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这一点你必须知道 冬季驾车如何防盗防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5日08: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鑫

  进入冬季以后,由于天冷夜长等原因,人们的安全意识比起夏季往往有所下降。车辆的被盗事件以及驾驶人驾车过程中被抢或遭受人身伤害的事情也随之增多。那么在冬季,车主驾车应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何才能防止车辆被盗呢?

  刑警支招 防盗防劫

  女性车主驾车牢记要落锁

  西安市刑侦局三处五大队副大队长谢永涛在谈到如何驾车防抢时说,驾车被抢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针对出租车的,另一类是针对私家车主的。

针对出租车的,公安公交分局也已经有很多措施了,比如要求出租车司机离开西安时都必须登记;出租车加装防护网;夜间成年男性乘客要求坐后排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万一遇到真正的抢劫,千万不要采取过激的对抗行为,一定要记住歹徒的相貌特征,及时报案。这样不仅有利于案件的侦破,而且也会为类似案件提供破案线索。千万不能有嫌麻烦,觉得没损失太多钱,报案耽误时间之类的想法。

  针对私家车主的,希望私家车主都能提高警惕,不要以为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而漠不关心!还有,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千万不要慌张!一定不要刺激对方,不要有激烈的反抗行为,更不要用刺激性的语言来激怒对方。首先要保全自己,尤其是女性,以保全自己为第一目标,对抗犯罪分子的事情,由警方来做。

  对于驾车如何防盗防劫,谢永涛还给车主们支了几招。

  一、不露财不显摆。大多数劫匪的目标都是车中的财物和贵重物品,而他们选择的下手对象,主要都是单身出行的驾驶者,尤其以单身女性为主。一些单身女性车主,最爱把自己的手提包或电脑等东西随手放在副驾驶上,这样就向一些劫匪表达了一个信息,自己有钱。所以,车主们必须注意,尤其是一个人驾车,应避免把自己的贵重财物放在显眼的地方。

  二、夜间不拉陌生人。在很多抢劫,最后导致人身受到严重侵害的案例中,有不少是因为车主拉了陌生人。很多时候,一些犯罪分子以打不到车或者家里人出事等为借口,利用了被害人的同情心,而搭上了车,之后实施犯罪行为。

  三、偏僻地方决不下车。有一些狡猾的犯罪分子,会利用“碰瓷”等方式来诱骗车主下车,然后伺机作案。单身车主尤其是反抗能力比较弱的女性车主,在偏僻的路段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贸然下车,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如果对方来询问,车放下一点缝隙既可,切不能在偏僻地方贸然下车。

  四、不要激烈反抗。在很多起案件中,有很多受害人遭到了比抢劫钱物更严重更暴力的侵害,这往往都是由于受害人采取了激烈的反抗措施,刺激到了歹徒,最后惨遭毒手。尤其对于单身女性车主,万一遇到这种事情,保全自己是第一位。一定要巧妙周旋,同时记住犯罪分子的相貌特征,提供有用线索,及时报案。

  五、行车牢记要落锁。这点对于很多女性车主最为重要。很多女性车主开车都很粗心大意,这样就导致很多时候,比如堵车或者是停车的时候,歹徒轻而易举地就能拉门上车。在很多女性驾车被劫的案子中,都是因为忘记了行车落锁。不过现在有很多车上都有自动落锁功能,这对驾驶员还是比较好的。

  车辆被盗 如何索赔

  盗抢险车内财物丢失不赔

  很多车主在发生车辆被盗后,不知如何索赔。更有的车主购买了盗抢险,车辆被盗,车内财物丢失,向保险公司索赔,遭到保险公司拒赔。那么到底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

  ■盗抢险只赔车 不赔车内财物

  曾经丢过东西但遭保险公司拒赔的胡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经历。“有一天我出去和朋友吃饭,结果出来以后发现自己的后车窗被人砸了,放在后排新买的笔记本电脑被人偷走了。我买了盗抢险,所以丢了东西后就找保险公司索赔,结果保险公司不赔,他们说车内物品被盗不在盗抢险赔偿的范围内。”

  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相关人员。据中国平安保险4008-000-000-1车险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全车盗抢险,是针对两种情况进行赔付的,一个是对于保险车辆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经县级以上公安刑侦部门立案证实,满3个月未查明下落的;或者是保险车辆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追回后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需要修复的合理费用。而车内的物品,如笔记本电脑、现金等,都是私人物品,不在承保范围内,所以是不赔付的。另外全车盗抢险是赔全车的,如车胎或者倒车镜等丢失也是不赔的。

  ■丢车后先报案 还要登报声明

  对于丢车以后,应当具有怎样的手续才能向保险公司索赔,而索赔能赔多少这样的问题,记者拨打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服热线,95518理赔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丢车后的报案理赔过程。首先,丢车的24小时之内要向95518报案,接着要向当地(丢车现场辖区)派出所报案,然后到刑侦八处立案。3个月以后,如果没有找到车,需要派出所和刑侦八处开证明,拿着证明到保险公司。同时还需要有登报声明《寻车启事》,说明丢车的时间、地点、车型、颜色、车牌号、发动机号、车架号、联系人、电话等内容,之后再去车管所销户。最后带着所有的手续到理赔中心去理赔,经过保险公司为期2个月的审核期后,才能得到理赔。

  对于到底能赔多少,另一位理赔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具体赔多少,这个由车型、车款、车价决定,同时保险还要算上折旧的比率,每月0.6%,每年7.2%的折旧率。”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