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历史悠久的美酒文化之下 安全意识至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3日09:57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蔡影

  酒作为一种特殊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同根共生。中国的酒文化在世界上可算得上是别具一格,许多文人墨客也都寄情于美酒,李白有“人生得意须尽饮,莫让金樽空对月”的豪情;白居易有“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的感叹。

酒文化不断传承、发展,但人们一直怀着对酒的喜爱之情。所谓无酒不成宴、无酒不成欢、无酒不成礼等等。亲朋好友相聚、组织活动、校友聚会,各个都是开怀畅饮,先饮为敬。敬酒、回敬、罚酒等酒桌习惯已经成为了交际定理,人们饮酒成风。多数人认为喝酒喝醉了才高兴,于是场面上醉酒的人多,酒后驾车的人也多,造成交通事故也多了起来。

  如今的年轻一代都愿意追求潇洒的生活,喜欢饮酒作乐,他们夜晚成群结队去酒吧、夜总会喝酒消遣。少则人均饮几瓶,多则人均十瓶八瓶。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各类啤酒浓度低,容易被饮酒人忽视,他们总凭着年轻气盛驾车上路,最后引发交通事故

  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人们在社会中生存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失意、焦虑、忧伤、失眠的人不在少数。人们一直怀有借酒浇愁的想法,把情绪倾注在酒里,不顾后果的一醉了之。

  8 月15 日,公安部部署自8 月15 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根据新闻媒体和经销商反馈,15 日后各地酒类餐饮消费普遍较月初下滑了15%-30%,尤其是白酒受冲击更大,饮料和果汁的消费相对上升。从这个数据上我们几乎能够推测,在严整酒后驾车之前,酒后驾车的大有人在。

  如果说人们饮酒是因为文化和规则的影响,那么酒后开车就只能因为驾驶员自身思想上部没有谨慎对待酒后驾车的后果。然而他们又是怎么想的呢?为什么他们醉酒后仍然驾驶汽车,置交通规则于不顾呢?

  首先,驾驶员过分自信。许多驾驶员都觉得自己驾车技术过硬,驾驶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凭潜意识控制汽车,认为红灯停绿灯行、有情况踩刹车在他们看来已经成为条件反射,所以,在酒后他们对自己没有任何怀疑,一踩油门,疾驰而去。其实喝酒后,人在乙醇的作用下,中枢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易激动,易争强好胜,对自己是否能开车的判断完全处于一时的激烈情绪,因而酒后执意驾车的人,经常不受控制地超速行驶,很多都造成了交通事故悲剧。

  其次,盲目无知。很多人误认为少量饮酒后驾车没问题,认为只有大量饮酒后驾车才有危险。在这种无知迷惑下,驾车人常会主动饮酒,还奉劝其他开车的人一同饮酒。实际只要是摄入酒精,酒精就会对人的神经造成一定程度的麻痹,当人被酒精麻痹的时候,无论程度轻重,都会影响开车过程中对周围情况的判断、对车速的掌握等。在交警严查酒后驾车的期间,常有一些驾驶员被查出是酒后驾驶后,面对交警辩解到“我就喝了一点儿,根本没事儿”。恰恰是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很多司机的无知,对醉酒驾车原理的无知,对交通法规的无知。

  再次,侥幸心理作祟。其实很多酒后驾车的驾驶员都了解酒后驾车的后果和危害,但是他们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酒后驾车是否会被警察抓到”这个问题上。经济的发展带来机动车增多和饮酒的人增多,酒后驾车队伍随即迅速扩张,酒后驾车的高峰时段一般为晚饭后,此时的警力相对不足,人们常会因一次酒后驾车没被交警处罚,就开始变本加厉,肆无忌惮的酒后驾车。另外,在人力和财力上仍有欠缺。目前一些地区的酒精检测仪滞后,驾车人不合作、冲卡逃检、不向酒精测试仪吹气情况的不断出现,造成酒后驾车认定难,执行处罚难,交警查处酒后驾车的工作效率低。甚至还有的酒后驾车未被查出,也有的酒后驾车查出未能执行处罚,造成交警对酒后驾车人员管理不善,惩治不力,这些因素强化了酒后驾车人的侥幸心理,因而酒后驾车屡禁不止。

  据有关资料调查显示,在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100人当中,有40%的酒后驾车人自信过高;有27%的酒后驾车人不知道酒后驾车的危险性;有19%的酒后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从表面看,以上三种情况各异,从深层次看,异中之同是因不知道酒对驾车的危害而胆大妄为。因此,控制酒后驾车就必须要从对酒后驾车的认识开始,只有提高认识饮酒对驾车的危害,正确权衡利害得失,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心灵上自觉维护交通安全,才能从整体上、宏观上控制酒后驾车,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人们出行平安。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