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七成被访者曾违章 处罚力度加强成必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0日10: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处罚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规定中500元起价的高额罚款立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与讨论。为了了解消费者对高额罚款的看法,搜狐汽车与1039都市调查组共同推出“违章罚款罚的够狠吗?”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525份,由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进行了报告分析。

  超六成被访者不认同高额罚款方式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交通事故也急剧增加,目前,我国的交通事故与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一。为了改善此种局面,深圳开始尝试提高处罚额度来提升人们的安全意识,这种方式并不难理解,因为交通重罚也是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惯例。但是,调查显示,64.4%的被访者认为高额罚款并不能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另外,有32.5%的被访者持相反意见,认为高额罚款能够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

  高额罚款方式是否能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产生?

  多数被访者认为现行罚款额震慑作用弱


  虽然六成多被访者不认同高额罚款方式,但调查也显示,75.9%的被访者认为现行罚款额没有足够的震慑作用,不足以遏制交通事故发生。从此可以看出,适当提高现行的罚款力度是有必要的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您认为现行的罚款额是否足以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

  半数被访者赞成加大对酒驾的处罚力度


  现行的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是在2004年颁布实施的,经过五年的高速发展,有些处罚规定现在看来力度已显不够。调查显示,52.9%的被访者认为应加大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13.1%的被访者认为应加强对闯红灯的处罚力度,其次,被访者认为应加强处罚力度的违法行为依次为加塞、超速、不按线行驶和占用应急车道。

  您认为现在的处罚应该在哪方面加强力度?

  被访者认为最应该对闯红灯加大行政处罚


  在交通违章行为中,闯红灯和超速是最常见的,也是造成事故较多的。调查显示,37.2%的被访者认为应该对闯红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其次是对超速和加塞行为,也应该进行或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您认为应该对下列哪些行为进行或加大行政处罚?

  多数被访者认同对酒驾进行刑事处罚


  与行政处罚不同,一旦被处以刑事处罚,就意味着构成了犯罪。美国法律规定,交通违章属犯罪行为,不同类别的违章,法律都明确以轻度犯罪、中度犯罪和严重犯罪三个等级来界定。与美国相比,我国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显然要轻。尤其是对酒后驾车等恶意违法行为,调查显示,86.1%的被访者认同对酒后驾车进行刑事处罚。除此之外,还有少数被访者认为闯红灯和超速也应该受到刑事处罚。

  您认为应该对下列哪些行为进行刑事处罚?

  七成以上被访者曾违章


  调查显示,28.3%的被访者从来没有违章行为。其余七成多均有过不同程度的违章行为,其中,经常违章的比例为4.2%,因为违章而遭遇事故的达到2.6%,“轻微”违章的比例高达64.9%。由此看,我国交通事故案件居高不下就不难理解了。

  您有过违章行为?

  多数被访者认为“轻微”违章也会酿成大祸


  从安全角度看,所有违章行为都是危险的,无所谓“轻微”或“严重”。调查显示,有71.2%的被访者认为“轻微”的违章也会造成严重事故,看来大家对于违章的危害性认识还是有的,但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仍需要提高警惕。

  你是否认为“轻微”的也会酿成大祸?


  对于交通安全管理来说,加大处罚不是最有效的方式,但也是不可或缺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超六成被访者认为高额罚款不是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有效方式,但是,多数被访者还是同意加大对酒驾、闯红灯和超速等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可见,现行的交通处罚力度已经不够,可以适当加强,但是否能提高到深圳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处罚条例(草案)的水平尚待考证。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