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机构逢高撤离轮胎股 未来业绩难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3日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轮胎公司青岛双星(000599)和黔轮胎(000589)今日如约给投资者奉上了靓丽的三季报,两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都在150%以上。但三季报显示,业绩增势明显的三季报,并没有挽留住机构投资者,二季度原本扎堆的机构绝大部分从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上演了一出胜利大撤退的好戏。

  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

  从两公司的三季报来看,黔轮胎的营业收入基本与去年前三季度持平,增长了0.87%;青岛双星甚至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比去年同期减少15.67%。

  但营业收入的减少,并不能阻挡公司净利润的增加。青岛双星发布公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332.64%;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同比增长290.91%。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21.32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624.97%;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更是猛增1800%。同时,由于公司前三季度经营形势较好,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145.5%。

  黔轮胎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08,252,126.76元,同比增长165.02%;第三季度净利润96,006,808.68元,同比增长242.06%。

  橡胶轮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分析师认为,在金融危机后,国务院推出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采取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开展“汽车下乡”、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措施,刺激汽车销量上升。同时,国家继续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从而拉动了轮胎行业的需求快速复苏。

  另外,之所以轮胎公司营业收入持平甚至下降但净利润上升,分析师认为,轮胎行业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的价格在2009年初下降了50%左右,原材料成本下降直接使得2009年轮胎行业的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5%左右。

  青岛双星也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度下降,利润率较高。

  机构谨慎看待未来业绩

  记者注意到,青岛双星和黔轮胎股价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大幅上涨,与此暗合的是,众多机构在第二季度纷纷进驻。但两公司公布的三季报却显示,众多机构在第三季度的股东名单中已不见踪影。可以判断,机构在业绩未见光前大举进入,待业绩明确和股价上升后顺利逢高退出。

  机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退出,与未来轮胎公司业绩不确定性有很大关系。这从黔轮胎对未来业绩的预测上可以看出,黔轮胎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的轨迹尚有较大不确定性,出口需求恢复的速度和水平还有待观察。近期天然橡胶和国际原油价格涨幅较大,美元贬值预期可能会引起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将对集中度较低、价格传导能力较弱的相关制造业形成较大压力。尽管输美轮胎特保案对公司的直接影响较小,但该案对全球轮胎市场的竞争格局和中国轮胎产业增长模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