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悟透社:购置税调整应与节能减排全面结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促进汽车消费不仅仅靠税收

  主持人:国家现在也出来一个政策,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的标识,是不是国家已经开始在考虑这个问题了?按照消耗去调整车市的结构?

  钟师:往往做限制排量的在工业部门或者是环保部门。

几个部门要通力合作综合处理,不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最后没有形成政策的合力,我担心的是这个。搞这个东西,包括限制排量的政策,我觉得蛮好。将来我们要把好几个政策放在一起,发挥一个总的有效果的。不要一个手指去拍什么东西,要一个拳头合在一起去拍一个东西。我比较欣赏美国的政策。就是一个,别管什么车,你企业做各种各样的车,我给你每一个企业平均的燃油指标,每一加仑汽油能跑多远,这个标准很简单。如果你这个企业招标,联邦政府要罚你,如果你的指标低的话,政府还要奖励你。这种方法比较好,又简单、又直观,也很方便企业自己去把握豪华车和经济型车之间的比例。如果你指标弄得很多,眼花缭乱,最后的效果也不好。

  贾新光:现在汽车产业政策有这样的问题,各个部门处各个部门的。包括车的定义都不统一。但是哪个部门能把这些全综合起来,原来是发改委,现在发改委不管这个事了,现在缺一个机构能够把意见统一起来。并不是说这个机构就管这些,但是能够把这些统一起来研究。

  罗磊:现在发改委的产业协调司,主要是协调各个产业的工作。

  钟师:产业主要是跟投资有关系,这里面又涉及到环保、能耗、也涉及跟科技部有关的,有的跟环保局有关的,有的跟工信部有关的。原来还有一种办法,本来是汽车协会处理好,他综合所有的问题,拿出一个方案来。让各部门,等于他把各种菜都选好、买好、洗干净、切好,让各个部门认可以后,他就下锅了。总有一个部门做统筹,否则各个部门扯皮,政策的分离,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各个部门的初衷可能不错,但是形成政策的合力太弱了。

  罗磊:原来买车的人跟现在买车的人又不一样。

  主持人:从很多角度来讲,现行的这个政策是不是势必要改变的?

  罗磊: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第一,是不是我们国家从产业角度来说,是不是确定了大的方向,产业结构调整,我就想往这方面引导。必然国家政策要跟上。不妨效仿日本,我就对微型车大力的扶持。在购置税上给你倾斜。第二,如果是整个国家没有这样的打算,我的汽车市场已经起来了,我不妨先暂停一下,看市场如何反应。如果我们经济继续往上增长,我相信我们汽车市场还会跟经济同步增长。

  钟师:如果我是决策者,我怎么考虑做?可以让这个政策继续发挥有效的作用,但是,另外你把价码,科研的条件都附加上去,至少不会对信心的问题有妨碍。

    厂家普遍受益也不是好处,好的政策应该是鼓励有先进技术、有优质产品的企业,让他们受益,而不是所有的都受益。借这个机会把产业结构调整一下。同时,让消费者信心也不落下去。这里面就要有一些智慧在里面。

  主持人:如果政策真的是取消了,消费者的信心会不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

  贾新光:也不会。

  钟师:这本来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你撞上就撞上了,天上没有掉馅饼,你该买车的还是要车。因为现在基本信心已经恢复,得到了就是多拿一点便宜,占一点便宜而已。没有的话,也没有什么损失,中国汽车有一定的刚性需求,不会因为这个而不买车。90年代好几次进口车高得不得了,还有很多单位和个人来购买进口车。后来逐渐减,每年进口量也是这一点。税收在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如果不是非常时期,有没有我觉得都无所谓。

  罗磊:我也赞同这个观点,关键看明年我们国家经济的走势。包括国际经济的走势。美国说了,已经基本上见底了,美国都见底了,中国早就起来了。预测第三季度GDP增长要比一二季度还要高。说明中国经济已经恢复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从经济运行规律来看,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我相信明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比今年更好。在这个角度来说,汽车市场更没有问题。即使取消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我相信汽车的需求是刚性需求,它的市场不会因此而萎缩。

  钟师:政策再做一些变通,以旧换新的政策加大一些力度,把黄标车早一点淘汰,让老百姓心甘情愿的淘汰高排量的车。更新以后,刺激新一轮的汽车消费,这样的效果比仅仅购置税减半更容易,对中国的效益、社会效益更好一些。

  贾新光:年初的时候温总理反复的说,出台十个行业政策,关键是提高大家的信心。应该说经过这一年,大家应该有了信心。我们的经济以7%的速度增长,就是今年汽车增长10%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信心现在起来了。第二,还可以有一些措施跟上去,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汽车金融的问题,汽车金融也是一种优惠。再加上做一些其他的姿态,我鼓励汽车消费,在停车上解决一点问题,多修几条道路。这样就可以起到促进市场的作用。不是完全靠税。现在大家不是说油价高和低了,而是要有一个合理的机制,大家觉得合理。大家知道国外的油价是很高,我们的油价,我们觉得不合理。把这些问题解决,也会对市场有很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