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州租车:“赫兹模式”的中国改良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7: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虽然由于本土化不足、市场需要培育等问题,全球汽车租赁巨头“赫兹”2002年前在中国市场折戟而后沉寂。但“赫兹”模式,却被一批新兴租车公司所模仿。

  神州租车,就是这样一个在汽车租赁行业中快速成长的一家公司。

它借鉴了“赫兹模式”,并进行本土改良和创新,借此抢占市场。不到两年之内,神州租车的汽车覆盖从最初的11个增长到了全国30个城市,出租率接近70%,车辆从100多辆增加到1000辆。成为中国规模排名前三的租赁公司。

  神州租车公司副总裁钱智雅向CBN记者介绍,神州租车的前身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俱乐部——联合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UAA”)的租车俱乐部。成立于2005年3月,是由美国KPCB基金、美国CCAS集团、联想投资等国际上著名的企业和基金联合投资。

  看到国内租车行业的前景,2007年8月,身为UAA当家人的陆正耀自己拿出5000万启动资金,成立了神州租车公司。大量资金的推动,再加上母公司UAA俱乐部旗下的250万会员及2万余签约合作伙伴,使得进入市场的神州租车跑得相对轻快。

  “市场刚刚起步,美国市场的今天就是中国市场的明天”,这是神州租车内部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公司创办人陆正耀希望每一名员工了解租车行业的真谛。在美国,汽车租赁是一个非常饱和的市场,培养了赫兹、avis、budget、enterpris等很多成功的企业,但同质化的倾向也日益明显,在硬件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比的其实就是服务品质。

  “对于这一行业来说,目前最主要的客户来源有三个,一方面是公司的商务用车;第二种是面对自驾游市场的异地租车;第三种是针对个人租户的家庭用车。”钱智雅表示,由于中国汽车文化相应的汽车生活尚在完善中,因此,大多数汽车租赁公司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公司的商务用车。以神州租车为例,它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扩大公司的优质客户来源。

  但过度依赖于商务用车,也存在颇大的风险。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租赁行业租车率明显下降。当经济冬天来临时,很多商务活动都被压缩,许多公司年会也被取消。

  神州租车的总部从北京CBD国贸地区的高级写字楼搬到了望京的佳境天城大厦。在接受CBN采访时,钱智雅坦陈,这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做的主动调整,主要是压缩成本的需要。

  “过去我们一直是一路狂奔,很多问题即使我们感觉到了,但也来不及去修整,而现在给了我们时间,让我们把过去奔跑时候的不足统统找出来,认真梳理和完善。”虽然受到经济危机影响,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态度相对乐观,他表示,神州租车目前正在客户俱乐部、客户反馈上下足工夫,比如,建立客户呼叫中心。

  此外,神州租车还打算在冬天里出来觅食。规模小、各自为政是目前汽车租赁企业呈现出来的行业特点。公司透露,如果条件适合,神州租车也会考虑整合一些小公司。

  钱智雅说,虽然目前最大的市场依旧是公司商务用车市场,但自驾车市场也开始逐渐升温。市场已经开始回暖,未来的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