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60年里 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8:23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朱淑颖 孙晓跃

   2000年~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的起飞时期

  2000年~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开始全面增速,众多的合资品牌纷纷在2000年后,以合资的身份走进中国,而中国的汽车特别是私家车保有量开始呈现井喷式发展,在2000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2001年7月21日,第100万辆长安汽车下线,长安成为国内首家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微车企业;2002年6月28日,上海大众第200万辆轿车下线;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大关。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充满活力的表现,让世界车坛为之震动。在全球经济低迷、汽车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的大环境,人们开始憧憬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起飞。

  奇瑞旗云

  诞生时间:2001年

  巅峰时刻:2001年3月,奇瑞风云上市,从此多了一款与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老三样”并驾齐驱的车。经过多年发展,当年的“风云”虽已更名为今天的“旗云”,但这款车的风采依然不减,无论在发动机技术上,还是在配置上都有本质提升。同时,奇瑞也已成为自主品牌的佼佼者。

  记者点评:从当年的“风云”,到现在的“旗云”,车名虽然变了,但该车的性价比和品质还在不断提升。奇瑞新车型——风云2代也将上市,届时“风云”将以全新面容迎接消费者。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

  诞生时间:2002年

  巅峰时刻:千里马是东风悦达起亚自Pride之后的又一款车型,其原型车是1999款现代雅绅特轿车,本着为中国人量身打造精品的初衷,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在1999款现代雅绅特基础上进行了300多项技术改进,锦上再添花,“千里马”由此诞生。2003年“千里马”曾创造出72天销售10000辆的历史纪录。

  记者点评:“千里马像刘翔一样领跑”,作为“千里马”的继任者,锐欧在节能、环保等方面也有着出色的表现。

  江淮瑞风

  诞生时间:2002年3月

  巅峰时刻:作为最早进军MPV市场的民族品牌,江淮瑞风从2002年上市以来,针对中国车市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线,现在,瑞风已形成低、中、高三大系列十余款车型的产品谱系,销量占据MPV市场的大半壁江山,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前7个月中,江淮瑞风以25376辆的成绩夺得半程冠军。而截至到2009年7月份,瑞风的总销量已达到210630辆,成为该细分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

  记者点评:市场往往是产品品质最好的试金石,从2002年到2009年,在这7年的时间里,瑞风的销量持续上升,进一步印证了其产品与市场需求的高度契合,也间接证明了其品质的可靠性。

  东南菱帅

  诞生时间:2003年3月

  巅峰时刻:东南菱帅是以日本三菱的lancer轿车为原型的,车头保留了lancer的风格,车身修长,有刚气。曾经在2003年至2004年的长春街头,突然多了一些菱帅出租车的身影,即使现在也有一些出租车司机正在用着菱帅。他们说用着很顺手,而且省油。

  记者点评:三菱汽车经常出现在成龙的电影中,让人们对这个品牌多了几分侠气的印象,继承了三菱品牌的基因,东南在中国其实一直走的都不错。

  奇瑞QQ

  诞生时间:2003年

  巅峰时刻:这款取名为QQ的汽车一经面世就大获成功,低廉的价格,时尚的造型深得民心。如今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QQ的身影,QQ也成为奇瑞公司的标志性产品,奇瑞的名字也因QQ而声名鹊起。

  记者点评:QQ虽小,可它让很多年轻人圆了有车梦,今年QQ家族迎来了新成员——QQme,QQme在保持QQ家族实惠、时尚的优良传统同时,更具时代气息。

  一汽马自达6

  诞生时间:2003年

  巅峰时刻:2003年,马自达在一汽投产。首先生产2.3L版,一年之后,一汽马自达推出2.0L版本,这是中国市场第一款与美国市场同步推出的中型轿车。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今年4月12日,新马自达6睿翼正式登陆市场,开启了马自达6在中国的新篇章。

  记者点评:一汽马自达6凭借运动感十足的造型以及良好的操控能力,始终牵动着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神经,可谓是中国车市最经典车型之一。

  北京现代伊兰特

  诞生时间:2003年12月

  巅峰时刻:北京现代凭借伊兰特和悦动的表现,稳步占据了汽车厂商总排名第四,而伊兰特和悦动更是在经济型轿车总销量中排名第一和第四,联手创造了北京现代的销量神话。

  记者点评:虽然韩国汽车企业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时间较短,车型也较为单一,并且价位并没有真正进入高级车领域,但其凭借实惠的价位、讨人喜欢的外形,着实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华晨宝马3系

  诞生时间:2003年

  巅峰时刻:BMW3系是宝马最成功也是销量最大的车系,2003年底及2004年初,华晨宝马将325i和318i引进国产。作为宝马的当家花旦,3系以卓越的性能,特有的驾驶乐趣,得到了“真正的世界车”的美誉。

  记者点评:宝马3系完全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中产阶级也可以买到豪华品牌车。虽然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凭借宝马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卓越的动力性成功取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上汽通用五菱之光

  诞生时间:2003年

  巅峰时刻:五菱之光作为自主开发出符合国际安全与环保标准、具有高技术和高品质的新款微车,满足了众多中国农村市场的需求,作为一款集载货、运输、载人为一体的微型客车,可以说五菱之光改变了很多人对多功能微车的看法,低廉的价格也让更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车。

  记者点评:无论在农村、县级城市还是大城市,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对于农村的运输能力以及贸易量的增长,它的功劳都非常巨大。同时,五菱系列车型还是中国目前累计销量最多的微车车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