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悟透社:购置税调整应与节能减排全面结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09年1月20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购置税新政的实施极大调动了消费者的消费积极性,拉动了中国汽车市场。因此,在12月31日到期后,该政策优惠是继续、扩大还是取消成为汽车行业关心的问题。

    而在8月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措施到年底结束以后,还会有以旧换新的政策,并表示消费税减免政策是否延续,还需要研究。这一表态引发了业内对政策更多的猜测。甚至传出国税总局已有三套可选方案摆在决策层面前:一、在前期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购置税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2.0排量以下车型统一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二、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排量以下车型还将全部免征购置税。三、在原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后,继续延期实施现有1.6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

    目前购置税政策在完成促进消费任务后,凸显出哪些不足?今后的政策应向哪些方面调整?购置税方案的改变对汽车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影响?搜狐汽车请到三位业内专家权威解读,并提出中肯建议。

    嘉宾:搜狐汽车首席分析师       贾新光

          搜狐汽车评论员           钟  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  磊


    购置税减半政策不是完美的

    主持人:请几位老师先谈一谈购置税政策的意义,对车市有什么样具体的影响?

  罗磊:我觉得最起码从两个方面实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变化。第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我们不要忘记,是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国家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个进入本世纪以来最严峻的一个时刻。去年四季度我国汽车市场负增长,进入今年一月份,依然是负增长,所以基于这个情况,国家出台了这个政策。实现了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拉动汽车市长的增长。我们从前七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到,前七个月全国总共销售了718万辆。增长率达到23.38%。这个增长率在全世界是没有的,只有中国有。同时,从三月份开始,连续五个月销量破百万,这个业绩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对车市的影响非常大。

    第二,实现了消费结构的调整,在过去有一段时间,各个档次的车型,它的销售增量是同时在增长,尤其是2007年,中级以上的轿车,2.0以上的轿车增长非常迅速,非常快。反观一些小排量的汽车增长比较缓慢。小排量购置税的政策和国家的基调也是吻合的,构建节约型社会,节能减排,鼓励消费者在消费汽车这个产品的过程中,要树立一个节能的意识,怎么实现消费结构调整呢?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上半年销售数据1.6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占到所有乘用车销量的70.77%。从这两个意义上来说,对我们国家汽车市场仍然保持繁荣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钟师:第一,结尾大家都知道了,现在看初衷,当初有关管理部门也非常担忧经济下滑,别的行业拉动经济的效果不是那么明显,尤其是消费市场,还有什么商品能够跟汽车比,所以首先选择汽车,而不是首先选择家电。但是要说初衷是为了结构调整,当初主管部门还没有想得那么远。结构调整在购置税减半的时候还不到这个层面。中高档汽车的需求比较刚性,你每年不刺激它也照样往上走,你不给他刺激,他照样做得也蛮好。但是小排量的车,普遍的老百姓对价格比较敏感,购买能力也处于临界态,如果你刺激一下,他就上去,不刺激就消沉。包括关于节能的问题,包括减排的问题,包括刚才说的结构调整问题。我觉得在购置税方面,还不能给它描绘得过分的美丽。

  贾新光:刚才说到一个概念,刚性需求弹性。现在汽车还是需求弹性,一个是收入需求弹性,一个是价格需求弹性。去年四季度下滑那么厉害,一季度也是比较低,仅仅是出台了一个政策,市场马上起来,高得不得了。说明了政策的拉动作用特别明显。汽车本身是一个弹性,价格降低了会刺激需求提高。税收减少了,也会起作用。这个作用变得非常的明显。

    对于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是说现在市场已经好了,是有政策的原因。要考虑撤了政策会怎么样。价格越便宜的价格需求弹性越大,三千的补贴对于三五万的车来说太厉害了。对于几十万的车没有什么作用。购置税政策最后撬动了低价位、小排量,现在高价位、小排量也没有起来。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