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0期:车险治乱大幕开启谁受冲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11: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您还可以登陆北京广播网,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节目。

今天我们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要和大家来聊一件事儿,这件事儿对于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应该说所有开车的朋友都是息息相关的,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一条消息,日前由于保险行业的三假,所谓的三假就是指假的保险机构,假的保单的,假的理赔案的现象发生频繁,保监会下发了一个通知,这个通知的名字叫做关于防范车险理赔环节风险的通知,要从八个方面严厉的打击车险理赔案,杜绝车险理赔的跑冒滴漏的现象。而各个财险公司签订的大量的保险协议将成为重要的防范对象。猛的一看好象这个通知跟我们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实际上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告诉您,这个通知每一条细则将要从11月1号开始执行的话会关系到每个开车的人,这个通知下发之后我们也注意到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反响,广州很多4S店已经联合起来拒绝再向汽车购买人提供任何保险的方式。7月底广州市主要汽车经销商相继接到了人保、太平洋保险的通知,联合提高了车险的理赔门槛,我们发现对这个通知反映最为强烈的首先是汽车经销商,对我们消费者来讲,恐怕通过今天的节目您才能对这个通知和细则有更加清楚的了解。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保险法律部负责人詹昊、来自合作伙伴《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何醒言、广汽丰田金时四季青店保险经理米伟,是我们4S店经销商的代表。

    关于防范车险理赔环节通知的解读

  首先我想请我们的詹先生和何主编一块把关于防范车险理赔环节的通知给我们听众做一个通俗的解读。

  詹昊:我先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大家知道关于车险市场目前的混乱的状况是一个老的话题,也确实是一个欲说还休的话题,保险公司在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基础上都希望分得这个蛋糕。同时长久以来,因为保险公司基于攻城略地,主要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做法,也导致了在车险经营的很多不规范的情况,现在主要是保监会在经过多年的调研以后,发现对财产保险市场,尤其是车险市场应该加以整顿,所以就下了这么一个通知,当然我们知道所谓的跑冒滴漏他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他严格意义上说是指的车险市场现在一些不规范的保险经营当中的一些行为,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的保险公司,故意夸大了自己给付相应的保险代理机构,像我们说的4S店或者一些小的代理机构,变相的增大他们的手续费,有些手续费名为是手续费支出,实为其他的支出,另一块,现在很多代理机构也和很多被保险人、投保人互相串通,小的车险事故当成大的事故来报备,同时夸大了自己在事故当中的财产损失价值,多拿的这一块共同来私分。另外在车险市场当中还有比较怪的一块,就是假的保险公司,甚至是假的保险单,由于一些保险人员不规范的代理,出现阴阳保险单,或者保险单证不符合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样一些情况都导致了目前一方面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来说,他觉得把这个车交给代理公司进行理赔可能从中受到了欺诈,相应得到的赔付不是一个真实的赔付,从保险公司来说,实际上的一些保险开支他无法真实的加以控制,这样长久下去会损坏保险公司作为永久存续的长久利益,他也感觉有必要对这一块加以整治,在这个大背景下,目前保监会出台这个通知,主要就是针对保险车险市场的一些不诚信的现象发出的,所以我们可以简单的把它称之为跑冒滴漏现象。

  主持人:保险这事儿水太深了,大家都知道这里面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有这样一个监管力度很大的统治,从它的目的性以及出台的背景上来看都是大势所趋,但是为什么这个通知出台之后引起了各方面完全不同的声音,这是我们今天节目要集中探讨的,何主编可以具体跟我们说一下,刚才詹先生分析的是为什么会出台,您给我们说一下这个通知里面讲的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

  何醒言:我觉得做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我们很多车主现在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事故,可能追尾、刮蹭,或者是出一些稍微大一点的事故,我们都有一个印象,如果你的交通事故出的比较大,如果你的车体受损比较严重,特别是撞车以后,肯定会把交警叫到现场进行勘察,然后再向保险公司理赔定损,以前出现过很多小的事故,最简单的就是刮蹭,但是刮蹭以后他也需要去修车,比如把油漆重新刷一下,或者做一个简单的钣金的维修膜,以前通过4S店就可以报保险了,现在这个通知出来了以后,即便是刮蹭,也必须要出现场,出现场的意思就是说要有交警和保险公司的人在你刮蹭的现场来证明你是怎么样的一个现场的情况,然后根据现场的勘察结果,你才能能够进行保险理赔。这是一个最形象,最直接的证明,也就是说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可能很多听众不知道,你现在环节上面的流程实际上是复杂化了,不管你出大事故还是小事故,你都要把这些相关的责任人全部叫到现场,勘察完毕了以后,你才能获得一个真实的赔保,而且有一个细则规定就是1000元以下的,可以只叫保险公司,但是1000元以上涉及到维修的数量,就必须把交警、各方面人叫到现场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刚才您也说到了有一点,为什么引起争议,因为现在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已经开始越来越占据经销商的利润主导了,也就是说他这个保额这一块,每个车主交的保额这一块,和经销商后服务市场维修费用这一块实际上是同一块的,如果保额多了的话,经销商服务肯定少,这一块蛋糕相当于两个利益集团在争取,从这个角度来说,经销商他肯定希望能够多维修,能把这个维修扩大,不管是4S店也好,还是二级的维修商也好,但是保险公司希望能多赚取一些保险的费用,这两个有一些拉扯,但是这个最后落实到实际给消费者确确实实带来了一些麻烦,比如很小的事故还要定损,碰巧你还有急事,你不把这些人叫到现场,如果自己掏了钱不划算,你叫到现场,你的急事可能就办不了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