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4|孟岩:县域服务网点覆盖率仅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6: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中汽研情报所信息研究室主任孟岩研讨实录。

    主持人:通过秦处长演讲,我们更深刻意识到汽车下乡是一项惠农,偿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政策,更是调结构那么一项重要措施,相信在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稳步的推动下,汽车下乡政策会走得越来越好。我们对秦处长的演讲表示感谢。我们欣喜的看到汽车下乡有效开放农村汽车市场的同时,也看到刚才秦处长讲的汽车下乡产品在农村的在售后服务,服务网络,包括信息反馈和技术支持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有些边缘乡镇售后服务方面覆盖率没有完全覆盖到,这样影响我国汽车下乡有关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因此,建立我国汽车下乡服务保障体系的工作,已经是一个十分必要,十分紧迫的任务。

  下面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信息研究室主任孟岩来谈一下关于建设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有关内容,大家欢迎。


  中汽研情报所信息研究室主任孟岩

    孟岩:感谢各位嘉宾。今天就这个机会我将就这个研究结论和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汇报,就相关问题和大家展开一些研讨。

  我们中国农村汽车下乡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宏观背景主要在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三农问题高度重视,对中国农村汽车市场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而且从农村汽车产品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内需一个重要环节。

  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也将成为发展农村市场,拉动农村消费,以及惠农,偿农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一个重要指示。

  在国家的相关的宏观政策层面,我们多个部委出台了关于汽车下乡,和汽车服务保障体系都已经明确要求企业提高汽车下乡产品质量,产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及汽车产品技术和维修,保养相关的主题和培训,和网络建设的要求。

  我国的国情特色也决定了我们需要建立有中国特色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中国传统的二元均衡结构使我国农村经济水平发展与城市有着较大的差距,决定了我们农村售后保障体系和城市的4S店服务体系有一些区别,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除了具备基本的维修和保养功能以外,更多承载具有社会公益性的功能和义务。

  与此同时,在我国农村汽车销售网络已经普及度非常高了,通过我们初步研究,和统计结果看,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相对而言农民已经可以比较方便的买到汽车,销售网络覆盖率比较高,汽车使用过程中维修和保养是一种长期的和频繁性的材料,所以造成汽车全使用周期对于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应该实现快捷性和便捷性,目前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还是相对欠缺的。

  目前我国主要汽车企业基本是建立一级以上城市售后服务网络,但我国广大的县级以下农村市场售后服务网络覆盖还很少,甚至于是一种空缺,如果广泛农村地区建立覆盖面较广的售后服务企业确实比较困难,目前两千个县能够实现基本覆盖率也仅为20%左右,在一些经济发展发达的地区覆盖率可以实现50%到60%,而一些不发达省份覆盖率只有15%左右,对于一些规模较小汽车企业,在全国农村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基本上是一个空白。以某一个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在云南售后网络来看,平均是14.73%,有一些地区覆盖率为零。目前来讲中国农村市场售后服务保障还是比较困难,形成了中国农村市场买车容易修车难。

  对于建设中国农村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首先是相应了我们国家保增长,调结构,创内需的需要,大家都会知道在汽车领域每一年的汽车工业的增加值会带来上下游更高比例的汽车带动性的增长,而且带动相关的就业。同时,建设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也是实现惠农政策的一个需要,在发展中国农村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同时,可以达到汽车产品和汽车服务产品的双向上解决农民用车难题,在发展农车新车售后服务同时,可以解决农村汽车用户后顾之忧,同时也可以使农民在用车上得到更多的实惠。我们可以通过中国的农村市场,促进汽车消费同时,也可以促进汽车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拉动农村地区就业,可以改变中国农民以单一的农业经济为主的经济形式,使得农村经济从多元化方向发展,使得中国农民生活方式产生一种变革性的影响。

  建设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也是实施汽车下乡发展农村汽车市场的需要,单个汽车企业一般没有能力,或无法将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到全国广大农村地区,而且汽车产品也不同于其他的一般产品,它的售后服务和保养是有高度的专业系统,如果售后服务在保养,在维修等等领域出现一些问题的话,就会影响到车辆使用用户,使用过程中生命财产安全,如果不建立一个汽车下乡服务保障体系,从长远来看对汽车下乡产品销售是有最终影响的,而我们国家推行的汽车下乡产业政策它的发展也将会比较困难。

  同时建立起汽车下乡保障服务中心,不但承担着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业务,同时承担着企业、政府,以及农民汽车用户之间一个信息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由此,我们可以引出我们对于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