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司机称在广州遭"钓鱼"执法 交管局否认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我整整想了三天才明白,如果不是‘钓鱼’,你凭什么知道我这辆车就是非法营运?”东莞司机段先锋这些天很懊恼,本月19日,他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被一男子拦停,托他帮忙捎几个朋友回东莞,岂料车到机场收费站被堵停,广州市交管局称其涉嫌非法营运罚其3万元。

段觉得自己的遭遇像被“钓鱼”。不过,广州市交管局称取证充分,可证实段是涉嫌非法营运。

  >>事件

  拍车窗求搭顺风车

  江西人段先锋是东莞市常平镇一家毛衣加工厂的司机。据他讲述,10月19日下午4点半左右,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国内出发大厅外,他送老板的朋友上飞机后“才开出三四米,一名高高瘦瘦的男子就冲出来叫我‘停一下,停一下’”。

  段没理会仍继续开车,男子就冲上来用力拍拉副驾驶室车门,称“我有几个朋友叫你带回去”。停车后,男子拉开车门说,“反正你也顺路回去,当顺路攒两包烟钱也好”。段就心动了。

  约10分钟后,段在“客人下机的第2号门”前,载上三名男子。三人共拎了两只“只能塞两三套秋衣”的小旅行包。

  上车后,段问“去东莞哪里”,一人答称“去茶山”,并问他:“你这个车是私人的还是公司的?”整个过程,相互间对话寥寥且没有谈价钱。

  10分钟后被截停

  10多分钟后,段到了机场高速收费站。停车摇窗取卡之际,一辆灰蓝色的三菱吉普车便逆行从前面冲出,在他车前1米左右停下,冲下来四五个30多岁的男子。这时,段看见旁边有至少两辆运政车。还未回过神,段的两边车门便被人围住了,一人从窗外伸手进来拔了车钥匙。

  “你们干吗的?”段问。男子叫他“快点下来,下来再说”。一下车,四名便衣男子就拦住段,一人问他:“这些人你认识吗?”段如实作答。

  一穿制服的在旁对此拍DV,亦拍三名乘客。段想找他们作证,但被两名男子拉住了。便衣人员帮三人拦了的士离去。

  段先锋随后被拉到花东交管所做笔录。交管所称他是“非法营运”,依法应罚款3万至10万元,并开具了《道路运输车辆暂扣凭证》。“他们说我很老实,就从轻处罚3万”。对此,段不能接受,“你说我贪小便宜也好,我真的不是非法营运”。昨天,段再度到花东交管所交涉未果。至今,他的车仍扣在交管所里。

  “如果不是‘钓鱼’,凭什么知道我这辆车就是非法营运,别人就不是?”段觉得整个过程很可疑。

  >>交管局广州不存在“钓鱼”

  就此,花东交管所的杨所长答称,这是交管所与广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第三执法大队联合执法的行为。“他们抓了人,通知我们去接回来”。并称整个过程有录像凭证。

  交管局回应称:当日他们在机场二楼看见楼下有一名拉客仔拉了三名客人在路边等候,怀疑涉嫌非法营运,就开始盯紧。“拉客仔与乘客有金钱交易;司机与乘客有金钱交易”,交管局称,执法程序完全是根据相关程序来做的,取证很充分。

  “我们为什么要去‘钓鱼’?”该局负责人语气肯定地表示,“广州是不存在‘钓鱼’的!”

  >>律师

  酷似上海“钓鱼”案

  “这个很典型,与‘钓鱼’非常相似,”就交管局称拦段车的人是拉客仔,负责上海“钓鱼”案的郝劲松律师表示质疑,“你说那个人是拉客仔,这个得有证据,否则就是孤证。”

  郝劲松说,下列四个行为符合“钓鱼”的特征:

  一、强行拦车;二、诱惑;

  三、一般坐车到埋伏地点不会很远,就会有人出来拦车打击;

  四、乘客会非常配合做笔录,有的乘客赶时间是不会理这个的,法律没规定一定要配合做笔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