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通用正式挂牌 通用在华建新合资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8月30日,一汽集团通用汽车在长春宣布“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通用公司)正式挂牌。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一汽集团通用汽车各占50%股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

合资经营期限30年,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吉林省长春市。

  一汽通用公司将主要从事轻型载货车类、轻型客车类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通用(中国)公关部对本报表示,现有产品和基于一汽品牌不断发展的未来新产品仍将使用一汽解放品牌,从通用汽车引进的产品将有可能使用通用汽车旗下品牌。此外,通用与上汽的合作主要在乘用车领域,所以,通用一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并不会对通用与上汽的合作产生任何影响。

  7月10日新通用成立后,旗下只剩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与GMC四大品牌,其中GMC主打商用车。一汽通用公司成立后,将从通用引进哪些车型到中国生产是本报关注的焦点,本报就此致电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高原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信息方便对外透露,但新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主要仍是一汽哈轻和一汽红塔。

  一汽集团曾于2007年12月20日成立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一汽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轻型商用车,旗下有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第一汽集团哈尔滨轻型车厂)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大制造基地。一汽哈轻主要生产“解放”牌轻卡和皮卡,一汽红塔生产“红塔”和“解放”牌乘用车和商用车。

  一汽通用公司成立后,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为合资公司的子公司。

  早在今年2月初,“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这一名称就曾上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官方网站公告,后来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使合作进程有所耽搁,新通用成立后,这一合资项目自然水到渠成。

  通过与通用汽车合作,一汽可以提升其商用车品牌的影响力及技术含量,并通过通用汽车的相关渠道拓展海外市场;而通用汽车通过与一汽合资,可以形成南北呼应的格局,一汽通用上海通用将成为其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两大“拳头”,再加上汽通用五菱,产品线将全面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和微车领域。

  今年上半年,通用在全球的销量为355万辆,其中美国以外市场的销售量上升至72%;二季度,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62%。截至8月12日,通用2009年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创下其在华销售破百万辆的最短时间记录,所以,中国市场对通用走出低谷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看,双方是互惠共赢的合作。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