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回购德尔福 遭政府反垄断调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07: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9月18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召开关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闭门会议,包括通用汽车和德尔福,以及奇瑞汽车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同时出现在现场。

  会议上,包括奇瑞汽车流通协会为主的中方代表,表达了对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的担忧,并希望商务部拿出充分时间,调查这次并购对中国可能带来的冲击;通用和德尔福出于现金流考虑,则希望中方尽快放行,让德尔福走出破产保护。

  来自德尔福和通用内部的消息,10月初能否通过回购审查并走出破产保护,对于德尔福至关重要。

9月21日,本报记者致电德尔福亚太区公共事务与市场总监蒋健,对方称,“由于反垄断审查正在进行中,为了不影响审核公正性,对外不便发表评论。”

  蒋健同时呼吁,请商务部和国内有关机构考虑到德尔福重组的具体情况,尽快通过反垄断审批,“一个健康的德尔福,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乃至全球的汽车工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的反垄断审查义务

  今年8月31日,通用和德尔福正式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反垄断申请,同时也根据俄罗斯、墨西哥、欧盟等各国反垄断法规定,向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申请了反垄断审查。

  9月2日,商务部向有关行业组织、以及通用收购德尔福涉及的中国企业征求意见,并要求于9月4日提交意见,随后于9月16日下达了召开会议的通知。

  按照中国政府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规定,被收购方和收购方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以及双方当年在全球的销售额大于100亿元人民币,就必须接受反垄断调查,这就是通用收购德尔福要经过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原因。

  这次是通用汽车1999年完全剥离德尔福后,第一次决定回购德尔福。1999年5月,为了顺应全球零部件产业全球化和专业化浪潮,德尔福开始脱离通用。目前通用占德尔福全球业务比重,已由脱离之初的80%以上下降到30%。

  2005年美国汽车行业滑坡,由于福利和运营成本过高,最终导致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2005年以前债务被冻结,德尔福开始大力整合,同时依靠银团贷款以维持现金流。2009年距离破产保护已经4年时间,融资和现金流成为很大的问题,如果再没有新的投资进来,德尔福将被重新破产清算。通用汽车不得不出手拯救德尔福。

  德尔福迄今为止仍然是通用汽车最大的供应商,2008年占据通用采购量的大约11.3%,显然,德尔福破产、断货对通用打击是致命的。

  有分析人士分析推测,短期来看,通用不能看着德尔福垮掉,长远来看,不排除金融危机后,美国汽车产量回升、融资市场活跃起来。当投资者意识到零部件行业价值被低估时,通用可以再把德尔福卖给新的投资者。

  德尔福“绑架”通用

  通用重组德尔福的方案涉及三方面:第一块是德尔福的全球转向业务,加上德尔福在美国的四家工厂,这块业务将100%被通用拿走,新德尔福将不再拥有这部分业务。目前此项业务已通过反垄断程序获得全球各相关国家的批准,美国政府和欧盟分别于7月13日和8月13日批准该业务,中国商务部8月份也已批准通过。

  第二块是德尔福在美国的不良资产,包括停产的工厂、设备等等。这部分资产将留在老德尔福里面,在这块资产妥善处理之后,老德尔福也会寿终正寝。

  第三块业务是除以上两项之外,剩下所有德尔福的业务,也就是重组以后的“新德尔福”,其中包括德尔福在中国、亚洲、欧洲等地的业务,而现在报各个国家审批的就是这块“新德尔福”业务,继续为客户提供业务的也是这个“新德尔福”。

  按照重组计划,“新德尔福”的东家就是通用汽车和两个投资公司牵头的债权人组织,其中通用汽车将占有80%以上的股权,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重组方案,已经于今年7月30日获得了美国破产保护法庭的批准,当然重组计划实现的前提是,通过各个国家的反垄断审批,德尔福走出破产保护。

  有德尔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申请国家审批是对并购是否违反该国反垄断法进行审批。“理论上,各个国家审批的标准应该只有一个,就是这个并购是否对这个行业形成垄断。”

  按照通用与德尔福的协议,未来的董事会中,通用将同意不占据绝对优势。按照计划,通用和债权人委员会分别指派两个董事,然后双方再分别找到两个独立董事,最后这8个人一起,共同指派第九个独立董事。

  虽然通用占80%的股份,但是在董事会并不占多数票,这是一个均衡的股东结构。通用和德尔福签订的经营协议明确规定,通用不参加德尔福日常经营,德尔福经营中的重要决策如果牵扯到大众宝马丰田等竞争对手,董事会也有权要求通用董事不参与决策,以防止其他客户信息泄漏。

  中国企业的担心

  德尔福破产重组现在正在经历最为关键的时刻,德尔福的流动资金目前是以“天”计算。“如果不能尽快走出破产保护,将会为重组蒙上很大的阴影,而德尔福的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影响将会很大,中国企业也不会例外。”参加商务部闭门会议的一位与会人士透露说。

  中国业务对于德尔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去年德尔福全球销售额为160亿美金,中国业务占据10%,而其巨大的潜力与美国市场低迷,也让德尔福把业务重心逐步转向中国。

  德尔福1995年进入中国,目前包括奇瑞长城、北汽、华晨吉利在内几乎所有的本土汽车企业都是德尔福的客户。德尔福为这些主机厂提供的产品,也相当丰富且关键。据了解,在转向系统全部出售给通用之后,新德尔福的业务将涉及四大部门,第一个是电子与安全;第二个部门是电气架构;第三个是动力总成;第四个是德尔福热交换。

  经过记者多方调查,作为德尔福在中国的大客户,奇瑞的担心主要有两个,一是一旦通用成为德尔福大股东,德尔福各个方面的优质资源将会向其倾斜;另一个担心就是信息泄漏。由于德尔福与通用的信息共享,会导致与德尔福合作的其他主机厂核心信息被转移到通用

  因此德尔福显然低估了这次中国审查的重视态度,“美国反垄断调查两周前已经批准了这个并购,现在这个审查,在很多国家只是一个程序的问题,我们曾经以为在中国也只是一个程序的问题,而且审查的标准应该是唯一的,并购是否有垄断嫌疑。”

  断货也是中国企业特别担心的事情之一,在9月18日的审查会上,奇瑞作为中方汽车企业代表,明确反对通用回购德尔福。几年前德尔福与奇瑞之间就曾出现过类似的突然断货,让后者一度很被动,不得不重新寻找货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递红认为,我们并不反对通用收购德尔福,但是要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调查,特别建议商务部,对这次并购会对中国汽车企业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进行调查。

  “不仅如此,在供货合同、产品价格的稳定等等方面,德尔福也应该做出书面承诺。”陈递红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