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4|秦斌:上半年农民购车同比增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6:17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研讨实录。

图片
主持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情报所总工程师 黄永和

  互动研讨: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

  主持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情报所总工程师 黄永和

  研讨嘉宾:

  汽车下乡的意义、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秦斌处长

  关于建设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信息研究室主任孟岩

  农村汽车市场崛起带来汽车工业发展新机遇--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

  新农村建设需要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主持人黄永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农村汽车市场发展这个小结,随着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逐步改善,包括农民购买力提高,以及农村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农村汽车需求和消费目前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跨越。

农村汽车市场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次互动研讨针对农村汽车市场探讨,首先我介绍一下演讲嘉宾。

  第一位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秦斌处长。

  第二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信息研究室主任 孟岩先生。

  第三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先生。

  第四位是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 姜卫东先生。

  我们对四位的嘉宾到来再次表示欢迎!

  虽然农村汽车市场发展有很大的潜力,面对这样一个潜在潜力的市场如何有效开发是非常关键的。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汽车下乡,到目前为止,在农村汽车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相信大家也一定非常关心有关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有关内容,下面首先请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秦斌处长发表演讲,题目是《汽车下乡的意义、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大家欢迎。

图片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秦斌处长

  秦斌: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代表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二月份以来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实施情况。第一部分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实施情况,以及实施效果,汽车摩托车下乡是既家电下乡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惠农政策一重大决策,通过汽车购买和购买摩托车,新车予以一定的财政补贴,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汽车,摩托车企业增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完善。过去对于经济支持增长在于投资和出口,我们对实施政策对汽车,摩托车下乡对消费者直接补贴政策,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从财政运用机制上来说,我们采取了直接对消费者一定补贴,没有通过任何中间环节。采取了一个新的模式和尝试,对汽车下乡的补贴,大家有很多的考虑和疑问。通过我们经济建设司这次汽车摩托车下乡具体的政策设计和执行者,也想向大家汇报对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涉及的理解。

  要明确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一个要扩大消费,第二个促进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把握政策上有几个要点,第一个重点是下乡,大家要理解下乡,第二从目前汽车摩托车下乡,比较家电下乡产业政策,是对特定的人群,是对农民下乡的这么一个概念。对汽车进行补贴,汽车摩托车我们现在用的特定的产品,特定的规格,当然我们跟以前特别不太一样,我们汽车摩托车,和家电下乡不同,家电下乡为同样的产品采取招标方式,对汽车只要符合现役规定的产品都是储备的政策,有一个合理的交易,合法的取得的护照的企业。汽车摩托车,销售商,车管,交管部门,农民,财政所,这一次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要直接用到给农民,不要有任何中间环节,减少政策的一些失误,或者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摩托车下乡过程中间,作为一个特色群体进行一个特殊的消费,但是为了要防止商家、消费者有一个交易的过程,为了避免交易双方产生一个利益的不对等,我们目前采取的是农民在购买环节是正常的消费,不会是因为我消费了一个汽车消费的产品,而变成一个价格反过来事前抬价一些别的影响。

  要借助于现有的手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觉得应该有四个大方向的意义。第一目前起到一些拉动消费,刺激汽车市场,振兴市场的作用,农村是最大潜在市场,我们未来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增长离不开农村市场的支撑。

  汽车摩托车大家知道不光是一个生活用品,实际上在广大农村地方还是一个生产的工具,汽车摩托车下乡得以加快农村硬件的发展,带动农业发展,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在金融危机情况下,有利于促进我们返乡农民再就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