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0期:车险治乱大幕开启谁受冲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11: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保险界、经销商、媒体的声音

  今天在节目的下半时段我想听听我们保险界的代表,我们经销商的代表,我们媒体的代表,三方能够代表三种不同的声音,你们也来说说,怎么样能够让这个通知变得更加的完善,最起码一点,能够尽可能的反映我们消费者的声音,我们经销商的声音,让各方面都能够满意,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

  何醒言:我先说一下我的建议吧,因为刚才米经理谈的那个建议,我也觉得非常好,但是我觉得现在目前这个通知已经出来了,可以有一些具体的细则,比如说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刚才一开始说的,如果刮蹭也要出现场这样一个情况,这个状况不但是给交警添了很多麻烦,实际上它的可操作性很差,我们可以设立一个价格门槛,比如在2000元范围以下的就可以不用交警出现场,可以采取保险公司出现场的情况,我们尽量采取人力可以调配的过来的机构,他出现场了以后在一定的价格范围之下,这个东西是可以得到认证的,消费者也可以不通过交警,也可以直接去4S店进行理赔,设置一些价格的档次,可能会比较好,比如2000块钱到4000块钱,或者4000块钱以上需要理赔比较多的就把交警叫到现场,而不是所有的一刀切,刚刚网友我也看到了,哪怕石头子儿蹦了一个坑,我也要把保险公司和交警全部叫在现场,这个可操作性几乎没有,我在大城市主路上面蹦了一个石头子儿,整个社会成本急剧增加,我们的交通压力急剧增加,从我的观点看来,应该在价格上设置一些很细致的门槛,把方便程度不断的提高,还是从很小的方面来解决车主维修理赔的方面。

  主持人:我们现在制定很多政策的时候都尽可能的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如果从这个通知目前的这个情况上来看,可能有的时候却加大了社会资源的浪费,这是跟我们整体的大环境所相违背的。我们都希望未来我们的城市的管理能够更科学,更简便,更便捷,能够最少的去用人工、人力做很多的事情,但是如果这个通知用这样的方法,恰恰和这个相违背了。一个很小的事情要几方的人士共同在现场,这个很难实现。所以它的实际操作可能性有多大,都要打一个问号。我们再来听听米经理有没有什么好招儿?

  米伟:对于保险理赔这一块,咱们最主要的是在一个理字,理赔理赔,有理他就赔你,没理他就不赔你,所以咱们在出现这种现场比较急躁,没有一个合适的情节帮助你来证明你这个事故的时候,那咱们拿起自己的手机,手机现在都有拍照功能,把第一手资料,第一手证据都留好,作为你理赔以后的一个依据,是有一定的说服力的,或者说是有一定的依据的。希望大家注意一下。还有一个是上险,千万不要图便宜,有车的人都知道,手机上发了这个发了那个,保费优惠多少,这其实是一种欺骗的行为,或者是一种不正规的行为,所以最好咱们到一些正规的4S店或者正规的保险公司上这个保险,以防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理赔案的发生。

  主持人:如果11月开始实施了,你们这家4S店还会卖保险吗?

  米伟:肯定得卖啊。咬着后槽牙也得卖啊。

  主持人:我们再问问詹先生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尤其是今天听了这么多不同的意见之后。

  詹昊:刚才听了大家的说法,我就想谈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吧,我觉得这个通知它的出台的立意是好的,但是对于它的可操作性还是可以再商量。我想要做好保险市场的规范化,我个人有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确实按照刚才大家所说的,需要用价格的杠杆来对这些不诚信的行为进行惩罚,对于这种诚信的行为予以奖励,其实我们现在交强险的费率也是如此操作,如果你第一年交强险没有出险的,第二年就会优惠,第三年还会有优惠的幅度,但是政策的实行需要各个保险公司之间确实对这种交强险数据,对于出险的数据进行联网,进行监管,这是一个好的方面,同时,我觉得在咱们国家现在对这种有失诚信,不讲诚信的人的惩罚机制不够,我们知道在国外任何一个领域,你的信用有污点之后就会处处感觉受制于人,或者是有困难,应该把诚信的惩罚机制建立起来。第二个想法,我还是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很多消费者可能对这个政策有一定的误读,这个政策确实不是一概的加以取消,按照政策规定,现在保险理赔有两种,一种叫直赔,被保险人出险之后,不需要直接给这个款项,给这个修理厂去修这个车,相当于修理厂代你去报案,代你做维护,直接从保险公司领取直接的保险金,冲抵他的保险费用,这种直赔业务在政策出台之后还是存在的,并不是一概消费者首先自己把钱垫付,修车之后才能理赔,不是这样的,他只是防止一些直赔业务当中的一些互相勾结、串通起来欺诈的行为,他规定了对于这种直赔业务一定要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最后进行一个核实。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其实不是一刀切,他还是有很大的灵活的处理的余地,大家不能老是盯着这个政策可能给你造成的困难,他只是说从核实的方面要进一步加以完善。第三个想法,我觉得一个政策出台之后,确实不能一边倒,只是想到你加强监管的方便,我们现在保险公司有很大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觉得我利用了保险代理机构,我就顺畅了,我就便捷了,要是没有这些代理机构,保险公司是不是也能体现出你的理赔便捷,体现出方便消费者,体现出社会和谐,我在其他的国家都有开车或者理赔的经历,不管是在欧洲七八个国家,还是在美国,其实他们这些国家的理赔都是非常迅速的,我们保险公司能不能在这方面下点工夫,我们的电话理赔中心能不能做到非常及时、迅速的出动,对相应的事项能交代清楚,对于理赔的环节能够简化,从方便投保人利益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我们监管的角度,确实是为民生服务,为广大的消费者服务,这么一个思想,总体的思路。这是我个人的三点想法。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节目当中的三位嘉宾,就这个通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也会密切的继续关注,因为毕竟这个通知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位开车的人,我们也会看看这个通知在11月1号如果正式实施的话效果到底会怎么样,我们不妨在11月的时候再来做这样一期节目,看看那个时候的情况会如何,如果大家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也可以随时关注我们的节目,您可以登陆搜狐汽车,也可以北京广播网都可以查到星期三会客室,再次感谢三位,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