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机中稀土占比最大 汽车与稀土应组建战略联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09日15: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借鉴日本跨产业重组产业链条模式

  主持人:稀土的资源还有没有其他可以替代的?

  赵英:就稀土而言,稀土是分成很多种的,而且稀土的矿藏含量不一样,中国的北方稀土,就是以白云鄂博为代表的,北方的,含量不一样,稀土是一系列的同位素,包含的东西不一样。

  贾新光:稀土整个17种金属,因为又分轻稀土、重稀土,白云鄂博是最全的。现在稀土我觉得这个问题最近提出来,实际上刚才说了,世界上高精尖,但是就是少,比如导弹一年有多少,1千发、两千发,用量很少。现在面临的,一旦新能源汽车上来上千万辆的车,那个就比较厉害了,所以这个要重视起来,而且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是重要战略物资。另外,我们过去犯的一个什么错误?本来需要不多,我拼命出手,结果把价格压的很低,所以我们其他国家不开采,其他国家就买你的,我们等于把资源耗尽之后,到别的国家买去,这是最悲哀的事了,所以现在我觉得要很好的把这个资源要评估要做好。

  赵英:尽量过度到出口成品,不出口矿产品。

  贾新光:最好是我们把这个资源充分利用。

  赵英:中国北方的稀土,我了解,在全球很难找到替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尽量我们通过管理,尽量达到一种我也说是供应,比如日本,你可以把零部件生产能力放到中国,这样合作,提高我们产业链的附加值和链条,共赢嘛,不是说封锁。

  贡俊:我稀土矿不卖你,你到我这儿开采。

  贾新光:日本这方面很有长远的想法,第一个,中国现在放出这种信号之后,他开始寻找别的途径,比如越南,越南还没注意这个事,帮助越南去勘探。还包括印度,他就帮助做去,从探矿开始,用新的来源来代替。第二个,减少用量,或者替代,不是稀土金属替代它。另外就是回收利用,整个汽车都在讲回收利用。

  赵英:日本叫城市矿藏。

  贾新光:第四个就是战略储存,这是国家有意识的,买一些贵重金属或者稀有金属作为一个战略。最后一个,现在跟中国合资,合资生产,都打进来了,所以是五个方面一块同时进去,所以我说中国就应该不是说简单的把这个出口控制就完了,我们要把这个资源很好的利用。第一个,只要这个材料科学,把材料科学搞好了,第二个,要把汽车的基础新能源电机、电池做好了。国外现在电池的可靠性还没有解决的关键就是,积累里程还不够,像丰田,他的厉害就是,他有一百万辆跑,一年等于上亿公里,所以我们还缺这个。最后一个,最好是我们能够出口总成,甚至出口整车的方式。现在实际上美国这方面不像日本那么精细,他是说那你给我来电池也行、来整车也行,反正只要解决他用的问题,所以这样中国的汽车工业跟稀土有一个综合起来的战略。

  主持人:包括现在好像丰田也在收购国外的稀土矿,是不是好的方式?

  赵英:作为日本来说就是保障,所以在混合能源时代,日本的汽车工业已经开始跨产业重组他的产业链条了,所以中国也应该借鉴,我们的汽车企业也应该跟稀土企业结成这种战略联盟,丰田肯定要想在国外找到比较可靠的。

  梅新育:们提升它的开发加工层次也好,提高我们的市场控制力也好,里面都有一个前提,开发经营稀土产品企业主体必须是垄断的寡头,主体本身的资本结构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自主开发,但是主体必须只能是寡头。我们的大型企业被某些舆论口诛笔伐的垄断企业,也是我们经济主权、经济利益上的根本。我们不能够为什么这么一小搓,那是私人老板的,这个必须说清楚。

  第二点,像稀土这样的产品、这样的物资,有一定的战略和军事,对这些方面我们需要以适当的方式,这里讲讲我的一些历史。大冶铁矿曾经是中国大陆开发程度最高、最丰富的,全部都是矿石运到日本,炼成钢铁枪炮、炸弹侵袭中国人,实在不希望稀土资源再次重演大冶铁矿。

  赵英:日本掠夺中国的时候建立他最大的所谓国策性公司就是蓝铁,蓝铁在东北从运输到矿产开采,一直到搞中国情报,全部都干,就是为他的侵华政治掠夺、军事侵略服务,反过来这种体制,国策性公司所谓承担国家使命公司,我们今天不能天真的就是说,我们企业就不能有这种公司,任何大国都要有这种体现自己意志的经济组织,就是国策性公司,第一使命是国家使命,不以市场的起伏为转移的,为国家长期利益服务,所以稀土领域我主张一种国策性公司,否则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一会儿照顾小企业,收储一点还让你干,永远解决不了调控性问题。

  梅新育:现在马上要十一了,建国60周年,很多文章我觉得讲建国前后没有讲到最关键的,只讲到说我们做什么贸易,做什么产出的增长,但是根本不是最关键的东西,最关键的东西是产出的增长是属于谁的,这是最关键的东西,60年前产出的增长并不属于中国。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