头持续,中国恐难问鼎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之位。

  昨日,海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传出喜人的汽车销售数据。据Autodata Corp数据显示,7月,美国汽车销量逾99.7万辆,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月销量;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法国家用轿车销量约18.9万辆,同比增长3.1%,连涨三个月。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市场共销售26.6173万辆乘用车,同比微降0.6%,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其中本田7月份销量同比增加8.9%。

  在主要海外发达汽车消费市场中,德国新车销量增幅最大,7月同比增长近30%。

  昨日,Global insight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曾志凌指出,“此前我们曾预计今年下半年至2010年,美国汽车市场将逐步复苏,目前的回升显然早于预期。这一方面归功于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美国汽车消费和经济的关联度极大,另一方面得益于推出‘旧车换现金’的政策。”按计划,美国驾车者以高油耗的旧车换节能新车,将得到3500美元至4500美元购车优惠补贴,总计10亿美元,预计可够换置25万辆新车。尽管7月才正式推出换新车优惠券,但10亿美元额度很快用尽。7月31日,美国众议院紧急表决、追加20亿美元。

  在美国,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7月销量降幅收窄。福特汽车轻型车销量达16.47万辆,同比增长2.4%,是20个月以来首次销量同比增长。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达174872辆,同比下降11%。丰田汽车称,预计“旧车换现金”计划导致其销量增长3万至3.2万辆。

  日本汽车企业将乘用车销量复苏归功于“环保车优惠税制、国家的汽车以旧换新和购车补贴制度”。丰田汽车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5月上市的新版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就收到约25万辆的订单。

  谈及对下半年汽车市场的预期时,美国、日本汽车巨头纷纷持乐观态度。丰田汽车专务董事前川真基对外表示,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开始复苏,预计8月销量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将是13个月以来首次销量同比增长。与此同时,丰田汽车降低了亏损预期。昨日,丰田汽车宣布,2009财年第一季度(2009年4月1日至6月30日),净亏损为778.2亿日元(约8.2亿美元),2008财年一季度盈利3536.6亿日元。全年预计亏损4500亿日元,远低于此前对外宣布的5500亿日元。

  福特汽车甚至考虑提前增产,此前其计划三季度增产。Autodata Corp指出,按7月美国汽车销量折合年销量计,全年销量将达1124万辆,远高于此前预期的970余万辆水平。

  据分析,如果美国汽车销售势头得以持续,则中国很可能无望问鼎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之位。7月中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预计,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1100万辆。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