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8期:严打酒后驾车两周效果如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11: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解决酒后驾车问题:严查和教育两手抓

  主持人 梁洪:其实以往我们的记者也曾经去跟过查酒后,我们确确实实的体会到民警的不易,因为很多人在喝了酒之后,他的意识就不受控制了,而有些人是多少有点故意的成分,你让他吹,他就不吹,还有我们民警比如说把他拦下来之后跟他说一些话,他会有一些比较激烈的反应,不管是语言上,甚至是肢体上,我想问问杨政委,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多吗,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民警能怎么办?

  杨立锋:提到这个话题,我感触应该说是比较多的。

因为我们的民警在净化交通环境的过程当中,在打击酒后驾驶行为的过程当中确实也受到了很多委屈,但是我们心中秉承的就是对百姓负责任,对百姓的出行要尽心尽责,所以在这儿呢,我觉得我们的部长一直在给我们做指示提到的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我想呢,我们的民警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对待广大的交通参与者,用平和的心态、规范的法律程序来执行自己的职责,一定会得到各界交通参与者的认可,同时这种打击效果会得到弘扬。

  主持人 梁洪:我们也应该呼吁我们的广大的听众,广大的网友能够理解、支持我们民警的工作,能够积极的配合好这样的一次酒后的严查,其实胡教授我也知道您长期的从事交通安全的研究工作,您觉得从您的研究角度上来讲,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酒后驾驶如果没有被查住,就是因为民警的原因,就是因为惩处不严的原因,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江碧:关于交通安全这一块,因为交通事故他和人自身的原因有很大的关系,刚才听了两位民警讲的,还有我们看到的报纸上的介绍,作为驾驶员自己的角度,主观意志上不去克制自己的话,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从我们国家交通安全研究的角度来说。

  主持人 梁洪:实际上我们从上期节目当中也探讨了这个问题,为什么排在第一位的是说查处不够严,法律制定的不够严格,所以导致了酒后驾驶。这可能是一个误区。同时通过近期几起惨烈的酒后驾驶的案件,给大家造成了群情激愤,大家都认为酒后驾驶造成人员伤亡了,你就要进行严惩,比如抓起来要枪毙等等这样一些言论,我想问问一线的民警,从你们工作的角度上来看,你们也给我们分析分析到底为什么酒后驾驶屡禁不止。

  杨立锋:我想更多的人还是出于侥幸心理,感觉自己有酒量,能够操控这个方向盘,另一方面就是你说的有可能不被民警查到,就是因为这些侥幸心理的使然,酿成了一起起惨烈的人生悲剧,我看了我们局做了一个片子《血泪悲歌》,里面谈到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这个事故的原由就是今年3月份在南五环辅路的凌晨三点钟发生的一次事故,什么原因呢?一个小面包车迎头撞到一个货车的尾部,面包车的司机谭某当场死亡,副驾驶当场死亡,有一个乘客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停止了呼吸,后座三名乘客不同程度的受伤,原因就是这名司机在家吃饭的时候接到他的雇主的电话,去接他的几个老乡,他顺利的接到几个老乡之后,就往目的地行驶,因为夜间的原因,其他的乘客已经昏昏入睡了,在这个时候人间的惨剧发生了,我们的民警在现场,勘察现场的时候发现他的面包车的左部直接就顶到大货车的尾部,作为司机有一个第一反应,遇到什么问题肯定是把自己的安全让出来,但是从现场看他直接追到了货车的尾部,他的酒精检测是216.5,每百毫升含的酒精量,也就是说当时他是无意识,直接就撞上了。我们看了这个片子之后,大家在相互座谈交流的时候,大家都有共同的感慨,对于后座那些生者,他们有了生存的机会,但是对于这个司机谭某,他永远没有自责的机会了,因为他这种事故的发生,造成家里边这种伤痛,这种悲哀是持久的,因为这起事故的发生也造成了后边几个伤员,有的要永久的躺卧在病榻上,所以酒后开车对一个人,对一个家庭,对一个社会所造成的直接的这种惨烈的结果,我想通过这个典型的事例,我要真诚的告诫所有的驾驶员,只要喝酒,就不能驾车。

  主持人 梁洪:听了杨政委给我们讲了这个血淋淋的故事之后,我也在想,胡教授,虽然我们在说严惩是必须的,但是是不是杜绝酒后驾驶我们还能有另外的方法,比如说像杨政委刚才谈到类似的这样一些宣传片,血淋淋的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我们能不能做一个最大范围的宣传和教育?

  胡江碧:是的,在国际上很多交通安全做的比较好的国家来看,咱们的交通安全是每一个人自己自身的事儿,也是整个社会的事儿,因为我们自己驾驶员开车的时候就要想到首先是为别人负责,然后才是为自己负责,那么因此,我觉得我们交通事故的现象,整个酒后驾车应该形成社会监督的机制,让全社会的人来来了解交通事故他带来的隐患,带来的后患,给整个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后果,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身边的驾车的每一个行为开始来进行自己的安全的行为状态的话,我想我们国家的酒后驾车的情况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 梁洪:所以绝对应该是严查和教育两手抓,才有可能解决酒后驾驶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