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清泰: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振兴汽车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0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突破口。世界汽车正进入低能耗、低排放的时代,我们应该清醒的评估我国汽车业的潜在优势发展前景。

我们需要另辟蹊径,抓住革命历史机遇,采取切实措施,借助电动车产业格局的革命性冲击,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实质性突破。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但我们还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沿着传统技术路线追赶,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在较长时间,仍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可喜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早已开始行动,在汽车百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技术革命中,我们基本跟上的全球的步伐,大体站到了汽车同一世界起跑线上。汽车电动化为中国汽车提供的历史性机遇。

  现在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有能力加大相关技术投入,中国是电动车所需的金属铝和稀土比较丰富的国家。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使我国在发展电动车方面,具有相对有利条件。

  去年,奥运会对我国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市场上最大规模的应用验证,为进一步研发提供依据。汽车业振兴规划和十城千辆示范规程已经部署,更大规模的试验验证,将为产业化奠定基础。中国有可能借助汽车动力技术转换的时机,改变过渡技术依赖的被动局面。

  未来20至30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影响未来的大趋势,对我们来说既是良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地挑战。

  第四,机遇稍纵即逝。

  我国电动车虽然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是竞争定位十分脆弱,跨国汽车巨头,他们有雄厚的资本和品牌优势,有强大的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他们一旦发力,在电动车领域,就会先发后制,导致我们百年难遇的机会稍纵即逝。

  50年前在半导体、激光等研发阶段,我国与国外的差距相对较大,随着产业化发展我们就落伍了,至今也没有翻身。今天的电动车我想不应再重蹈覆辙。在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时刻,政策的把握至关重要,搞的好中国汽车业可以实现技术跨越,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把握不当则可能成为一场闹剧,受制于人的状况依然如故。

  例如,目前国内有些业内人士对这样一个重大技术变革,缺乏应有的敏感,他们一心在传统技术上追赶,埋头扩大产能。大家还记得,我们曾在彩电玻壳显象管,世界遥遥领先的时候,平板电视出现了,20多年积累的庞大产能,一夜之间都划成了不良资产。而平板电视显示器受制于人的一幕,又重新开始,这就是我们切身经历的悲剧。

  再如,在现有政策下,为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有的企业不是加紧研发积累自主知识产权,而是迫不急待的购买国外的电池关键部件和控制系统进行拼装,美其名这是系统集成。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第一例拼装的做法得到支持,那么十个、百个事例就接踵而至,拼装大行其道,自主创新就将灭亡。

  还有十城千辆,是自主创新的表现,其中应该有十城以外的那产品,如果十城中的千辆不管是否技术创新,也不管技术是否成熟,统统包给本城的厂商,阻塞参与公平竞争。这是自主创新的巨大打击。

  重大技术突破产生之时,给后起国家的追赶提供了可能,但是我们如果不能紧追不舍,迎头赶上,在差距拉大,格局已就,一切就都晚了。

  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一篇论文的结束语中写到: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他说许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跨越的潜力,是缺乏创新的胆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没有突破的可能,而是缺乏必胜的信心。我想这些警言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