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机中稀土占比最大 汽车与稀土应组建战略联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09日15: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稀土”是一种未被大众熟知其重要性的矿产资源,近期,中国政府对它的出口出台了新的管控政令,并引起了世界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

    2009年6月29日,商务部下达关于稀土2009年度第二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的通知,配额量为1.63万吨,加上今年第一批已下发的出口配额,今年全年的出口配额达到3.13万吨,比2008年同比减少8.33%。这是中国连续5年减少稀土出口。此外,工信部还在酝酿出台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从今年开始至2015年,稀土出口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

    政策一出,美国和欧盟同一天向WTO提出申诉,指责中国限制出口部分作为工业原材料的稀有金属,其中就包括“稀土”。关于汽车行业,有报道说,丰田汽车的一位管理人员对稀土资源的短缺表示了强烈的担忧。丰田和通用都将在明年将出使用稀土元素的电动马达汽车。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他收到的关于稀土资源是否会短缺的担忧方面的咨询越来越多。

    稀土是什么?它对汽车产业有多么重要的作用?我国稀土资源的储藏量和产量都在世界上处于主导地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这种优势最大限度的实现价值,不再与“土豆”相提并论?搜狐汽车邀请4位汽车产业、市场、技术、贸易方面的专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本期嘉宾: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梅新育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 电机责任专家   贡  俊

 

电机中稀土资源占比最大

 

  主持人:“稀土”这个话题比较专业,先请几位老师简单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稀土到底是一个什么资源?它在新能源车领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贡俊:新能源汽车现在国家布局来说有三个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电机相当于是汽车发动机,相当于汽车的心脏,电池相当于是油或者血液。电机原来在汽车领域世界上有三个流派,一个是美国为主的,日本从头开始,以丰田普锐斯开始使用稀土——稀土永磁电机。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大家都在朝日本这条路走,都是在朝使用稀土的方向。我们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整车到零部件整个产业链来说,电机我们国家作为一个课题,有两大优势,首先是从资源产品上来说,一个是稀土,一个是相对优势的人力资源,这是资源方面两个优势。还有一个,从市场层面来说,新能源汽车我们可能更好的做一点,从能源需求也好、从环保要求也好、从新能源升级也好,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了,我们自己也在做这个产业,比如说长安奇瑞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东西。中国能源汽车或者大巴士,我们国家从技术条件到市场条件都有技术在,所以新能源汽车最近从十五到十一五,科技部从战略布局来说投了两个五年计划下去,应该说目前为止技术的积累到了相当的地步,现在正好和市场结合起来。

  今年财政部出台政策,财政部给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应该说对这些整车厂起到非常好的催化剂的作用。原来整车厂有一点推着走,为项目而做项目,现在产业化了。现在的背景来说,市场上我们有优势所在。

  赵英:你说的财政部政策不仅对新技术组建,而且跟产业化适应有很大的关系。

  贡俊:是从用拉动的,是从市场拉动的,不是直接补给整车长,不是补给零部件厂,是补给消费者。从这两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国外非常担心,这个礼拜到我们那边去采访,去年日本启动过一个计划,万一没有稀土了怎么办,是不是有可替代的东西。第二,非常关心中国的稀土产业政策——万一中国不卖给日本了,我说不会不卖给日本的,就像钢铁一样,最多是中国管理出口,不可能说不卖。

    很多武器都用到稀土,但是从产业拉动上或者规模应用上很少,永磁现在发展的非常快。最简单的,笔记本电脑的硬盘都有稀土材料,那个量是非常大的,汽车也用的大部分。

  原来可能管理上不是太好,稀土往下掉价,最近价格开始上来了,工信部最近出台一些政策我认为是一个好事情。所以从技术层面来说,是电动机里面最关键的材料,包括这些汽车公司,日产或者丰田本田,内心都是很担心的,或者非常关注这块事情。

  赵英:民用规模大,军用是范围广。常规武器都用。

  贡俊:不仅仅是发动机

  赵英:导弹红外标准上都用,稀土种类有几十种。

  主持人:比如就像一辆普锐斯,会用多少稀土?

  贡俊:电动机里面,从材料层面来说,最占比重的就是稀土,不仅仅是电机,是完全结合在一起的。电机里面稀土材料是第一位的,第二个,构件,因为电机本身电子器件不多,主要是材料堆起来,最占分量的、比重最高的就是稀土材料。

  赵英:我们也掌握稀土电机的核心技术?

  贡俊:完全掌握。整个一条链上,应该说已经没有技术瓶颈的东西,不仅仅可以满足国内整车厂的需要,包括跨国公司通用大众,基本上都把这个定位从中国来采购,一个是直接采购,一个是做合资企业。日本相对来说和欧美的做法不一样,欧美比较开放,完全是全球化采购,像丰田自己出,本田也是自己出,但是下一步到中国来究竟是合资、合作,还是独资,现在还没有定。

  赵英:咱们从稀土矿提炼,一直到进入发动机,这中间没有缺失的环节?

  贡俊:没有断裂的,现在用在汽车上的稀土性能或者品质要求,已经完全能达到汽车工业的需求。

  主持人:是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无论用怎样的技术、什么电池都会用到稀土?

  贡俊:稍微绝对了一点,原来我们讲世界上三大电机,一个是多少千瓦以上的电机用稀土,以下的很少用稀土的。譬如说一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大巴车都用油电车,但是现在发觉稀土价格降下来、其他材料涨上去,投资成本就不是很大了,但是这两种电机差别很大,所以优势就比较明显。现在我们从轨道交通都在应用永磁,包括像风力发电也是用稀土永磁来做的,所以原来资源的瓶颈现在没了。现在往大里做,比如150千瓦、300千瓦的都在用永磁,毕竟优势太明显。

  主持人:我们国家对稀土资源的出口管理会对丰田本田这种企业产生多大的影响?

  贾新光:我看有一个研究稀土的人最后提供的还是一个日本的材料,现在稀土的埋藏量全球154百万吨,中国占89百万吨,这么大的一个比例,其次是独联体有21百万吨,美国有14百万吨,澳大利亚5.8百万吨,然后是其他。所以可以一眼看出,中国的储量非常高,中国的储量也比较集中,大概在4、5个地方,最典型的白云鄂博铁矿,这个铁矿实际上一开始就没有解决好伴生物,一开始作为铁矿开采,没有解决好伴生物提炼。提炼难在哪呢?这些东西跟双胞胎似的,非常贴近,很难找出来,17种金属非常贴近,化学的成份上,提炼非常难,过去我们也没有完全解决。

  现在稀土把它称作是“工业维生素”,应该主要还是材料,用量很少,但是非常重要,比如说人缺了某一种维生素就出大毛病。现在来看,都是用的高科技、高精尖战略的方面,比如说像超导,有了这个稀土以后超导温度可以提到很高,现在人觉得可能常温的超导就得靠稀土材料。

  另外,大功率激光也用稀土。还有一个重要的,磁,中国的永磁在世界上还是比较领先的,永磁的磁性越高,越节省能耗。汽车还有一个有关的锂电池的问题,锂的储存量在中国也是比较高的。现在作为一个战略物资了,这个战略物资过去我们提炼技术不行。后来有了提炼技术以后,低价卖,所以现在我们为什么要管理这个事呢?咱们胡主席讲的,我们科学发展观当中有一条,不能靠耗费资源、耗费能源、耗费低价劳动力这样来发展经济,所以一个转变,我们要有效的利用资源、要有效的利用能源、要有效的利用人力资源,不能靠消耗这个来发展。就是我们不能简单的,现在甚至把这个矿卖出去,我们提炼不了把矿石卖出去,那样更便宜。所以我们应该把它加工,最好是加工成成品,另外稀土开采污染很大,如果开采一矿这一片就完了,所以也是我们要管理的一个原因。现在有了无序开采以后环境破坏非常厉害。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