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机中稀土占比最大 汽车与稀土应组建战略联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09日15: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中国汽车行业应与稀土行业组建战略联盟

  赵英:我说三点,一个,最近稀土的确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据我看,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网站上,推出了日本稀有金属确保战略,其中很大一部分讲的是稀土,中国还有很多,中国很富及的钨和锑我们一采取行动就引起注意。

  第二个,为什么引起注意?稀土以前虽然很重要但是需求量很小,用的很间断的地方,他买就够了。

  中国新开了汽车产业的油管,日本,一个是普锐斯非常畅销,丰田已经达到要供不应求,新的动向,就是说丰田经过多少年的培育,赔本产业化,现在终于到了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领跑者收获利润的地步了。

  贡俊:前面加起来是100万台,明年一年就是100万台。

  赵英:这是确切的效果,供不应求。原因两个,一个油价保持在六七十美金,一个,日本政府仍然有对购车人的减税和补贴,大约有30万日元。这种情况下,稀土就由一种需求少而稀的产品,变成一种需求大而有批量的产品,这样这个产品一个给我们稀土产业带来了契机,我们稀土以前稍微产一点就过剩,卖不上价,现在有批量稀土的需求就会过大。

  另外,稀土作为发展的重要产业资源在世界上的分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新纪元里面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拥有自己的优势资源,我们可以全产业链的依靠这种资源的比较优势,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迈出新能源汽车这个步伐。

  相应情况下就带来日本的考虑,日本的考虑就是两点,一个是我的稀土的保障,因为稀土牵扯到很多种,手机里都有,包括军备。第二个,中国如果混合动力大批上了,日本成不成,所以这是很重要的战略。日本考虑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我觉得一开始考虑主要是出口,我们价格太低。但是我认为,中国政府对这个,第一,考虑到从国家战略上,第二,应该从产业线条的互相联系的角度来考虑,包括我们汽车工业,应该考虑怎么跟稀土行业进行战略联盟。比如现在日本,新一代,大量的像IT向燃料电池延伸、用电池领域延伸,做了一个重组,中国产业也有这个东西。

  第三,这个东西引起一些国际争端。我的看法是这样,政府在推动这方面也可以有很多的路径,比如说我们不是由政府来出面进行管理,但是我们对稀土行业进行了很好的规划和整合,我们能够保持3—4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