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同车龄二手车的选购与维护技巧解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17: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汽车,不管是作为工薪阶层日常的代步工具,还是富豪们纯粹用来玩乐的奢侈品,它都与人类一样,逃脱不了“生老病死”的循环。逐渐成为人们新宠的二手车,在它的“一生”中,更是在不同的时期,各有不同的市场价值,以及不同的保养重点。因此,只有了解不同车型在各自生命时期中的特点,才能更好的选购心仪的二手车,并在它们的有限“生命”里,发挥其最佳性能。

  1年以内:青春期

  车况优良 谨慎过户

  一般而言,目前二手车市场上,已经越来越多一年甚至几个月的车辆。它的出现,不外乎是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盲婚哑嫁”的现象日渐增多。据汽贸广场总经理梁光杰介绍,一些车主在买车前,连该车型到底有何优缺点,自己心目中需要的车型与现实情况符不符合,都完全不了解。他们只是看到广告吹嘘其性价比多么高,订购热潮如何高涨,就盲目地加入订购的行列中。等到与爱车亲密接触后,才发现“性格不合”,于是,趁早“分手”了事。二是车主喜新厌旧的心理极其严重,刚刚买了一辆中意[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型,可是才几个月,随着新车型的频繁上市,价格整体跳水。他们发现,个别车型只要再加多一点费用,配置就完上了一个档次,这就容易使一些头脑发热的车主移情别恋,另觅新欢。因此,这几种情况下的二手车,基本上在车况上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它还可以继续享受新车商家的保用期。这时,新车主购买时主要应注意过户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它的“保险”期限。

  2—3年:成熟期

  性价比较高 车况良好

  由于这个车龄的二手车格比起新车有明显差异,而且车辆已经度过了磨合期,正处于它生命的巅峰期。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健康”不成问题。所以,很多人都对这种“青春活泼”的车型喜爱有加。但由于原车主的购买意图不一,如果从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表明显看出,它是属于使用较频繁的车辆,新车主购买后,就要视情况适当更换配件,尤其是一些易损件。

  比如说,需要更换新的刹车片。刹车片是驾驶安全的首要因素,它大概在两年左右就会磨尽。还有就是减振器。车辆到了这时候,跑起来可能没有新车那么平稳,检查减振器是必不可少的。减振器是悬挂系统的一部分,如果其弹簧弹性出现问题,在高速行驶时就会抖动得很厉害,雨天行车时更为危险。此外,燃油泵也不应忽视,两年多的车辆,燃油泵也该清洗甚至更换。

  4—6年:中年时期

  价格较低 需认真检修

  这个年龄段的二手车格更加便宜,特别是一些原价二三十万元的中高档车,跌价尤其明显,有的甚至二十万不到就可以买到。虽然上了年纪,但是它们只是因为新车款在外观、配置上,更加符合人们的时尚追求,所以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它只需要合理、适时的保养,在性能上完全不会逊色于新车型。有些买家就喜欢这种“半老徐娘,风韵犹存”的车辆。

  车到中年,也可以适当地“进补”了。通常,它的一些配件会出现松动现象,这包括车内的各种橡胶管、车盖底下的一些部件等。如正时皮带,车跑了7、8万多公里以上,应该及时更换正时皮带。一般车辆更换一次正时皮带大概需要几百元,贵一点的可能要一两千元。否则,车辆正时齿形皮带断裂后,会造成发动机内部气门损坏。橡胶管也要留意,这个车龄的车子如保养不好,会出现漏黑油、漏水的问题。橡胶管用旧了,总会出现老化问题。还有水缸,5年左右的车辆,水缸会被里面的化学物腐蚀,有些车辆的水缸开始漏水,因此需要及时更换。轮胎到了这个年龄,在公路上跑动久了,橡胶会越磨越薄,当然也应该多加注意。

  7-10年:垂暮之年

  车况较差 谨慎购买

  总体而言,十年左右的高龄二手车,即使当年红极一时,此时成为“白头老妪”,身价自然一落千丈。不过,对于不同车型来说,也可以有所取舍。对众多日系车来说,虽然平时毛病较少,但是到达这个年龄后,特别是行驶上二十万公里,除发动机可能不用大修之外,其它各方面都已经“病入膏肓”;相比之下,不少高龄的欧洲车和美国车系,平常总是“小病”缠身,但在使用八、九年之后,仍然只需小修小补。

  当然,如果保养得当,有些老龄车还能“健步如飞”。可是毕竟到了这把年纪,在它的3、4年时更换过的小零件,也很有必要再换一次(例如减振器)。除此之外,大部分自动档的车辆,也应该在这个时候维修自动变速箱。自动挡车型变速箱构造比较复杂,仪器精密,在驾驶自动变速的车辆时,要想它在寿命期内行驶自如,车主就必须多用心,让不同排挡交替使用,以延长变速箱的使用期。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