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清泰: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振兴汽车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0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月6日上午,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陈清泰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张建伟:非常感谢万钢部长精彩的报告,万部长首先对我们汽车工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给了充分的肯定,也使得我们对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万钢部长从国际国内,社会科持续发展这样一个角度,这样一个高度,阐述了节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时也突出强调电动汽车是产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是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

  因此,听万部长的报告,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对未来我们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明确了方向,也明确了目标,特别是在2020年,万部长也强调了几个方面乐观目标。

  我们这个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是一个行业的盛会,万部长参加会议,使得这样一个盛会从一个行业发展层面,提升到了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这样一个高度。万部长工作非常忙,让我们再一次的感谢万部长的精彩报告!

  刚才万部长指出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那么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先生,也有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有自己的真知灼见,下面我们就有请陈清泰主任来做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振兴我国汽车产业!有请。

图片
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陈清泰

  陈清泰:我想首先声明一下,因为我已经离开全国政协,刚才主持人讲的是过去的事,已经离开了。

  各位来宾,我非常高兴再一次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下面我想就四个方面谈一下我的看法。

  第一,一场争夺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严峻的危机迫使各国争相通过技术创新寻求出路。在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的今天,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已经在寻找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

  在金融危机的底层,以新能源为代表,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目标是占领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在汽车行业,近年动力电池技术和经济技术得到重要突破,在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路线中,各种汽车电动汽车脱颖而出,奥巴马出于对金融危机的判断,改变美国在气侯变化上的被动地位,和重振美国汽车产业,他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要发展电池电动车。这一观点很快得到广泛认同,尽管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目前仍分别控制和主导着某种汽车发展技术和产业化路线,

  例如,日本的混合动力,欧洲的先进柴油机,美国的燃料电池等,但就汽车动力电动化是汽车发展方向上已经形成共识。电动汽车已经被汽车生产国当做振兴经济的突破口。

  我想2009年,也许2010年将成为全球电动车产业化的起步点。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已经形成以联邦法案为指引,涵盖管理和激励两方面内容的政策体系,包括制定技术标准,颁布严格的燃油消耗量限值和排放标志,及中长期的约束指标,建立配额制度。以及,大幅度的税收减免,消费补贴、低薪贷款,等等。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去年比亚迪将宣布推出商业化插入式电动汽车的部分方案,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积极进行大规模产业化布局,在很短时间内,各大汽车公司与电池厂商的合作配对已经完成。汽车厂商行动之迅速,力度之大,步调之一致是前所未有,这已经演变成为一场争夺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竞争。

  中国,已经介入世界最大汽车产销国的行列,面对汽车动力技术的重大突破,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从认识上、政策上和行动上如何把握,将决定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

  第二,发展电动车应上升到国家战略,汽车电动化是汽车发展的重大战略。过去一百多年的工业化,90%是依赖石油,发达国家为获取工业化所必须的石油资源,不惜采取各种手段,为此,百年来石油政治风云变幻,局部战争不断。

  而现在包括中国、印度等新一轮工业化国家,涉及的人口超过工业化国家人口总和的两倍以上,可以预计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与石油资源终将枯竭的矛盾,导致廉价石油时代已经终止。依赖石油的工业化、城市化成本将大幅度上升。

  在全球石油资源分配格局早已稳固的情况下,后起国家获取石油资源的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在汽车产业产销两旺的时候,对我们长期甩不掉的一个隐忧就是,在13亿人口的大国,轿车进入家庭,在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如何解决?

  中国到1993年,我们还是石油净出口国,仅仅十年之后,0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又过了五年,到200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到25%。而且我们还处于能源需求旺盛的增长期,本土石油的短缺,快速增长的进口,高昂的油价和能源需求造成污染,使我国在能源和环境方面,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重的挑战。

  实际上就减少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而言,我们绝不亚于美国。新能源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而插电式电动车对减少石油依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保守估计,到2030年若我国的电动车保有量占20%到30%,我国石油进口就有可能减少20%。对汽车消费处于增长期的中国而言,电动车是历史性机遇,使我们有可能在较大幅度降低对国外石油依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前提下,来圆中国人的汽车梦。

  国家应从能源安全出发,以前瞻性视角,战略性眼光,来评估新能源汽车的形势,重新审视中国能源战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