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卓平:紧盯轻度混合动力 再推广纯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0日16: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有人说,2009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元年”,因为在这一年,中国汽车真正发展成为“汽车大国”,而要发展成为“汽车强国”,得依靠真正掌握汽车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而2009年,是这一行动的起始。于是,在这一技术元年,搜狐汽车策划专访一系列“学院派”技术领军人,通过他们的思想,触摸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脉搏。第一位接受我们专访的,是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先生。

余卓平博士,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博士,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汽车学院院长

  受访者:余卓平博士,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简介及技术主攻方向>>

    主持人:陈昊

    精彩语录:

    * 日本、德国,这两大汽车大国现在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力度都非常大,美国也不例外。

据他们宣布,2015年前后是燃料电池汽车开始市场化的时候,大概还有六、七年的时间,很短。如果我们的汽车工业没有准备好的话,必然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又败下阵来。就像1997年日本丰田汽车把混合动力汽车一下子推向市场以后,整个汽车行业都措手不及一样。

   * 对于混合动力来讲,我们国家重点应放在轻度混合和弱混合上面,电池可以用得小些,增加成本不高,但是每辆车可以节约3%—10%的油,这样做的思路是可取的,是值得推荐的。

   * 我最简单的估算,中国要进入小康,一千个人200辆车,或者300辆车这个水平要达到吧。但即使是这个数,单靠内燃机汽车,靠烧汽油,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找另外一条出路。

   * 现在电动汽车是处在黎明前。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二十年前我们中国发展过电动自行车的,但是昙花一现,电动自行车很快跨下去了,因为那个时候电池技术很不行,但是现在你看看,没有任何国家政策支持,我们的电动自行车现在铺天盖地,我们再往前发展,下一步走就会走到那种小型的电动汽车。

   * 现在很多人把传统汽车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传统内燃机汽车在近阶段一定还是主流,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  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条腿必须并行走。无非就是市场普及有先后。

   * 实际上柴油发动机更加节油,为什么欧洲走了这样一条漂亮的汽车节能道路我们不走?几十年前欧洲人下决心走柴油这条路,我认为走得对,走得比美国,比日本都漂亮,现在他的能源压力比这两个地方相对来说要小。

  * 我相信以中国人的智慧,不会比其他人智慧差,只要在差不多起跑线上跑。现在很多人不承认我们在差不多的起跑线上,我认为是不对的。

  * 有个比喻,说我们现在跟发达国家竞争,就像是龟兔赛跑,我们是龟,人家是兔,但是龟还是有机赢的,第一个前提乌龟得不停的爬。第二个是希望兔子睡觉。比如美国通用在电动汽车发展上就是跑跑停停过,上世纪九十年代通用的纯电动汽车推上市场,由于电池技术不过关,停了下来,还在加州搞一个纯电动汽车葬礼,把纯电动车否掉了,然后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现在奥巴马政府又对燃料电池汽车产生犹豫。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