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真的很好 董扬谈7月中国汽车工业形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1日14:34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雨点

  Good production and sales of China's automobile in July, the association analysises the first is good economic factors and the second got the government's policy.

  对于七月我国汽车产销的好形势,协会分析认为,首先是经济向好的因素。

其次是借助了政府政策的东风。

  对于中国汽车七月的产销,董扬谈了三点意见,第一是对7月产销形势的分析,一是形势真的很好。理由是淡季不淡,110万的产销数字比4月的115万还要好,虽然差了5万,但是往年这个时间的数字都是往下走的,因此今年7月的产销数字很了不起。二是汽车形势全面向好,以前受政策支持,一些乘用车、小排量车的产销形势比较好。现在是各种车型都好,商用车包括半挂车的产销形势都不错,今年6月商用车的情况已经追平去年6月的水平。三是表现出明显的产品结构调整特点。今年产销增长快,利润增长慢,增产不增利的情况正在扭转,企业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根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调整产品结构,向节能减排方向进行调整。但是产值增长还并不明显。说明调整还在进行,而且任重道远。其中中小排量乘用车比例增加明显,是结构调整积极的表现。如果放任大排量汽车发展,对中国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为什么能做到这样的成绩,协会分析首先经济向好是基础,政策出台是动力。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发展势头好,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正继续向前发展,带动着整个经济向好,为汽车工业的好形势奠定基础。其次政府对发展汽车工业的政策是东风,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大好形势,出现了6-7月份淡季不淡的局面。正如温家宝总理所指出的那样“经济企稳向好,信心恢复”。政策得力和消费者信心恢复,也共同推进了汽车行业大好形势。因此在上次发布会修正以前对产销形势的估计为1100万辆,现在更有信心,协会认为完全能够达到目标。

  第二个意见,是关于交通部出台的道路油耗标准的文件,协会注意到相关报道,协会的态度很明确,政府部门要简化管理层次,不应加重汽车企业的负担。应该在工业信息化部《公告》的框架内解决。不希望增加更多的检测内容。虽然交通部表示不收钱但不等于不加重企业的负担。董杨表示,工信部和交通部协调工作没有结束,希望两部能够协调好这件事情,减少汽车企业不必要的负担。

  第三个意见是关于电动车问题,董扬指出,最近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大家注意到里面讲到新能源汽车,而且范围比较广,有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力、生物能源等等。重点通报电动车问题;7月11日协会在黄山召开汽车行业TOP10会议,协会邀请销售业绩前十名的汽车企业一把手到会,专门研究电动车问题。会议明确认识电动车是中国汽车工业重要的发展战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面对环境恶化和能源危机,汽车行业必须认真考虑新能源问题,才能健康发展,电动车的发展应该作为一个重要战略方向。

  总的战略是既重视传统能源也重视电动车的发展,不同意所谓“弯道超车”的说法。传统能源汽车是战略基础。T10的电动车战略方针是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

  董扬解释这个战略方针时说,积极引领,就是汽车企业引领相关行业,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不搞分散重复,集中人力物力。突出重点,从企业层面要重点解决电池、电机、电控、基础部件系统,统一制定标准,希望与相关行业、政府加大在新电池、基础材料研究以及抓紧制订标准,作为战略产品既要和国际接轨,也要走出自己的道路。

  会议经过研究,积极开展行动,成立T10电动车领导小组。工作组将对具体项目开展广泛调研,科学制定相关标准。

  董扬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对会议作出很高评价。汽车大企业开展电动车研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电动车是政府热、科研热、媒体热,但是目前电动车产业化还不行,只有联合行动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