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2|2015年汽车电子市场达4500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航盛电子副总裁彭子荣研讨实录。

图片

航盛电子副总裁彭子荣

   主持人:汽车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现在在逐渐提高,因此这一块应该说是我们发展当中最薄弱的环节,所以下面请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彭子荣副总裁为我们演讲。

  彭子荣:作为航盛投资国内汽车业已经有这么多年历史了,所以对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在汽车零部件发展确实对行业的配套企业这么多年确实有所不满,在自动变速器联盟的时候讲过这个话题。今天就针对国内汽车产业的现状以及问题,给大家分享一下,也提出一些建议。

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批评。

  利用这个机会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航盛公司一些简要情况,航盛公司93年成立的一个企业,一直开始就是从事汽车电子企业,从很小的企业最初投资100多万,到今天注册是1.76亿,总资产达到12亿元,大家看到这个图片是我们正在建的一个大楼,航盛是在汽车业一家唯一获得中国技术中心的一个企业,我们获得了技术创新奖,航盛作为本土企业第一家获得这样殊荣的中国的一个企业。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开始涉及,讲到汽车电子,我们首先要看看国际上面国外的汽车电子行业,国际上面他们是怎么样的?历史是怎么样的?

  国际汽车电子行业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为20世纪70年代,其特点主要汽车电子设备主要采用分立电子元器件组成电子控制器,并开始向集成电路产品过渡。

  第二阶段20世纪80年代,主要特点广泛采用集成电路和8位微处理器进行控制,主要研究开发专用的独立控制系统。

  第三阶段,到了90年代,汽车电子设备广泛应用16位或32位微处理器进行控制,控制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世界汽车电子技术发展方向,向着控制分布化,集中化、智能化、网络化、模块化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实现安全,环保节能。第二个传感器性能不断提高、应用数量不断增加,这个是相辅相成的,你要控制各方面一些性能指标,你要采取更加多的各种数据来考察。第三个方面就是微处理器由8位到16位再到32位。第四个方面电子系统不断升压。第五个方面数据总线技术应用日益普及,应该说数据总线技术应用也在颠覆汽车整个概念。后来发展以电子汽车为主,现在这个阶段是一个网络汽车的概念,不仅仅是组成通讯的一些网络等等这些,对整个汽车的网络系统的发展最主要的一个方向,提高汽车综合的性能。第六个方面,智能汽车智能交通系统开始应用,第七,车用嵌入式软件和硬件平台逐步替代传统设计开发模式。第八个方面新技术在汽车电子产品中不断得到应用。

  我们汽车03年到08年,03年平均增长是30%—4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速度是降下来了,总的规模到08年是达到1405个亿,根据整个汽车市场规模的发展,到2015年,这个规模可以达到4500亿。我们国家汽车整个生产销售市场,汽车本身技术的发展,也会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速度也会随着汽车整个市场不断的拓展。中国汽车电子动力控制系统销售额占到29.5%,底盘系统与安全系统占到27.9%,车身电子占到22.8%,车载电子占到19.8%。我们讲安全气囊,EBS,包括自动变速器的设置,现在数字电视,汽车防盗系统,以及汽车娱乐系统都逐步开始有一些改变,防盗系统这块由于GPS这个技术的应用也会得以更加广泛。随着一些动力系统技术提升,我们在自动变速器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占了7%。

  纵观国内汽车电子市场的分布,从前十位来看,现在配套企业里面唯一只有一家博世单独的企业,08年占到第9位,其他9位现在都是国外的,跨国公司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