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车市场下半年将转好 预计表现前低后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3日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熊国志

  近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万辆轻型商务车、500万辆商用车下线,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表示,未来三年,东风商用车将实施 “863振兴计划”:在2012年产销汽车27.4万辆,其中卡车超过20万辆,规模和份额大幅提升。

对于今年商用车市场的走势,童东城判断将是前低后高的趋势。

  NBD:东风有没有考虑与国外相关汽车企业合作?东风商用车在海外市场的开拓情况怎么样呢?

  朱福寿:今年1~8月,整个汽车行业出口下降了64%,东风基本与行业保持同步的下降,今年海外市场下降幅度很大。从整个东风汽车公司来讲,去年出口完成了1.55万辆,今年到现在为止,出口完成了不到6000辆。

  童东城:我想就东风商用车的情况作一个说明。在过去5年中,东风中型车在国内一直保持第一,重型车第二,中、重型车加在一起是第一。从海外市场来看,商用车的生产能力在60%利用率的状态下,大家都在寻求海外市场。东风目前大量的还是整车出口。从去年开始,东风轻型商用车实现了KD(散装组件)出口,今年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也实现了KD出口。未来,我们要实现技术和资本的出口。我们中期计划的一个基本目标是,要使东风商用车海外市场销量占东风整个商用车销量的10%~15%。

  NBD: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商用车销售状况一度低迷,东风商用车今年的情况如何?

  童东城:去年,国内中重型商用车的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7月1日开始实施国Ⅲ标准,使得去年上半年全国商用车市场突发性地增长,从而造成下半年市场的陡降;二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在海外市场、物流运输方面处在一个全面的瘫痪状态。我们对今年商用车的走势判断是前低后高,与去年完全相反。这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去年下半年低迷的状态惯性影响着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二是中央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会逐渐显现成效。事实证明,从今年6月份开始,东风商用车相对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平均增长46%。

  朱福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行业各界尤其是商用车总体估计过于悲观,很多人做出今年商用车要下降20%以上的预判,所以很多企业在制定2009年目标的时候比较保守。那时我在很多场合都提出一个观点,就是金融危机的冬天是来了,但是我相信春天一定会很快来到。当时我还讲到,一旦度过了危险期,我们的形势会出现好的变化。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在制定今年预算的时候,有8%的增长幅度。根据目前形势看,我们的轻卡今年应该有25%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