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减税拉动车市明年政策方向尚待明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中国车市今年的一派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年初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提振车市的利好政策,对于今年岁尾以及明年车市的走向,至关重要的仍然是政策这根“魔棒”如何挥动。

  目前来看,影响车市效果最为显著的是国家在拉动内需方面的政策调整,尤其是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

今年前9个月,排量在1.6L以下的乘用车异军突起,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创历年新高,政策实施效果显著。

  在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利好政策综合作用下,消费者扎堆买车使得国内不少城市的现车库存纷纷告急,在杭州、青岛、佛山、沈阳等城市汽车销售呈现火爆之余,频现车荒,其中尤以中级车车源最为紧张。沈阳某北京现代4S店负责人坦言,即便到了10月份厂家排产大幅提高之后,现车还是不够卖。

  按照政策实施计划,到今年12月31日,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将结束,然而,在目前国内车市走势的背景下,广受汽车企业,尤其是小车制造企业欢迎的该项政策是否会延续到明年,各方人士有不同见解。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预计,明年将延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政策,“购置税减征政策今年年底到期,如果不延续,汽车消费需求恐怕会掉下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一方面这个政策刺激了经济,另一方面使得汽车产业不但发展,而且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不应该取消。”董扬表示。

  也有业内专家建议对该政策覆盖面进行必要调整,以达到提振汽车产业整体向上的更大效果。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徐长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明年要调整的话,我建议可按消费市场的方式,划到1.0~1.5这个区间。”并表示,明年可以做一个过渡期,沿用现在的1.6L,给企业一个过渡期研发1.5L的发动机

  事实上,购置税减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直接推动作用极为显著。以今年前7个月销量计算,提升了近100万辆以上,约占前7月累计销量的14%。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明年的政策方向。

  针对明年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情况,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汽车产业主管部门上周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政策方向正在商讨之中,关于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会不会继续执行,还没有定论。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8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外表示,购置税这项政策能不能延续,还在议论之中,但是相应的后续政策,比如汽车以旧换新还要进一步完善,会有政策继续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透露,工信部等政府部门正在酝酿明年刺激汽车消费的新政策,以取代今年底到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比较集中的观点认为,政府明年将在鼓励环保车型节能车型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比如购买节能环保车及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

  不久前,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负责人对外表示,小排量汽车减征购置税政策会继续实施,力度会加大,至于具体的排放标准,可能还需要具体的研究。据称,今年年底相关政策将悉数出台。

  事实上,上周出炉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9月国产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30万辆,已连续7个月超过百万辆,不少业内专家预测,第四季度车市将依然持续这种旺销局面,这与国家消费政策导向密不可分,这就更加考验政府对于明年车市的政策判断力和决策力。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