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视点|王秋凤:车市刺激政策或能延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2: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搜狐汽车特邀请与会参与报道的记者,就论坛精彩内容进行点评,以下为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王秋凤的精彩点评。   

    搜狐汽车:请谈一下对本次会议的一些感想。


  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王秋凤

    王秋凤:我发现昨天重点讨论的是这一次的汽车振兴规划配套的优惠的拉动消费的政策能不能延续下去。从这几个人圆桌会议之前聊的,基本上大家总体的思路还是希望政策延续下去,不希望把已经刚刚建立起来的一个好的形势,因为政策的原因到明年一下就结束了。因为金融危机到年底并没有结束。今天一位嘉宾说的把今天作为拉动经济消费的支柱性产业这种形式,到2020年前都不会改变。

所以汽车市场好的氛围、好的政策需要有一个适当的延续,包括购置税,引导小排量消费,同时也是拉动内需的。这次说的又调整结构、又拉动内需。可能到年底之前大家会集中讨论这件事,尤其是相关的政策,因为我们知道汽车下乡政策是要延续的,购置税的相关政策会不会延续,紧接着还有没有新的政策会再出来。尤其是新能源这一块,会不会有更多新的政策出来。

  搜狐汽车:刚才我们采访张毅的时候,他说,其实还有很多政策,现在才出了20%、30%。

  王秋凤:政策现在关注的,汽车振兴规划已经下来了,包括后面的全文我们也看到了,但是他的细则我们看到,他是一个时间点一个时间点,很多配套的政策都要出来,原定的按照他之前公布的时间表来说,七月份应该是他兼并重组的政策出来。可是目前我们看,有很多配套的、细则之后的政策都没有出来。所以我想,因为既然振兴规划推出来之后对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拉动。因为到现在我们也看到,受国家政策刺激比较明显增长的三个方面:股市、房市、车市。现在股市和房市已经前景不明了。汽车这一块,到目前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向上的趋势。作为三大领域唯一现在还能够非常强劲增长的行业,国家一定会支持它继续的增长。房地产为什么当时作为非常重要的支柱性行业呢?房地产也跟汽车行业一样,涉及的上下游方面比较多。现在汽车的上下游的拉动,带动的行业它的重要性渐渐的在提升,有接近房地产这种趋势。所以在政策这一块讨论可能集中了一些振兴规划配套的政策出来,规划产业调整的政策出台。而且现在很重要一点,他们现在重要讨论的就是十二五计划,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咱们明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马上要开始第十二五计划,这五年汽车要达到什么样的增长,各种比例、结构达到什么样的情况。现在都在做这个。现在都在探讨十二五计划,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

  我觉得今天讨论的议题有一些比较务实,像姚景源分析的,他拿出来的数据非常好,对出口形势的分析等等,都非常好。他给我印象最深。但是同时我发现也有一些很空的话题,我觉得现在关注点比较高的话题应该在这个会上做一些讨论,我个人觉得,还欠缺的一点。像轮胎车保案,整车特征取消,这些问题都没有很敏感。大家关注得很高的,而且确实是事关中国汽车将来走向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再有一些讨论。这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